卡尔顿大学

加拿大渥太华的大学

坐标45°22′59″N 75°41′51″W / 45.3831°N 75.6976°W / 45.3831; -75.6976

卡尔顿大学(英语: Carleton University),又译卡尔登大学,是一所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于1942年创立,当时名为卡尔顿学院。大学名称源自安大略省卡尔顿郡,该郡已改制为渥太华市。卡尔顿郡则命名自第一代多尔切斯特男爵盖伊·卡尔顿,他曾在1786年至1796年担任加拿大总督

卡尔顿大学
Carleton University
校训"Ours the Task Eternal"
创办时间1942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C$230 million[1]
校监Yaprak Baltacioğlu
校长Benoit-Antoine Bacon
职工人数4,260
学生人数26,771
本科生人数23,214[2]
研究生人数3,557[2]
校址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
总面积0.62 km2
体育校队Carleton Ravens
代表色Black and red[3]
   
昵称Ravens
吉祥物Rodney the Raven
隶属ASAIHL, APSIA, AUCC, CARL, IAU, COU, ACU, CIS, OUA, Fields Institute, Ontario Network of Women in engineering, CBIE
网站www.carleton.ca
位置
地图

学校早期没有固定的校区,多半租借课室来上课,1946年,卡尔顿学院迁往格利伯英语The Glebe原本渥太华女子学院英语Ottawa Ladies' College的校址,并于1952-1953年取得现址使用权。卡尔顿大学在1946年正式颁发第一个学位,为新闻公共行政学

现今,卡尔顿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提供超过65个科系,包括新闻系、电影学系、大众传播学系、电脑工程学系、生化系、语言学系、商学院、建筑系等。目前任职的教授与讲师约有2,000人,学生人数约23,000人,其中有来自147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以及交换教授。卡尔顿大学提供普通学士学位荣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每年卡尔顿大学在加拿大Macleans杂志的综合性大学排名里保持在前八名以内,近年来常跻身前五名。

历史 编辑

 
卡尔顿第一任校长Henry Marshall Tory

卡尔顿学院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由渥太华促进学习协会建立。在初期,卡尔顿学院只提供九种公共行政学的课程以及基础大学课程。1945年战争结束后,许多军人返回家乡重拾书本,卡尔顿学院也因应让更多退役军人能够学习而增设新的课程与科系。文学院与理学院在这期间创立,新增科系包含新闻学和一年期工程学。

早期的课堂于多间租来的地方开办。1946年,卡尔顿学院迁到格利伯区的前渥太华女子学院旧址,同时在这一年卡尔顿学院首次授予了学位——新闻与公共行政学。

在早期,学院面临经济压力。由于没有足够的经费,大多都靠社区乐捐或补助来纾困财务危机。当时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所以学费并不贵,而且卡尔顿学院也提供补助款给继续升学的退役军人。当时,大部分教授的正职都是公务员,教学只是兼职工作,只有少部分的人愿意全心投入教职。大部分的正职教授都是刚出社会的年轻学者或者签了终身聘用合约的资深教授。

 
校园

1952年,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卡尔顿学院法令》。卡尔顿学院成了安大略省第一家非宗教派系学院。在同年,卡尔顿学院也取得了丽都运河丽都河英语Rideau River交会处的62公顷土地。这块土地也是现在校区的所在地。部分土地是由渥太华商人Harry Stevenson Southam捐献。新校区在1953年开始动工兴建校舍。

卡尔顿学院在1957年正式由政府授予大学认证。1957年《卡尔顿学院法令》修订,正式将卡尔顿学院升格为卡尔顿大学。

卡尔顿大学的丽都新校区在经历了六年的建造,终于在1959年完工。其中有三栋在1959年建造的建筑物:MacOdrum图书馆、Norman Paterson礼堂和Henry Marshall Tory馆,至今依然保存着。其后,卡尔顿大学陆陆续续建造更多新的教学大楼,以符合高等教育的需要。

1967年,天主教St. Patrick学院与卡尔顿大学合并。

学院 编辑

文学暨社会科学院 编辑

于1945年创立,当初学院名称为The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但随着文学和社会科学的崛起,在1997年,正式改名为The 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

现今,文学暨社会科学学院提供30种领域供学士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学习。院长为Dr. John Osborne。2010年本科生人数为6,110,研究生人数为778。本学院有318位教职人员与68位的行政人员。 目前的院长是Dr. L Pauline Rankin[4]

  • ArtsOne
  • 卡尔顿大学艺术画廊]
  • 教育措施中心(包括富集支援计划)
  • 人文学院(包括本科人文,希腊和罗马研究所,宗教)
  • 英语与文学系
  • 法文系
  • 地理系与环境研究
  • 历史系
  • 哲学系
  • 心理学系
  • 社会学和人类学系
  • 研究所的比较研究文学,艺术和文化
  • 非洲研究学院
  • 认知科学研究所
  • 跨学科研究学院(包括儿童研究,指导跨学科研究,人权)
  • Pauline Jewett学院妇女与性别研究
  • 艺术和文化(包括艺术史,电影系,音乐系)
  • 加拿大研究学院
  • 语言学院(包含应用外语,ESL,语言学)

工程与设计学院 编辑

工程暨设计学院于1945年创立,但当时并列在文学暨科学学院里面。在1963年正式从文学暨科学学院里面跳出来,工程学院正式创立。在1968年,加入了建筑之后,1973年又增加了工业设计系。更在1988年成立了加拿大大学第一个航天航空工程系。之后又陆陆续续推出许多新颖的科系,如环境工程、资讯科技等。目前的院长是Dr. Larry Kostiuk[5]

研究生学院 编辑

研究生学院每年提供超过100种领域科系给3,000位研究生就读。研究生在卡尔顿校园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年推陈出新的研究论文与新发现。也因为如此,我们每年在全国里与国际间寻找最优秀的研究学生。

每年优质的研究生留住顶尖的教授学者,更新颖更多新的教职人员来卡尔顿任教。教授与学生们透过课堂上的学习与交流激荡出更多新的想法与观点,让双方在各自的研究上有新的发现。

研究生在学校除了扮演学生的角色外,他们更借由辅导课程来贡献专业知识给本科生。透过辅导课程,研究生能够提升自我表达和教学经验。

卡尔顿大学与政府机关、文化团体、工业、研究等非政府组织有密切的合作,能提供给研究生更多的学习与就业机会。

目前的院长为Dr. John Shepherd。

公共事务学院 编辑

公共事务学院于1997年创立,主要将涉及组织、政策和与公民社会互动的(包含政府、非营利组织与商业)相关科系汇聚在一起。

如此特别的管理框架孕育了跨领域研究与互通合作学习。这里面包含原先创立的科系(经济、法律、政治),跨科系(国际关系、新闻传播学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系),跨科系学院(犯罪学系、政治经济学系等)。上述的科系致力于私人市场、公共关系、志愿部门等相关研究。

1997年除了创立公共事务学院外,也设立传播学博士学位。1999年阿瑟克罗杰公共事务学院正式成立。目前的院长是Dr. Brenda O’Neill[6]

理学院 编辑

在1945年,理学院与文学院并在一起,为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但十八年之后,理学院在1963年成为独立学院。

目前院长为Dr. John Armitage。学生人数为2,253人(本科生人数为1,863,研究生为417)。目前有132位教职员与61名行政人员。

斯普罗特商学院 编辑

卡尔顿大学的斯普罗特商学院是第一个在加拿大提供国际商务学士(BIB)的学院。

在国际商务科系(BIB)的学生规定要有第二语言的基础,并在大三,大四赴他国交换(如:中国、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学习以增进语文能力和国际商业知识。

商学士(荣誉)学生可以选择主修:

  • 会计
  • 金融
  • 国际商业
  • 人力管理
  • 行销
  • 信息系统
  • 运营管理

国际商务学士BIB(荣誉)学生可以选择主修:

书籍出版 编辑

卡尔顿大学出版社于1982年成立,致力于加拿大历史,社会与公共机关团体。现今,卡尔顿大学出版社由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经营。所有由卡尔顿大学出版的书籍,可透过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购买。

校园资源 编辑

卡尔顿大学图书馆-MacOdrum Library,命名自荣誉校长Murdoch Maxwell MacOdrum。馆内有近三百万本的藏书与文物。其他图书馆包含:政府文件收藏馆、地理资讯系统(GIS)收藏馆以及特别收藏与档案馆。

校园内有两处资源中心:视听资源中心以及欧洲与俄国研究资源中心。

荣誉 编辑

  • 卡尔顿大学是加拿大第一间创立新闻学系和公共管理学系的学校。
  • 2013年加拿大Macleans杂志,卡尔顿大学在综合大学项目排名第6名。[7]
  • 2010年英国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卡尔顿大学全球排名第201,加拿大大学第10名。
  • 2008年THES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世界500大大学里,卡尔顿大学排名第346名。
  • 2007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的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里,评选为世界500大大学之一。卡尔顿坐落于305-401名之间。
  • 2007年 Foreign Affairs 外交出版刊物,卡尔顿大学的Norman Paterson 国际事务学院排名全北美第二。
  • 根据Kalaitzidakis et al的报告中,加拿大共有15间大学入围世界200大经济系所,而卡尔顿是其中一间。
  • 在Princeton Review由Dr. Jack Gourman编撰的Gourman Report (1998)第10版里,卡尔顿大学在加拿大60所大学里排名第7。
  • 卡尔顿大学的物理学系在由Thompson Scientific 出版的Science Watch newsletter2000-2004年里面排名加拿大第一。
  • 政治学系在Research Infosource Inc.的加拿大综合大学里排名第一。
  • 大学的男子篮球队两次荣获加拿大CIS杯五连霸(2003-2007和2011-2015),是该赛事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学生生活 编辑

兄弟会与姐妹会 编辑

卡尔顿大学拥有许多当地与国际性的兄弟会和姐妹会,但是这些组织都没有被卡尔顿大学正式承认. 虽然如此,Carleton University Greek Council(里面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兄弟会与姐妹会)是被大学学生会正式承认的组织.这些兄弟会和姐妹会在校园与地方社区内非常活跃,成员们时常举办或参与募款活动,校园环境整理,等. 兄弟会与姐妹会的成员往往也在其他的学生组织,如RRRA,CUSA,CUSA,担任重要的职务,管理诸多校园议会等活动.

兄弟会

  1. Acacia Fraternity
  2. Alpha Epsilon Pi
  3. Beta Theta Pi
  4. Kappa Sigma
  5. Sigma Pi
  6. Tau Kappa Epsilon
  7. Omega Psi Phi

姐妹会

  1. Alpha Omicron Pi
  2. Delta Psi Delta
  3. Phi Sigma Sigma
  4. Tau Sigma Ph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体育运动 编辑

  • 卡尔顿大学休闲运动中心(PRC)提供许多室内与室外的休闲运动设施,如健身房、游泳池、篮球场、网球场、冰球场等,供运动员以及一般学生民众使用。休闲运动中心更提供运动课程以及医疗咨询等专业服务。
  • 卡尔顿大学的校际运动球队名称为Carleton Ravens,名称源自学校的吉祥物乌鸦。
  • 渥太华足球队Ottawa Furry的主场Keith Harris Stadium就位于卡尔顿大学的校园内。

知名校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m, Pauline (January 8, 2008). Carleton taps woman to lead univers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Ottawa Citizen.
  2. ^ 2.0 2.1 Quick Facts | About Carleton. [1 September 1,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8月9日). 
  3. ^ Carleton University Visual Identity Toolkit (PDF). Carleton University. [12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4. ^ L. Pauline Rankin. 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Carleton University.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8). 
  5. ^ Leadership. Faculty of Engineering and Design. Carleton University.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8). 
  6. ^ Brenda O'Neill. Faculty of Public Affairs. Carleton University.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8). 
  7. ^ 存档副本. [201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