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马联盟

历史國家
(重定向自卡爾馬聯合

卡尔马联盟丹麦语瑞典语挪威语Kalmarunionen)是1397年至1523年由斯堪的纳维亚丹麦瑞典(包括芬兰)和挪威(包括冰岛法罗群岛格陵兰设得兰奥克尼)为主组成的共主邦联。1397年6月在瑞典卡尔马城结成的联盟后,挪威瑞典丹麦三个王国共同拥戴一个君主[1]。各国交出其主权,但无损各自的独立地位及分歧的利益。不过从1430年代开始,瑞典贵族对于丹麦及荷尔斯泰因在管治中所占的主导地位大为不满,成为了联盟继续的阻碍,并引起纠纷。到了1520年,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出兵镇压瑞典境内反卡尔马派,并于承诺特赦后反悔及大肆屠杀反卡尔马派贵族,史称斯德哥尔摩大屠杀。幸存贵族古斯塔夫·瓦萨愤而揭竿起义,发动瑞典解放战争,最后驱逐丹麦军并登基称王,联盟正式宣告瓦解。

卡尔马联盟
境内各语言名称
  • Kalmarunionen
    (丹麦文)/(挪威文)/(瑞典文)
    Kalmarin unioni (芬兰文)
    Kalmarsambandið (冰岛语)
    Kalmar unioni (格陵兰文)
    Kalmarsamveldið (法罗文)
    Unio Calmariensis (拉丁文)
1397年—1523年
卡尔马联盟国旗
国旗
卡尔马联盟国徽
国徽
16世纪初期的卡尔马联盟领土
16世纪初期的卡尔马联盟领土
16世纪初期的卡尔马联盟领土
16世纪初期的卡尔马联盟领土
地位共主邦联
首都哥本哈根
(1443年起)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共主邦联
摄政 
• 1387–1412 (丹麦)
   1388–1389 (挪威)
   1389–1412 (瑞典)
玛格丽特一世
• 1389–1442 (挪威)
   1396–1439 (瑞典)
   1396–1439 (丹麦)
波美拉尼亚的埃里克
• 1481–1513 (丹麦)
   1483–1513 (挪威)
   1497–1501 (瑞典)
汉斯
• 1513–1523 (丹麦 & 挪威²)
   1520–1521 (瑞典)
克里斯蒂安二世
• 1524–1533
弗雷德里克一世
立法机构枢密院(Riksråd,在各王国)
历史时期中世纪后期
• 建立
1397年6月17日
• 恩格尔布雷克特叛乱
1434–36年
1520年11月
1521-1523
1523年6月6日
• 丹麦枢密院兼并挪威
1536年
• 终结
1523年
卡尔马联盟 的位置
前身
继承
丹麦
挪威
瑞典
丹麦-挪威
瑞典
今属于
1. 丹麦埃里克七世,即挪威埃里克三世、瑞典埃里克八世
2. 克里斯蒂安二世自1506年担任挪威总督

卡尔马联盟从玛格丽特一世开始,历任5位君主及12位摄政官,合共93年。不过其余属地则以丹麦-挪威的名义继续由奥尔登堡王朝管治多个世纪,直到拿破仑战争后两国结束联盟关系。

联盟成立 编辑

 
一名画家描述波美拉尼亚的艾利克于1397年6月13日加冠卫冕

联盟的成功有赖玛格丽特一世的功劳。她是丹麦国王瓦尔德马四世的女儿、挪威国王哈康六世的王后。玛格丽特在10岁时就嫁与哈康六世,二人的儿子奥拉夫四世获确认为挪威王室的继承人。1376年,奥拉夫从外祖父继承了丹麦国王的王位,成为了丹麦的奥拉夫三世;而母亲玛格丽特则成为了奥拉夫三世的监护人。1380年,哈康六世逝世后,奥拉夫接任成为挪威国王,丹麦及挪威两国王国从此成为一个共主邦联,由一个儿童担任君主,由他的母亲担任监护人。原挪威属地格陵兰岛冰岛法罗群岛亦从此开始受丹麦统治。

然而,在奥拉夫得以成年并正式掌权以前,他在1387年逝世。玛格丽特使丹麦议会选举她为摄政者,但不能使用“太后”的称号。翌年2月2日,获挪威确认为摄政者。之后,她收养了姐姐的孙儿、即波美拉尼亚的Vartislav王子的儿子,并为他改了一个北欧化的名字埃里克。玛格丽特策划挪威议会确认埃里克成为挪威王位的继承人[2],尽管他在王位的继承线上并非第一人。结果在1389年,埃里克顺利当上挪威君主,而玛格丽特依然担任新君的监护人。

是时,瑞典与梅克伦堡公国是共主邦联,由阿尔伯特担任国王。当时阿尔伯特与贵族的领袖有争议。1388年,阿尔伯特的政敌推选玛格丽特担任由他们控制的瑞典部分的摄政者,并承诺协助她征服余下的瑞典领土。当时,他们的共同敌人都是汉萨同盟与及德意志地区对斯堪的那维亚经济的影响[3]。当丹麦及瑞典联军在1389年击败阿尔伯特被俘释放后,由于未能在3年限期内清付联军苛索的6万马克军饷,阿尔伯特被逼放弃王位[4],使玛格丽特在瑞典的地位得以巩固。这时,三个北欧王国都在同一位摄政者之下统一。玛格丽特承诺贵族原有的政治影响力及特权在联盟下不变,而她所扶植的埃里克自从在1389年成为了挪威国王之后,亦很顺利的在1396年接掌丹麦及瑞典的王位。

1397年6月17日,丹麦、瑞典和挪威的代表在瑞典南部一个距离丹麦边境很近的城市卡尔马举行会议,并签订《卡尔马条约》。条约约定三个王国共同拥戴同一位君主,建立永恒的联盟。这一位君主必须从上一任离世的君主的各个儿子中挑选。各国虽然组成联盟,但仍然保留了各自的王国地位,而内政亦保持独立,并根据各地原有的法规,由当地的议会管治;不过外交和国防事务则由共同君主总揽。在卡尔马,年仅15岁的埃里克在丹麦及瑞典的总主教加冕之下,成为三国的共同君主,但玛格丽特依然继续掌有联盟的控制权,直到1412年逝世为止。

纷争 编辑

联盟的稳定,在于三国共同选出一位共主;但是,在联盟时期,丹麦国王并不总是可以兼任瑞典摄政或国王,这主要是由于各种利益关系,使旧君驾崩时,各国(主要是瑞典)按自己的需要而选出君主。

联盟成立后,瑞典人对于丹麦人经常与德意志地区的荷尔斯泰因梅克伦堡波美拉尼亚交战并不高兴,因为瑞典当时的经济以向欧洲大陆,特别是德意志地区出口为主。联盟初期,玛格丽特一世的怀柔手段使丹麦王室受到各国贵族的拥戴,但后来丹麦王室不断企图控制挪威和瑞典的内政事务,导致联盟的离心离德。频繁的战争一来影响了瑞典的收入,二来由丹麦主导的中央集权政府亦引起瑞典人的猜疑。因此,瑞典枢密院要求政府维持相当限度的自治。 当巴伐利亚的克里斯多伐在1448年驾崩后,引起了联盟的权力真空。瑞典选出了卡尔八世担任君主,意图透过选出一位来自瑞典的君主来重新建立联盟。翌年,卡尔八世亦被挪威选为君主,但有指选举的票数里,荷尔施泰因的票数比瑞典和挪威的票合起来还要多。就此事件,丹麦枢密院决定任命欧登堡克里斯蒂安一世为丹麦君主。在往后的70年,联盟一直为瑞典及丹麦的权力斗争及战争所占据。

在这些间隙里,瑞典的实际统治者通常是从本国贵族中选出的摄政官。三国的联盟把整个北欧地区置于一个国王的统治下,有利于北欧国家对抗德意志汉萨同盟波罗的海北海的贸易垄断地位。

为打破汉萨同盟波罗的海贸易支配继续对外扩张,丹麦经过长期战争吞并了德意志的荷尔斯泰因。丹麦奥尔登堡王朝克里斯蒂安一世取得了德意志地区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统治权。15世纪末,丹麦王室和瑞典贵族的矛盾激化,反对联盟的冲突不断爆发。克里斯蒂安二世(1513—1523年在位)于1520年亲率重兵攻占了被瑞典反对派贵族控制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并且杀害了大批参与叛乱的瑞典贵族,史称斯德哥尔摩惨案。事件引发了达拉纳起义,1521年瑞典贵族古斯塔夫·瓦萨达拉纳重新招募了一支反抗丹麦的军队。1523年,古斯塔夫·瓦萨在汉萨同盟的帮助下攻入斯德哥尔摩,丹麦军队战败,瑞典恢复独立。1523年6月6日,古斯塔夫·瓦萨在斯特兰奈斯当选成为瑞典国王,恢复瑞典的主权,并使联盟瓦解。直到现在,6月6日仍然是瑞典的国庆,但要到2005年,瑞典国庆才正式成为法定假期。

解散后 编辑

瑞典恢复独立后,卡尔马联盟已经瓦解,但丹麦和挪威仍然维持着联盟国家。1536年,当一场内战完结后,挪威在未被事先知会的情况下,被丹麦枢密院单方面取消王国的地位,降为丹麦的行省[5],并由丹麦副王统治。但是挪威方面的议会并不承认此事,并保持其独立的行政架构及法律体系[5],所以最终这并没有发生。相反,挪威成为了一个世袭王国,与丹麦结成了真正的联盟。但这件事实际上令到挪威原先的海外领地:冰岛格陵兰法罗群岛成为了丹麦的直接领地。17世纪,瑞典为争夺波罗的海霸权和对挪威的宗主权,不断与丹麦交战。1645年丹麦割让了耶姆特兰海里耶达伦给瑞典。1658年,丹麦割让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端上长期领有的斯科讷布胡斯给瑞典。1809年,俄罗斯帝国兼并了瑞典统治下的芬兰拿破仑战争后,根据1814年《基尔条约》,丹麦被逼把挪威割让与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在当时的挪威总督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的领导下,挪威宣告独立,并举行制宪会议,推举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克成为挪威国王。经过了短暂的武装抵抗,瑞典同意挪威的独立,但要求挪威与瑞典王国建立跟先前与丹麦相同的联盟国家架构。1905年,挪威以和平的方式从瑞典独立。1917年芬兰脱离俄罗斯独立。1944年,冰岛脱离丹麦独立。法罗群岛和格陵兰至今仍为丹麦领地。

附注 编辑

  1. ^ Boraas, Tracey. Sweden. Capstone Press. 2002: p24. ISBN 978-0-7368-0939-9. 
  2. ^ Boraas, Tracey; Henry Smith Williams. The Historians' History of the World. The Outlook Company. 1904: p204. 
  3. ^ Nordstrom, Byron. Scandinavia since 1500.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00: p22. ISBN 978-0-8166-2098-2. 
  4. ^ Boraas, Tracey; Henry Smith Williams. The Historians' History of the World. The Outlook Company. 1904年: p205. 
  5. ^ 5.0 5.1 Nordstrom, Byron. Scandinavia since 1500.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00: p147. ISBN 0-8166-2098-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