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齐米日三世

波兰国王
(重定向自卡西米尔三世

卡齐米日三世(大帝)波兰语:Kazimierz III Wielki,1310年—1370年)波兰国王(1333年~1370年在位)。皮雅斯特王朝的最后男性成员。其延续王国的宽松民政举措,在位时期波兰的犹太移民人数达到顶峰,且与贵族阶层间有相当多对抗表现,进而获得绰号称之为“农奴和犹太人的国王”[1]

卡齐米日三世
波兰国王
统治1333年~1370年
加冕1333年4月25日(1333岁—04—25)(22岁)
前任瓦迪斯瓦夫一世
继任拉约什一世
出生(1310-04-30)1310年4月30日
科瓦尔
逝世1370年11月5日(1370岁—11—05)(60岁)
克拉科夫
安葬
配偶立陶宛的阿尔多纳
1325年结婚—1339年结束)

黑森的阿德尔海德
1341年结婚—1356年结束)

Christina Rokiczana
1356年结婚—1363年结束)

萨根的海德薇
1365年结婚—1370年结束)
子嗣波美拉尼亚公爵夫人伊丽莎白
采列伯爵夫人安娜

行状 编辑

内政 编辑

卡齐米日三世是国王瓦迪斯瓦夫一世之子。他奉行依靠中小贵族,削弱有独立倾向的大贵族的方针。曾于1347年颁布确立封建君主制度的维希利察—皮沃特勒库夫条例,又建立了一套司法制度来遏制贵族滥用权力。因为他在1344年整理一套完整的波兰法典留给后人,故被称为“波兰的查士丁尼”。应对波兰境内德国势力增长的局面,卡齐米日三世建立独立的以德意志法为裁判依据的最高法庭,禁止波兰各城市去德意志境内的马德堡法院上诉。

卡齐米日三世扩大了城市的自治权,鼓励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譬如他加入极盛期的汉萨同盟、与北欧贸易,又开发黑海贸易线,大大增加了王室收入。他在1337年至1346年实施币制改革以稳定物价。此外在他任内,波兰在商业上显着增长,他保护在西欧因黑死病而受迫害的犹太人,并积极鼓励犹太人等外国移民以增加税收、繁荣经济,逐渐奠定波兰犹太人高居全欧第一的格局。

对外政策和领土活动 编辑

卡齐米日三世的外交活动包括:1339年与匈牙利签约结盟,让匈牙利王室继承(假如)无后嗣的卡齐米日,交换条件是匈王须出兵帮助波兰收复失地;1343年与条顿骑士团缔结“永久和平条约”,以割让东波莫瑞给骑士团为条件换回库亚维;反对立陶宛大公国加利奇公国,1366年一度与立陶宛发生过战争。他还在1340年至1352年发动加里西亚-沃里尼亚战争而入主了一些罗斯小公国(现乌克兰西部)包括利沃夫,将波兰王国的领土扩大一倍。1366年在其指挥下再将领土范围扩张至沃里尼亚波多里亚

卡齐米日三世在1343-1348年间为收复西里西亚(已并入波希米亚公国),与匈牙利联手试图进攻卢森堡王朝的波希米亚,虽然此事以失败告终,但其随后阻止波西米亚国王查理四世(兼任神罗皇帝)将西里西亚从天主教格涅兹诺总教区分离出去的尝试。后来他再次向教皇请愿,试图以法律手段来收复西里西亚,但仍以失败告终。

其他 编辑

1364年,卡齐米日三世于克拉科夫市创办亚捷隆大学。1366年,他召开了波兰的第一次国会

对犹太人的政策 编辑

卡齐米日于1334年10月9日重申认可1264年卡利什法的效力,在随后还进一步扩大了该特许状内的条款,授予了犹太人更多权限。例如在对施行死刑时,其是禁止了为强迫进行基督教洗礼而对犹太裔孩童施行绑架,同时也对亵渎犹太墓地的行为施以严酷刑罚。犹太人虽早在卡齐米日管治前就已生活于波兰,其在位时是再放开政策而容许犹太人大规模定居波兰,并将他们视为君主子民而施以保护[2]。卡齐米日历史上所传闻的犹太裔情妇艾斯特莉卡Esterka,未有获得史料考证的直接确定[3]

身后 编辑

由于身后无嗣,1370年卡齐米日三世在死前,依照1339年的条约将波兰王位传给了他的外甥──匈牙利安茹王朝的国王拉约什大帝。但因为拉约什国王经常不在波兰,故由卡齐米日的妹妹伊丽莎白(拉约什的母亲)担任波兰摄政,掌握大部分的波兰实权,直到伊丽莎白于1380年去世为止。

文化与建筑遗产 编辑

 
1347年建立克拉科夫圣母圣殿

卡齐米亚三世在位时,波兰各地进行了大范围的砖石建筑的修建,其中包括哥特式教堂、城堡、城市防御和富裕市民的住房的修建。波兰中世纪时期最著名的建筑就是那些数目众多的体现波兰哥特式风格的教堂了;教堂和礼拜堂的陈设最能体现中世纪的雕刻、绘画和锻工工艺。在1346年到1362年间开始编纂的卡齐米日大帝法典(Piotrków-Wiślica Statutes)中,波兰的法律被第一次编为法典。因此,在国内,冲突的解决要依靠法律的程序;在国外,双边或多边的谈判和协商日益重要起来。到这个时候,主教座堂网络和教区学校发展良好。1364年,卡齐米亚三世在教皇的允许下,建立克拉科夫大学,这是中欧第二古老的大学。但很多人还是到南欧和西欧求学,波兰语在书面文件中日益盛行,并与当时占主导地位的拉丁文并驾齐驱,例如知名的〈圣十字布道集〉(约14世纪初)可能是现存的最古老的波兰语散文手抄本。

评价 编辑

 
卡齐米日大帝统治时期末的波兰(1370年),其边界为图中暗红色线,可见波兰失去了西里西亚(黄色),并一直向东扩张

作为中兴英主的卡齐米日三世,在内政外交上都大大巩固了波兰的地位,因此获得“大帝”的称号:

  • 从内政方面讲,他不仅使重归统一的波兰的各个地方都融为一体,而且加强中央集权,同时还帮助发展被认为是“波兰王国本土”的地方,这个地方在波兰实际边界,以及过去或后来的边界(从波兰方面看是法律上的边界)内。卡齐米日三世建立或加强了王国内的制度(譬如拥有大权的国家财政部),使其与地方的、阶级的、或王室的利益无关。他又因慷慨保护弱小农民等善政而受赞誉,被昵称为“农民之王”;他在国内广兴石砖建筑以取代木造房舍的政策,被比拟为古罗马明君“奥古斯都”的伟大绩业──“我接手木造的波兰,却留下砖造的坚固波兰”。
  • 从国际方面讲,卡齐米日三世在外交上非常活跃,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统治者建立紧密的交往,特别是与东欧第一强国匈牙利的结盟带来巨大成效,卡齐米日是波兰国家利益的可靠保卫者。1364年,他发起克拉科夫会议,这次会议得到很多君主的参与,而且推动了中欧各国的和平合作和权力平衡。
卡齐米日三世
出生于:1260年3月3日逝世于:1333年3月2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迪斯瓦夫一世
波兰国王
1320年–1333年
继任者:
匈牙利的卢德维克
  1. ^ 罗思Cecil Roth. 简明犹太民族史/汉译犹太文化名著丛书/A short history of the Jewish people[M]. 黄福武译,山东大学出版社, 1997. ISBN 9787560718408
  2. ^ In Poland, a Jewish Revival Thrives—Minus Jews. The New York Times. 12 July 2007. Probably about 70 percent of the world's European Jews, or Ashkenazi, can trace their ancestry to Poland — thanks to a 14th-century king, Casimir III, the Great, who drew Jewish settlers from across Europe with his vow to protect them as "people of the king", 
  3. ^ Esterka: między legendą a prawdą historyczną. [28 March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