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里亚乌克兰语Поділля俄语Подолье波兰语Podole罗马尼亚语Podolia立陶宛语Podolė土耳其语Podolya)是历史上东欧一个地区,位于今乌克兰中西部和西南部,与赫梅利尼茨基州文尼察州大致相当,此外还包括今摩尔多瓦东北,即北部德涅斯特河沿岸。该名称源自古斯拉夫语的“по”(傍;隔着)还有“дол”(古语及诗意属性的谷地或低地之意)。

波多利亚
Поділля
Podilia
历史地区
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的中世纪城堡
波多利亚徽章
徽章
现代乌克兰里的波多利亚(黄色部分)
现代乌克兰里的波多利亚(黄色部分)
坐标:48°41′00″N 26°35′00″E / 48.6833°N 26.5833°E / 48.6833; 26.5833
国家乌克兰, 摩尔多瓦
地域西乌克兰中央乌克兰
具体部分捷尔诺波尔州、​赫梅利尼茨基州、​文尼察州、​敖德萨州、​切尔卡瑟州

历史 编辑

至少在新石器时代初期这个地区就已经有人类定居点出现。希罗多德曾提及它是希腊人所在的地方——斯基泰人阿拉纵人英语Halizones还有斯基泰的女奚烈人(Νευροί)/尼如人英语Neuri。紧接着来到的是达契亚人盖塔人。在罗马帝国时期建立的图拉真长城英语Trajan%27s_Wall成为再见证他们曾经统治的印记,这个防护墙是贯穿了现代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新乌希齐亚和赫梅利尼茨基的辖区范围。

民族大迁徙时期开始,许多族群曾经过这片土地或曾住留在此一段时间,并留下无数痕迹,均是具考古价值的遗物。聂斯特往年纪事提及当地曾有四支斯拉夫部落:在南布格河布展斯英语Buzhans杜勒贝斯英语Dulebes部落,还有在德涅斯特河蒂韦尔西英语Tivertsi乌利希斯英语Ulichs部落。阿瓦尔人于7世纪时入侵到这里, 稍晚的13世纪时博洛霍韦尼人英语Bolokhoveni再占据过同一片领土。

鲁塞尼亚王国和波兰王冠属地 编辑

奥列格王公在统治这片领地时其名做“波尼兹”(波兰语Ponizie,意为“低地”)。这些低地后来就成为了沃里尼亚基辅加利西亚里面罗斯公国的一部分。在13世纪时,由巴克达作为该地域的政治和行政中心。在那段岁月后面,蒙古人强劫取了波尼兹; 立陶宛大公国的王公阿尔吉尔达斯在1362年蓝水之战英语Battle of Blue Waters对战金帐汗国获胜后,将该地由蒙古人的统治中解放出来, 并将之以波多里亚之名并入他自己的领地,这个称谓与“波尼兹”是一样意思。波兰对其的波兰化管治则于14世纪开始。

 
1712年法国绘图师Henri Chatelain所作地图内的波多利亚 (法语:Podolie) ,即黄色部分。白色部分为白鲁塞尼亚 ,黑色部分是黑鲁塞尼亚,红色的是沃里尼亚

在1430年立陶宛王公维陶塔斯离世之后,波多里亚被体系并入了波兰王冠领波多尔省, 除了东部部分的布拉茨瓦夫省仍留存于立陶宛辖内直到1569年卢布林联合正式与波兰一体化。到1672年之后, 波多里亚又变成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在这段时期里这个地方就以波多里亚省被外界熟知,它是一个以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做中心的省份,内部建制还被拆分成从属卡缅涅茨、巴尔梅吉比日亚兹洛韦齐桑贾克分区。到1699年时该地才被归还波兰最高管治当局,其后波兰人是保全著波多里亚直到他们的国土在1772年和1793年被瓜分,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俄罗斯帝国在此段时期里分别吞并掉西部和东部领土。

帝俄之内 编辑

 
波多里亚人,1878年之前

在1793年一直到1917年间有部分地区,是处在俄罗斯帝国西南部的波多利亚省之内,与奥地利间是以兹布鲁奇河为边界相割,而与比萨拉比亚间就以德涅斯特河为界。这片行政区域当时面积有36,910 km2(14,251 sq mi)。

1772年第一次瓜分波兰时,奥地利哈布斯堡是获得了对兹布鲁奇河以西博尔晓夫附近一带 (有时也称之为“南波多里亚”)属于波多里亚一小部分地域的控制权,那里现代是位处于捷尔诺波尔州。皇帝约瑟夫二世借着机会造访了这一地区,对当地的富饶肥沃留下深刻印象,并很乐观该地在往后可有美好的成就。 到了1795年第三次瓜分之后的波兰王国就此消失了,不过在东部及西部波多里亚,依旧是由波兰绅贵主掌当地权威,管治著众多的乌克兰农民,这些被管治群体是与其他已臣服于哈布斯堡王权的东斯拉夫人有着相近特质:在1772年由亚当·弗朗蒂谢克·科拉尔英语Adam František Kollár所撰写的书籍里是将前述举出为例,以此为哈布斯堡扩张兼并领土作辩解[1]。 波多里亚西部的捷尔诺波尔曾于1809年先被俄罗斯占据,不过后来于1815年转为受奥地利管治。在奥地利帝国之内的西部波多里亚,是从属为加利西亚和洛多梅里亚王国其中的一部分,王国本身是伴随1867年奥匈帝国体系建立而生,该地就此后是成为了尊于奥地利皇家之下一个由波兰族裔管理的自治单位。在19世纪交20世纪这段时期里的奥地利波多里亚,见证了当地农民定居群体有产生出相当庞大部分的移民潮、是流向了加拿大西部。

 
列季奇夫的中世纪要塞。

而对于波多里亚的犹太社区,在19世纪的时候,哈斯卡拉运动即犹太启蒙运动是经由西欧的犹太人传入波多里亚,而来到了犹太人所在之处。如为波多里亚作出伊兹科尔之书英语Yizkor Book的魏斯曼所述:“这场运动是终结了周遭世界犹太人们的文化分阂。犹太人开始去学习现代科学和语言, 阅读世界上的文学作品并参与到了他们所相处多民族的文化生活当中”[2]。 与在其他原波兰地区的个例一样,该地的犹太人们也开始学习起他们所生活国家的语言,还开始撰写起涉及世俗日常的文章。在波多里亚,犹太启蒙运动作家是包括有:运动先驱者艾萨克·萨塔诺 (1733-1805)、作家兼翻译家梅纳希姆·孟德尔·拉平、用俄语写作的本-阿米 (Mordecai Rabinowitz) 以及其他许多人士[2]

波兰与苏联之间 编辑

在1918年11月一战之后奥匈帝国瓦解,西部波多里亚就被西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所划为其有,但紧接着1919年转被波兰接掌,后述结果是于1920年4月在波兰与乌克兰人民共和国间所签条约获得承认。由于波苏战争的爆发,波多里亚在1919年到1920年间是繁复易手于波兰和苏维埃之间,直到里加和约签订,苏联正式承认了波兰对西部波多里亚的控制权,而东部波多里亚就留由苏联掌控。这段时期里当地是有发生过反犹骚乱

1921年到1939年间留在波兰的西部波多里亚,是属于塔尔诺波尔省的一部分。东部波多里亚则是于1922到1940年间从属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同时候的西南部分就被创建出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27年的时候在乌克兰苏维埃南部莫吉廖夫-波多利斯基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提拉斯堡及其他城市,农民和工人们是发起了声势浩大反对苏联政权的起义运动。根据被派去采访暴动的美国特派记者消息,当时莫斯科派出部队前往这些地区镇压骚乱,导致近4,000人死亡,而克里姆林宫官方通讯社是完全否认出现过上述情况[3]

在1939年纳粹德国苏联签订了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后,同年9月17日苏联入侵波兰,波多里亚其他地域也被苏维埃乌克兰所控制。许多当地居民之后是被遣送到古拉格。1941年纳粹德国对苏联采取入侵行动,波多里亚大部分地区被对方占领并被并入了乌克兰专员辖区。在文尼察德涅斯特河下方波多里亚的中间南方地域,作为德涅斯特河沿岸一部分,是被轴心国罗马尼亚所占领。

从1941年7月开始,由四个专门组织的别动队所进行系列德方军事行动,令犹太居民是遭受被大规模枪决的灭顶之灾。依据包括德国、苏联和当地记录而可靠估计,是表明有超过160万、并也许多达200万的犹太人,是以此种形式遇害。大多数人之后被埋到万人坑中,但也有一些社区居民是被迫集体进入会所建筑或犹太教堂,然后被活活烧死,或者被赶进当地的矿井再随后被炸死。

1944年时苏维埃重新夺取了波多里亚,到1945年,当波兰东部边界依照寇松线正式变更后,整个波多里亚就留在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之内。多数原留下的波兰人和犹太人在之后是逃离或被递解出境至波兰人民共和国

文化遗存 编辑

在乌克兰内,波多里亚民间的神像绘画传统是广为人知的。 在19世纪到20世纪之间,其呈现形式即是用油画绘制的长长居家圣幛。红色、绿色及黄色的调和之下,所绘制圣人们的面庞显得较为狭长,而都有着杏仁般的眼睛。在这些圣像壁上,是画上了那些最受崇敬的家族圣人们。现代在文尼察艺术博物馆和拉多米斯尔城堡英语Radomysl Castle内的乌克兰家庭神像博物馆,是保存着波多里亚的民间圣像壁珍藏[4]

图录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Joachim Bahlcke, Ungarischer Episkopat und österreichische Monarchie: Von einer Partnerschaft zur Konfrontation (1686–1790). 2005.
  2. ^ 2.0 2.1 Bar-Levy, I. A. Blatman, Leon S. , 编. 'Kamenetz-Podolsk': A Memorial to a Jewish Community Annihilated by the Nazis in 1941. New York: The Sponsors of the Kamenetz-Podolsk Memorial Book. 1966: 14 [2022-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7) –通过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3. ^ Disorder in the Ukraine?, 时代杂志, December 12, 1927
  4. ^ Богомолець. О. "Замок-музей Радомисль на Шляху Королів Via Regia". — Київ,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