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米尔·法扬斯

美国波兰犹太裔物理化学家(1887—1975)

卡齐米日·法扬斯波兰语Kazimierz Fajans),英语多作卡西米尔·法扬斯Kasimir Fajans),波兰犹太裔美国物理化学家,放射性科学先驱。其人生于1887年5月27日,逝于1975年5月18日。

卡西米尔·法扬斯
卡西米尔·法扬斯
出生(1887-05-27)1887年5月27日
俄属波兰华沙
逝世1975年5月18日(1975岁—05—18)(87岁)
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
知名于元素发现者
法扬斯法则
法扬斯-索迪放射位移法则
法扬斯-帕内斯-哈恩法则
科学生涯
机构密歇根大学

生平概略 编辑

卡西米尔·法扬斯1887年5月27日生于俄属波兰首府华沙的一个具有犹太背景的家庭[1],1904年从华沙一所中学毕业后赴德学习化学,为此先后辗转于莱比锡海德堡苏黎世。1909年因在手性化合物不对称合成方面研究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910年赴英国曼彻斯特,从事于欧内斯特·卢瑟福实验室。随后他返回德国,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担任助教,后升任助理教授,研究放射现象。1917年接管慕尼黑大学物理化学系,1932年成为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创立的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但迫于纳粹迫害的加剧于1935年离开德国,在剑桥短暂停留后赴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在密歇根大学执教至七十岁退休,继续研究工作直至1975年5月18日逝世。

科学工作 编辑

 
法扬斯1928年在慕尼黑与邦森学会会员合影,左下角三人头上方即为法扬斯

在欧内斯特·卢瑟福实验室期间,法扬斯与亨利·莫塞莱一道研究元素周期表中放射性行的性质,测定了-行元素与元素各核素半衰期,并发现放射性行中元素电化学性质改变的现象。随后他致力于研究元素由于放射活性改变而引发的电化学性质的改变,并系统阐述了放射性元素的移动规律,此规律后被命名为法扬斯-索迪放射位移法则弗雷德里克·索迪因其同位素方面研究获得1921年诺贝尔化学奖)。1913年与奥斯瓦尔德·赫尔姆斯·戈林一道,发现一种新元素的放射性核素,后被命名为(Protactinium)。他还与奥托·哈恩发现了限定放射性物质沉淀与吸收条件的公式,这对于用放射化学方法分离并清除极少量放射性物质的过程非常重要。

1919年,他开始用热化学屈光测量方法研究物质微粒与晶体的结构。玻恩-法扬斯-哈珀关联定律是热化学基本定律之一。基于研究数据,他总结出关于化学键强度与微粒变形的基本结论,如离子水合热、折射率与物质升华热。1923年,他阐释了无机化学中的法扬斯定律,该定律用于判定某化学键共价键还是离子键

在美期间,他借助回旋加速器以研究核反应,并与他人合作发现放射性同位素(合作者Voigt)与新的同位素(合作者Sullivan)。他发展了“微量子”(quanticule)理论,该理论用于解释"微量子"与“原子核”(nuclear core)发生静电碰撞时化学键的产生规则。他是美国波兰艺术与科学研究所成员之一,同时也是许多社团与学会的成员。

著作书目 编辑

  • 1913 - Radioactive Transformations and the Periodic System of the Element(放射性转换与元素的周期系统)
  • 1941 - Artificial radioactive isotopes of Thallium, Lead and Bismut(人工放射性铊、铅、铋同位素)
  • 1947 - Application of the resonance theory to the structure of the water molecule(共振理论在水分子结构上的应用)
  • 1948 - Electronic structure of molecules(分子的电子结构)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ertz, Aleksander. The Jews in Polish culture.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88: 236. ISBN 9780810107588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