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怀慎

(重定向自卢怀慎

卢怀慎(?—716年),字怀慎[1]滑州灵昌县(今河南滑县西南)人,祖籍范阳郡涿县唐代官员。

生平 编辑

卢怀慎出自范阳卢氏北祖第三房,祖父卢悊为灵昌令,因此迁居于灵昌。怀慎少年清谨,中进士及第,武则天时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员外郎,唐中宗景龙年间,迁右御史台御史中丞,《旧唐书》载其所上的时政得失三篇。他官职累迁至黄门侍郎,赐爵渔阳伯。为官清廉谨慎,家里的陈设用具简陋。

唐玄宗先天二年,他与侍中魏知古在东都洛阳分掌选事,开元元年(713年),征还长安任同中书门下三品(宰相)。开元三年(715年)迁黄门监。与紫微令姚崇同为宰相,掌枢密。怀慎才能不及姚崇,遇事推诿,时人称“伴食宰相”。四年,兼任吏部尚书。同年秋,以疾致仕,旬日而卒,遗言推荐宋璟李杰李朝隐卢从愿,唐玄宗哀悼感叹,赠荆州大都督,谥曰文成欧阳修《集古录》记载洛阳卢怀慎碑立于开元八年(720年),礼部尚书苏颋撰文,玄宗八分书

子孙 编辑

  1. ^ 《金石录·卷二十六》:右《唐卢怀慎碑》,苏颋撰。其叙怀慎官阀甚略,云“公讳怀慎,字怀慎”,而《史》不载其字。又云..“上因畤鄠.杜,北望京阙,岿然有公之别庐。抵其宅,室甚陋。”据此所书,乃明皇尝亲幸其第,而《史》云“驰使问之”,非也。《史》云:“怀慎属疾,宋璟、卢从愿候之。临别,执二人手曰:‘上求治切,然享国久,稍倦于勤,将有憸人乘间而进矣。’盖谓杨、李也。果如此,怀慎可谓先见,然独《新史》有之,《旧史》不载。案怀慎以开元四年卒,是时明皇新即位,登用贤俊,锐于为治之时也,乃曰“享国久,倦于勤”,何哉?疑初无此事,盖《唐史》喜取小说所载故事,多谬误。以此知是非去取,秉史笔者岂不可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