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献(?—?),范阳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出自范阳卢氏北祖第二房,常州刺史卢幼孙之子,唐朝大臣。

生平 编辑

卢献有美好的名声,武周时历任鸾台侍郎文昌左丞如意元年(692年),为酷吏来俊臣诬陷,被贬职为西乡县县令后去世[1][2]

趣事 编辑

狄仁杰曾经嘲笑卢献说:“您加个马就是驴。”意即是卢字加马字是驴字。卢献说:“从中间劈开阁下的姓,成了两只犬。”意即狄字左半加仁字右半是二犬。狄仁杰说:“狄字是犬靠着火。”卢献说:“犬边有火,就是煮熟的狗。”[3][4]

家族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三·列传第一百四十三》:崔绘妻卢氏,幽州范阳人也,为山东著姓。祖幼孙,常州刺史。父献,有美名,则天时历鸾台侍郎、文昌左丞,天授中为酷吏来俊臣所陷,左迁西乡令而卒。绘早终,卢既年少,诸兄常欲嫁之,卢辄称病固辞。卢亡姊之夫李思冲,神龙初为工部侍郎,又求续亲。时思冲当朝美职,诸兄不之拒,将婚之夕,方以告卢,卢又固辞不可,仍令人防其门。卢谓左右曰:“吾自誓久已定矣。”乃夜中出自窦中,奔归崔氏,发面尽为粪秽所污,宗族见者皆为之垂泪。因出家为尼,诸尼钦其操行,皆尊事之。开元中,以老病而卒。
  2. ^ 《新唐书·卷二百九·列传第一百三十四》:如意初,诬告大臣狄仁杰、任令晖、李游道、袁智弘、崔神基、卢献等下狱。俊臣颛以夷诛大臣为功,乃奏囚降制,一问而服者同首,法得减死。仁杰等已论死,待日而决,稍挺之,仁杰乃遣子持帛书称枉。后见愕然,责谓俊臣,对曰:“是囚不褫巾服,何肯服罪?”后遣通事舍人周𬘭往视,遽假仁杰幞带立西厢,𬘭惧俊臣,东视唯唯去,莫敢闻。先是,宰相乐思晦为俊臣夷其家, 有子九岁隶司农,上变,得召见,言:“俊臣凶惨,罔上不道,若陛下假条反状付之,无大小皆如诏。臣父死族夷,不求生,但惜陛下法为俊臣所弄耳!”后意寤,由是仁杰六族皆免。
  3. ^ 《朝野佥载·卷一》:秋官侍郎狄仁杰嘲秋官侍郎卢献曰:“足下配马乃作驴。”献曰:“中劈明公,乃成二犬。”杰曰:“狄字犬傍火也。”献曰:“犬边有火,乃是煮熟狗。”
  4. ^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五十·诙谐六》:唐秋官侍郎狄仁杰,(按“秋”上似有脱字)秋官侍郎卢献曰:"足下配马乃作驴。”献曰:“中劈明公姓。(“姓”字原缺,据明抄本补。)乃成二犬。“杰曰:“狄字犬旁火也。”献曰:“犬旁有火,乃是煮熟(明抄本“熟”作“热”。)狗。”
  5. ^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七十一·妇人二》:文昌左丞卢献第二女,先适郑氏。其夫早亡,誓不再醮。姿容端秀,颜调甚高。姐夫羽林将军李思冲,姊亡之后,奏请续亲,许之。兄弟并不敢白。思冲择日备礼,贽币甚盛,执致就宅。卢氏拒关,抗声詈曰:“老奴,我非汝匹也。”乃逾垣至所亲家,截发。冲奏之,敕不夺其志。后为尼,甚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