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西塔尼人拉丁语Lusitani)是生活在伊比利半岛西部(葡萄牙里斯本市和西班牙西北部贝坦索斯)的土著,早在罗马迦太基发生布匿战争时,便生活在该地。

卢西塔尼人的主要敌人是占领伊比利半岛东部、中部的图尔泰德尼人和迦太基人,前者占有伊比利亚的三分之二,后者占有加的斯城(今西班牙南部)且隐有北侵的企图。于是在第二次布匿克战争时,卢西塔尼加入以罗马为中心的同盟军,并力抗图尔泰德尼和迦太基将领哈斯德鲁巴‧巴卡的入侵。在大西庇阿的奇袭下,罗马军团迅速攻破新迦太基(西班牙东南部),继而夺取迦太基在西班牙的主导地位。布匿克战争结束后,卢西塔尼成为伊比利半岛上最强悍的蛮族部落。

公元前60年,庞培、凯萨、克拉苏建立前三雄的同盟关系,伊比利半岛及北非昔兰尼加以西的土地尽数划入庞培的势力范围,此时伊比利半岛的另一支部落坎塔布里盘据在萨拉戈萨和努曼提亚一带,卢西塔尼仍保有原居地里斯本及贝坦索斯。罗马本土爆发斯巴达克斯起义时,罗马前执政官马略的学生塞多留联合了卢西塔尼人发动伊比利亚地区的叛变行动,史称塞多留战争。平民派的马略是贵族派员老苏拉的政敌,而庞培亦为苏拉的学生,故塞多留战争亦是罗马平民与贵族间的一场斗争。战局一度胶着,虽然庞培攻破比利牛斯山口,一路势如破竹,却在劳伦之战遭塞多留及卢西塔尼联军围困在城中,直到罗马将领皮乌斯绕道支援进攻加的斯的卢西塔尼人,进攻塞多留军的侧翼才侥幸突围而去。最终塞多留的起义遭到镇压,卢西塔尼人被赶回里斯本。凯萨面临维钦托利及阿利塔维奥拉引起的高卢大叛变时,卢西塔尼和坎塔布里人也向伊比利亚的庞培军发动攻势,最终招致罗马军团的反击,在努米底亚骑兵的辅助下,庞培大败伊比利蛮族的联军,卢西塔尼人就此消失在历史舞台,坎塔布里部落也在屋大维的后三雄时代为屋大为及雷必达手下的罗马军团剿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