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右渠

(重定向自卫右渠

卫右渠朝鲜语:위우거衛右渠 Wi Ugeo;?—前108年),是卫满朝鲜的第三代国王。他是第一代王卫满的孙子。

卫右渠
第3代卫氏朝鲜君主
在位期间:约前2世纪—前108年
前任:卫某(史失其名)
姓名卫右渠
封号朝鲜王
出生前163年
逝世前108年
父亲卫某(史失其名,卫满朝鲜第二代王)
嫡子卫长(一作卫长降

前109年,卫右渠与西汉发生冲突,致使汉武帝派兵侵略朝鲜。翌年,卫右渠被属下暗杀,随后卫氏朝鲜为西汉所灭,设置汉四郡

史记》只记载了他的名字——右渠,未记载其姓氏,在《汉书》中才提及他姓卫。

生平 编辑

元封二年(前109年),因卫满朝鲜大量接纳汉朝的流亡者,且卫右渠自继位以来不曾向汉朝朝贡汉武帝涉何为使者,令右渠纳贡。右渠拒不纳贡,并遣裨王长送涉何归国。在渡过界河𬇙水时,涉何刺杀长,回报汉武帝说“杀朝鲜将”。汉武帝十分高兴,拜涉何为辽东东部都尉。这引起右渠王的极大不满,立即发兵攻杀涉何。

汉武帝认为这是挑衅行为,同年秋季招募罪犯攻打朝鲜。楼船将军杨仆从齐地至渤海攻击;兵五万人,左将军荀彘辽东攻打卫氏朝鲜。杨仆率齐兵七千人先至王险城,右渠见汉军兵少,于是出城攻击,汉军战败,退往山中。同时左将军荀彘与朝鲜𬇙水西军作战也未能取胜。

汉武帝见作战不利,派卫山前往见右渠王。右渠王准备派太子入朝。卫山与荀彘怀疑是奸计,令前往汉朝途中的卫太子缴械;于是太子不渡𬇙水,直接回国了。卫山回到汉朝,武帝大怒,诛杀了他。

这时候荀彘已攻破𬇙水上军,包围王险城西北;杨仆居于城南。右渠坚守城池,数月未能下。荀彘与杨仆发生冲突,朝鲜大臣偷偷使人私约降杨仆,杨仆犹豫不决,双方拖延战事。荀彘也使人约降,朝鲜不肯。汉武帝派济南太守公孙遂前往探明拖延战事的原因。公孙遂与荀彘合谋拘捕杨仆,兼并其军。汉武帝知道后随即诛杀公孙遂,将军权交予荀彘统一指挥。

荀彘再次攻打王险城,朝鲜相路人、相韩陶、将军王唊投降汉朝。元封三年(前108年)夏,尼谿相使人杀朝鲜王右渠来降。王险城未攻下,右渠的大臣成巳又反,攻打汉军。荀彘派右渠的儿子长降、相路人的儿子告谕其民,诛杀成巳。卫氏朝鲜灭亡,汉朝以其地设置乐浪郡等。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5》,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资料 编辑

卫右渠
前任:
卫某(史失其名)
卫氏朝鲜国王
前129年—前108年
卫氏朝鲜灭亡,改为汉四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