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

西漢史學家、文學家

司马迁(前145年—前86年?[1][注 1]),字cháng,世称“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龙门(今陕西韩城)人,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所撰写的《史记》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创作《史记》的过程中,秉承了他对史实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坚持,他的史学方法严谨,以事实为依据,不涉及个人观点,被誉为“史家之镜”。首创的纪传体撰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被后世尊称为史圣,又因曾任太史令,故自称太史公。

司马迁
西汉历史学家、文学家、天文学家(太史令)
司马迁
太史令
主君汉景帝汉武帝
司马
cháng
出生汉景帝中元五年 (前145年)或 汉武帝建元六年 (前135年)
夏阳(今陕西韩城
逝世汉昭帝始元元年 (前86年)
史记

人物生平 编辑

三才图会》,司马迁像
晚笑堂画传》,司马迁像
《史记》,明万历二十六年北监刊本
二十四史列表
次序 书名 作者
姓名 时代
1 史记 司马迁 西汉
2 汉书 班固 东汉
3 后汉书 范晔 刘宋
4 三国志 陈寿 西晋
5 晋书 房玄龄
6 宋书 沈约 萧梁
7 南齐书 萧子显
8 梁书 姚思廉
9 陈书
10 魏书 魏收 北齐
11 北齐书 李百药
12 周书 令狐德棻
13 南史 李延寿
14 北史
15 隋书 魏徵
16 旧唐书 刘昫 后晋
17 新唐书 欧阳修 北宋
18 旧五代史 薛居正
19 新五代史 欧阳修
20 宋史 脱脱
21 辽史
22 金史
23 元史 宋濂
24 明史 张廷玉
相关 东观汉记 刘珍 东汉
相关 十国春秋 吴任臣
相关 新元史 柯劭忞 民国
相关 南明史 钱海岳 共和国
相关 清史稿 赵尔巽 民国
相关 清史 张其昀 民国
相关 点校本二十四史 顾颉刚 共和国

早期经历 编辑

司马迁,生于汉景帝汉武帝年间,其父司马谈是太史令,所以司马迁在十岁时已能阅读诵习古文《尚书》、《左传》、《国语》等书。司马迁在早年间受学于孔安国董仲舒等大儒,并畅游各地,采集传闻。十九岁时,他从长安出发,足迹遍及江淮中原地区,并对所到之处的风俗进行考察,采集传说。早期迁仕为郎中,奉使西征巴蜀以南,略邛、莋、昆明,还报命。”二十五岁时,以使者监军[2]的身份,出使西南夷,担负起在西南设郡的任务。足迹遍及“邛、莋、昆明”等地。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司马谈去世,三年之后,司马迁承袭父职,任太史令,同时也继承父亲遗志(司马谈临终曾对司马迁说:“余死,汝必为太史;为太史,无忘吾所欲论著矣。”),准备撰写一部通史。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与唐都落下闳等共同定立了“太初历”,该历法改变了秦代使用的颛顼历以十月为岁首的习惯,而改以正月为岁首。从而奠定了其后两千年来所尊奉的历法基础。之后司马迁便潜心修史,开始了《史记》的写作,开创纪传体史学,称太史公。

自序 编辑

  • 自称其先祖是颛顼时期的天官。《史记·太史公自序》记载“昔在颛顼,命南正重以司天,北正黎以司地。之际,绍重、黎之后,使复典之,至于,故重、黎氏世序天地。
  • 而九世祖是秦国的大将司马错
  • 《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司马迁说:“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年十岁则诵古文。”
  • 《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司马迁说:“(他)二十而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窥九疑,浮沅、湘。北涉汶、泗,讲业齐鲁之都,观夫子遗风,乡射邹峄;厄困蕃、薛、彭城,过梁、楚以归。”

获罪 编辑

早在司马迁撰写《史记》时,汉武帝翻阅《孝景本纪第十一》和《今上本纪第十二》后,认为司马迁的叙述有意贬损自己,不禁勃然大怒,命人削去了书简上的字,并把这些书简扔掉了,可见当时汉武帝对司马迁已经甚为不满[注 2]

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名将“飞将军”李广的孙子李陵主动请缨出击匈奴,兵败被俘,汉武帝震怒。满朝文武都认为李陵叛降,全家当诛。而在这时,身为太史令的司马迁却为李陵辩护。他认为李陵兵败投降是因为“矢尽道穷,救兵不至”[3],而且李陵是希望“欲得其当而报汉”[3]。李陵虽然兵败,但是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其所摧败,功亦足以暴于天下”[3]

司马迁这番表述却没有得到汉武帝的理解,汉武帝认为他是藉李陵之功,诋毁这场战争的主帅李广利(此人为汉武帝宠姬李夫人的哥哥),进而批评自己用人不当,造成军事失利,再加上司马迁在撰写史记时,内容有意贬损汉武帝的心结,在大怒下将司马迁投入牢狱,以“诬罔”(欺骗皇帝)的罪名判处死刑。当时的死刑有两种方式可以充抵,第一种是“令死罪入赎钱五十万减死一等”[4]。另一种是按照汉景帝时期所颁布的法律“死罪欲腐者,许之”[5],处以腐刑(阉割)。由于没有足够的金钱可以赎身,司马迁只得接受腐刑。对此他曾表示过“祸莫憯于欲利,悲莫痛于伤心,行莫丑于辱先,而诟莫大于宫刑。刑余之人无所比数非一世也”[3][6][7][8]

关于司马迁下狱,另有一说是司马迁举荐李陵所导致的[注 3][注 4]

去世 编辑

对于司马迁的死,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使得卒年无法确定,死因也众说纷纭。

有史料认为司马迁一直到汉昭帝年间善终,有人认为司马迁完成《史记》之后,便隐居山野,所终,故无从䅲考。1916年,王国维第一次将司马迁生卒年作为学术问题进行考证,以为卒年“绝不可考……然视为与武帝相终始,当无大误”。从巫蛊之乱到汉武帝去世这一段时间,司马迁是否仍在世,不可考。

东汉卫宏《汉书·旧仪注》:“司马迁作《景帝本纪》极言其短,及武帝过,武帝怒而削去之,后坐举李陵,陵降匈奴,故下迁蚕室,有怨言,下狱死。”指司马迁最终仍因口出怨言被下狱而死。 但有一说,司马迁是在汉昭帝 始元元年 (前86年)去世,但仍没有证据可证明。

历史评价 编辑

  • 朱子《语类》〈历代一〉言道:“司马迁才高,识亦高,但粗率。”
  • 曾国藩〈圣哲画像记〉说:“太史公称庄子之书皆寓言,吾观子长所为《史记》,寓言亦居十之六七。班氏闳识孤怀,不逮子长远甚”。
  • 鲁迅在《汉文学史纲要》里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 郑樵称:“六经之后,唯有此作”[9]
  • 赵翼廿二史札记》说:“司马迁参酌古今,发凡起例,创为全史,本纪以序帝王, 世家以记侯国,十表以系时事,八书以详制度,列传以志人物,然后一代君臣政事贤否得失,总汇于一编之中。自此例一定,历代作史者遂不能出其范围,信史家之极则也。”
  • 黄淳耀(明)评论:“太史公以孤愤之故,叙广不啻出口,而传卫青若不值一钱,然随文读之,广与青之优劣终不掩。”
  • 黄震(宋)在《史记评林》中则认为:“凡看卫霍传,须合李广看。卫霍深入二千里,声振华夷,今看其传,不值一钱。李广每战辄北,困踬终身,今看其传,英风如在。史氏抑扬予夺之妙,岂常手可望哉?”

主要作品 编辑

《史记》 编辑

史记》对后世史学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司马迁著《史记》,其史学观念在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司马迁探求的天人之际,并非承认天的神秘力量反而重视天人之间关系的演变,从而了解“古今之变”的关键,探求出历史动态发展变化的层面,最终完成“一家之言”。而他的撰述动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 司马迁为了继承其父司马谈编订史书的遗志,完成撰述《史记》的宏愿。司马氏在周朝时世为史官,春秋时期虽然失去官职,司马谈却把修撰史书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一心继承先人久绝的世业—太史令,重现孔子撰述《春秋》的精神,整理和论述上代历史。《隋书·经籍志》说:“谈乃据《左氏春秋》、《国语》、《世本》、《战国策》、《楚汉春秋》,接其后事,成一家之言。”可见司马谈有意继续编订《春秋》以后的史事。汉武帝元封元年,武帝进行封禅大典,司马谈身为太史令,却无缘参与当世盛事,引为终生之憾,忧愤而死。他死前将遗志嘱咐儿子司马迁说:“今天子接千岁之统,封泰山,而余不得从行,是命也夫!余死,汝必为太史,无忘吾所欲论著矣……”司马迁则回答道:“小子不敏,请悉论先人所次旧闻。”可知司马迁乃秉承父亲的遗志完成史著。而《史记》以“封禅书”为其八书之一,即见其秉先父之意。
  2. 司马迁想继承《春秋》精神。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说:“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岁而有孔子,孔子卒后,至于今五百岁,有能绍明世,正《易传》、继《春秋》、本《》、《》、《》、《》之际,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让焉?”此正暗示其有明道义,显扬志业人物的使命。《春秋》的下限,到鲁哀公获麟之年,此后的史事就没有完整的史籍记载。司马迁是绍继《春秋》,并以汉武帝元狩元年“获麟”及太初元年改历下限,撰写史记。然而,司马迁继承《春秋》,不仅是要形式上承继周公以来的道统,反而是重视《春秋》的性质,他在《太史公自序》说:“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纪,别嫌疑,明是非,定犹豫,善善恶恶,贤贤贱不肖,存亡国,继绝世,补敝起废,王道之大者也……《春秋》以道义,拨乱世,反之正,莫近于《春秋》。”可见司马迁对“春秋之义”和“春秋笔法”心仪已久,这是他要承孔子的真意、秉承《春秋》褒贬精神,撰述《史记》。
  3. 司马迁要肩负史家职责。据《后汉书·百官志》载,“太史令”只是俸禄六百的小官,职责仅在于管理图籍,掌管星象天文,最多也只是记录上代及当代事情,并无著述的责任。然而,司马谈和司马迁明显不满足于“拾遗补蓺”。司马谈早有整理上代历史的计划,可惜却“发愤而卒”,临终前叮嘱司马迁:“自获麟以来四百有余岁,而诸侯相兼,史记放绝……余为太史而弗论载,废天下之史文,余甚惧焉,汝其念哉!”,认为他们既为太史令,则有完成前代历史记述的任务。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也指出身为太史的职责说:“且余尝掌其官,废明圣盛德不载,灭功臣、世家、贤大夫之不述,隳先人之言,罪莫大焉。”因此,司马迁一心秉承先人世传及“述往事以思来者”的责任感,决意撰述《史记》。在《报任安书》中亦透露著述《史记》的目的,他说“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可见他不但要完成太史令的责任,更要尽史学家的职责。

民国史学家吕思勉先生考证文风等各个方面,认为 《史记》当中有一大部分甚至是极大部分并非司马迁所作,而是司马迁抄篡古书所得,《序》和《论赞》部分基本可以肯定是他自己所作,但仍然有可能为其父亲司马谈所作,无法加以考证[10]

其他作品 编辑

家族 编辑

直系祖先 编辑

后代 编辑

  • 司马迁的儿子在史籍中没有记载,王莽当政时曾考求其后人,封为“史通子”。司马迁有一女,嫁安平敬侯杨敞,生杨忠杨恽。在汉宣帝的时候,杨恽被封为平通侯,这时候他看到当时朝政清明,想到他的外祖父司马迁这部巨著正是重见天日的时候,于是上书汉宣帝,把《史记》献了出来,从此天下人得以共读这部伟大的史著。

传说 编辑

随清娱为司马迁的侍妾。年十七归司马迁,随其游历名山。数百年后,唐代褚遂良任同州刺史,得清娱托梦,醒后便为她立碑撰写墓志[注 5]

明代史学家柯维骐以司马迁为榜样专心著《宋史新编》,竟毅然自宫。

后世纪念 编辑

影视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称谓
1997 电视剧《司马迁 仇永力 司马迁
2001 电视剧《大汉天子 李晟毓 司马迁
2005 电视剧《汉武大帝 王往 司马迁
2020 电视纪录片《中国》第一季 喻庆辉 司马迁
2021 电视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 王学圻张晓龙(青年) 司马迁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太史公自序》:“五年而当太初元年。”【集解】李奇曰:“迁为太史后五年,适当于武帝太初元年,此时述史记。”【正义】案:“迁年四十二岁。”
  2. ^ 《三国志·魏书·王肃传》:“帝又问:‘司马迁以受刑之故,内怀隐切,著史记非贬孝武,令人切齿。’对曰:‘司马迁记事,不虚美,不隐恶。刘向、扬雄服其善叙事,有良史之才,谓之实录。汉武帝闻其述史记,取孝景及己本纪览之,于是大怒,削而投之。于今此两纪有录无书。后遭李陵事,遂下迁蚕室。此为隐切在孝武,而不在于史迁也。’”
  3. ^ 《史记·太史公自序》裴骃集解:“卫宏汉书旧仪注曰:‘司马迁作景帝本纪,极言其短及武帝过,武帝怒而削去之。后坐举李陵,陵降匈奴,故下迁蚕室。有怨言,下狱死。’”
  4. ^ 《论衡·祸虚篇》第二十一:“身任李陵,坐下蚕室,如太史公之言,所任非其人,故残身之戮,天命而至也。”
  5. ^ 《同州府志·列女传》:“随清娱,汉太史令司马迁侍妾也。其名不见于汉人记载。至唐永徽二年同州刺史褚遂良,始为志墓之文。盖其鬼夜见褚公自陈生平,乞一言以传于世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国维. 太史公行年考. 观堂集林·卷十一.
  2. ^ 祁庆富. 司马迁奉使西南设郡考.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1, (3). 
  3. ^ 3.0 3.1 3.2 3.3 《汉书·司马迁传·<报任安书>》. 维基文库. [2019-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4. ^ 《汉书·武帝纪》. 维基文库. [2019-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 
  5. ^ 《汉书·景帝纪》. 维基文库. [2019-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1). 
  6. ^ 《汉书 卷五十四 李广苏建传 第二十四》 为陵游说,下迁腐刑
  7. ^ 《前汉纪 孝武皇帝纪五卷 第十四》上以迁诬罔,欲沮贰师,为陵游说,下迁腐刑
  8. ^ 《前汉纪 孝景皇帝纪》四年春三月。秋。赦天下徙作阳陵者死罪。欲腐刑者许之。
  9. ^ 《通志·总序》. 维基文库. [2019-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1). 
  10. ^ 吕思勉集. 花城出版社. 2011年8月: 2516. 
  11. ^ 司马迁. 国学网. [2013-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12. ^ 林景渊. 〈日本國民文學的旗手--司馬遼太郎的人與文學〉. 远流博识网. [2018-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8) (中文(台湾)). 
  13. ^ 【活動】史景遷來台演講. 痞客邦. 2005-11-09 [2018-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中文(台湾)).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太史公自序》,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62》,出自班固汉书
  • 李长之:《司马迁的人格与风格》(上海:开明书店,1956).
  • 逯耀东:《抑郁与超越─司马迁与汉武帝时代》(台北:东大,1977).
  • 吕世浩:《从〈史记〉到〈汉书〉—转折过程与历史意义》(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