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关系

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关系印尼语Hubungan Indonesia dengan Madagaskar, 马达加斯加语Fifandraisan'i Indonezia amin'i Madagascar)历史悠久。因为马拉加什人的祖先在公元8或9世纪从马来群岛的婆罗洲巴里托河口出海横渡印度洋来到马达加斯加岛定居。目前,印度尼西亚在塔那那利佛设有大使馆,而马达加斯加暂未设立大使馆,由驻日本大使馆兼辖印度尼西亚。两国均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印度尼西亚

马达加斯加

历史 编辑

马来群岛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的历史联系发生在三佛齐帝国时代。据研究,这个帝国为西南部6,600公里(4,100英里)的马达加斯加人口做出贡献。据估计,南岛民族向马达加斯加的迁移发生在公元830年左右。根据广泛的新线粒体DNA研究,今天马达加斯加当地人可能追溯到30名来自印度尼西亚不同母亲的遗传基因。马拉加什语包含梵语的借词,所有语言都通过爪哇或马来语进行语言修饰,暗示马达加斯加可能已经被三佛齐帝国定居者殖民。当时三佛齐海上帝国正在扩大他们的海上贸易网络。

马尔加什语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语词汇相似。一些类似的词,如:taona(马达加斯加),tahun(马来语);皮肤:hoditra(马达加斯加),kulit(马来语);白色:fotsy(马达加斯加),putih(马来语);岛:nosy(马达加斯加),nusa(来自梵语起源的马来语)。[1]

而两国的外交关系于20世纪60年代正式树立。

2003年,从印度尼西亚驶往加纳的阿克拉的婆罗浮屠远征船队在航行途中造访了马达加斯加。这艘船由婆罗浮屠小组重造,他们的航程显示了印度尼西亚与非洲(特别是东非和马达加斯加)诸国之间古老的贸易联系。这也是为了证明了古代的马来人定居者如何到达马达加斯加。

外交机构 编辑

  •   马达加斯加暂委派驻日本大使馆兼辖印尼事务。马达加斯加曾经计划在2018年在雅加达开设大使馆,但至2022年,驻印尼大使馆仍未开馆[3]

高层互访 编辑

2008年11月,马达加斯加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并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这是他第二次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前在2005年,拉瓦卢马纳纳在万隆亚非会议周年期间已访问印度尼西亚。

合作 编辑

两国都有兴趣改善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农业,文化,能源和贸易。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进一步得到文化交流的促进,如马达加斯加的印度尼西亚文化表演(哇扬皮影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ohn Wolcott Phelps. The Island of Madagascar (djvu). 纽约: John B. Alden. : 32 [2022-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8) (英语). 
  2. ^ Profil Negara dan Kerjasama. 印尼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2021-04-13 [2021-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印度尼西亚语). 
  3. ^ Madagascar to open embassy in Indonesia.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