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佛齐

蘇門答臘古國
(重定向自三佛齊

三佛齐阿拉伯语:سريفيجايا,爪哇语:ꦯꦿꦶꦮꦶꦗꦪ,?—1397年),中国古籍又称室利佛逝梵语श्रीविजय Sri Vijaya[1]佛逝,在阿拉伯文献则称为社婆格室利佛哲[2]是公元7世纪中叶在苏门答腊岛代替干陀利国的古国,683年以梵文撰写的格度干武吉碑,是最早的室利佛逝本国记载。室利佛逝无文字,大量出土的碑文皆以梵文撰写。鼎盛时期,其势力范围包括马来半岛巽他群岛的大部分地区。

三佛齐
श्रीविजय
三佛齊帝國8世紀鼎盛時期之疆域
三佛齐帝国8世纪鼎盛时期之疆域
首都
常用语言马来语梵语
宗教大乘佛教印度教
政府君主制
摩诃拉惹 
• 约683年
Jayanasa
• 约775年
Dharmasetu
• 约792年
Samaratunga
• 约835年
Balaputra
• 约988年
Sri Culamanivarmadeva
历史 
• 建立
7世纪
• 终结
13世纪
货币金子与银币
前身
继承
干陀利
夏连特拉王国
满者伯夷

历史 编辑

三佛齐发源于现代苏门答腊岛上的巨港附近,是东南亚印度化古国之一。三佛齐的建国时代不详,只知道7世纪开始到中国进贡。三佛齐位于马六甲海峡南端,地理位置优越,成为当时马来群岛香料贸易中心。经济力量雄厚,又是当时东南亚佛教的中心,为当时东南亚的强国。

三佛齐强盛后,向外扩张,并吞古国末罗瑜,686年悉莫女王出征爪哇,经过半个世纪征服了爪哇岛,势力扩张到现代马来西亚吉打州地区,控制了马六甲海峡的南北端。8世纪中叶,室利佛逝迁都婆罗伽斯,并进一步将其势力伸入现代泰国六坤(英文:Ligor)一带。

同时期,爪哇岛上并存着另一由印度人建立的佛教国家夏连特拉王朝。9世纪中叶,夏连特拉王朝透过婚姻关系,以国王母亲是三佛齐公主的名义,继承了三佛齐的王位。两个佛教国家合而为一,成为马六甲海峡的强国,穿行海峡的船只都必须向它纳税,其势力影响也远达锡兰岛及印度东岸。

与印度注辇国的战争 编辑

注辇(英文:Chola)是当时印度东南海岸的一个泰米尔国家,位于现代印度坦焦尔(英文:Tanjore)一带,2世纪建国,6世纪一度衰落,9世纪又兴盛,征服了整个印度东岸地区及锡兰岛,成为印度洋的海上强国。11世纪时,三佛齐仍是东南亚群岛的权力中心,但领导地位开始受挑战。

当时三佛齐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三佛齐属国迦托诃也控制了横越克拉地峡的通道。注辇与中国的通商受到影响,而注辇的商人也受到三佛齐的攻击。两国的矛盾日深。

1017年,注辇国王拉真陀罗(拉金德拉)出兵东征,先攻下了三佛齐的属国迦托诃,建立了迦托诃傀儡政权。然后南下,直捣三佛齐首都巨港,巨港被占领。一直打到1024年才回师。1025年,注辇国王拉金德拉英语Rajendra Chola I突击三佛齐,巨港与许多大城市都被洗劫。三佛齐虽未灭亡但受重创,之后慢慢恢复。同时高棉人和缅甸人向马来半岛北部的克拉地峡扩张,另一方面,爪哇国骚扰三佛齐东部,三佛齐失去爪哇中部,也无法控制与摩鹿加群岛间的香料贸易。[3]

1067年,迦托诃傀儡政权被推翻,注辇国王毗利拉真陀罗(英文:Virirajendra)再出兵东征,平定迦托诃,恢复傀儡政权。称霸马六甲海峡。三佛齐承认了注辇对它的宗主权。一直到13世纪,三佛齐虽然已经衰弱,但还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注辇国相较之下更是衰弱。

13世纪起,三佛齐开始衰落。[2]三佛齐于1247年远征锡兰岛,锡兰岛守军败逃。1270年,三佛齐再度远征锡兰,被锡兰摄政王毗罗婆呼(英文:Virabahu)所败,之后三佛齐国力渐弱,最后14世纪末被马来群岛最后一个印度化国家满者伯夷王国所并吞。

与中国的关系史 编辑

 
明太祖所编的《皇明祖训》中的“不征之国

5世纪-6世纪南北朝(420年-589年)时有干陀利国。梁武帝时,干陀利国王陀利奉表。陀利死后子披邪拔摩继位。7世纪中叶,唐太宗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已利鼻国到中国进贡。已利鼻国是三佛齐国最早见于中国历史籍的名字。一说671年唐高僧义净到“佛逝”国取经,是三佛齐存在的最早记录。而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佛逝国取代干陀利国而兴起。

7世纪末叶唐高宗咸亨二年(671年)高僧义净,到“佛逝”国取经,停留六个月。根据义净所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记录,到过佛逝国的高僧,还有交州僧人运期、高昌法师彼岸、智岸,晋州善行师者、洛阳智弘法师、荆州江陵无行阐师、襄州襄阳僧人法郎,以及僧人孟怀业道宏贞固等。

695年、702年、716年、724年、728年、742年佛逝国多次迁使朝贡。8世纪720年高僧金刚智到过佛逝。10世纪初叶唐昭宗天祐元年(904年)中国文献改称为三佛齐,时以勃林邦(今巨港)为首都。三佛齐是阿拉伯语Zabadj和爪哇语Samboja对音。

在宋代,南洋诸国中,三佛齐是出使中国人数最多的国家,可考的有28次,多在广州上岸,两国关系非常密切。[4]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二年(961年)三佛齐国王悉利大霞里坛遣使贡方物、三年(962年)三月、三年十二月王室利乌耶遣使贡方物。开宝七年贡象牙乳香、蔷薇水、万岁枣(枣椰树与椰枣)、白砂糖等。太平兴国五年(981年)三佛齐王夏池遣使进贡茶龙眉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年)东爪哇国崛起,统一爪哇岛,势力扩展到巴哩岛并和三佛齐国交战,并吞了三佛齐的国都渤林邦;三佛齐迁都占卑。三佛齐-东爪哇战争结果,东爪哇国失败,国王穆罗茶(Dharmvamca)被杀。

11世纪宋真宗咸平六年(1004年)三佛齐国王立佛寺为宋真宗祝寿,宋真宗赐“承天万寿”钟。天禧元年,(1017年),三佛齐国王遣使贡珍珠、象牙。宋仁宗天圣六年(1029年),三佛齐国王室离叠华遣使进贡。宋神宗熙宁十年(1078年)遣使地华伽罗进贡,赐为保顺慕化大将军。11世纪,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七月三日三佛齐占卑使群陀毕罗陀旁亚里来贡方物,宋神宗赐白银一万五百两,封群陀毕罗为宁远将军,陀旁亚里为保顺郎将。宋哲宗元祐三年(1089年)十二月遣使贡方物;元祐五年(1091年)遣使皮袜又贡,皮袜得封为怀远将军。

在11、12世纪之交,许多泉州商人到三佛齐贸易。[5]13世纪初叶,宋代泉州市舶司提举赵汝适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著《诸蕃志》有专条详细叙述三佛齐国。当时三佛齐国势力强盛,有十五个属国,其中包括彭亨吉兰丹日罗亭登牙侬潜迈兰无里细兰等。13世纪中叶,三佛齐远征细兰失败,国力渐衰。

14世纪中叶明太祖洪武二年(1369年)明太祖派赵述出使三佛齐,王坦麻沙那阿遣使随赵述进贡。洪武四年(1371年),三佛齐王遣的力马罕亦里麻思奉金字表文朝贡。洪武九年(1376年),坦麻沙那阿死,子麻那者巫里请绍封,获封为三佛齐国王。洪武十年(1377年),遣使进贡黑火鸡孔雀鹦鹉胡椒肉豆蔻等。

1395年明太祖朱元璋所著的《皇明祖训》提到三佛齐为15个不征之国之一。

新三佛齐国王梁道明 编辑

洪武三十年(1397年),爪哇满者伯夷国王灭三佛齐旧王朝,国中大乱;当时旅居三佛齐的华人一千多人拥戴广东南海梁道明为三佛齐王。梁道明王领兵守卫三佛齐北方疆土,对抗满者伯夷。十年间有几万军民从广东渡海投奔梁道明王。永乐三年(1405年),明成祖派梁道明国王的同乡监察御史谭胜受千户杨信敕书前往招安;梁道明国王和臣子郑伯可一同入朝贡方物,留下副手施进卿带领众军民。

永乐五年(1407年),三保太监郑和非洲回航,经旧港,遭遇海盗陈祖义袭击,施进卿请郑和协助,郑和陈兵大破陈祖义,押回明朝京师南京受戮。同年施进卿派女婿往京朝贡,明成祖昭命施进卿为旧港宣慰使。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施进卿卒,子施济孙继位。

国力 编辑

在7-12世纪,三佛齐在东南亚占主导地位,苏门答腊马来半岛上的许多政权,都向三佛齐称臣,成为附属国。三佛齐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苏门答腊东部的战略重地,有强大的海陆军,控制马六甲海峡巽他群岛之间的制海权,主宰了印度洋到中国的航道,迫使航经船只停泊和缴税,掌握南海贸易。附属国也向三佛齐大量进贡。大批奢侈品,如犀角、象牙、珍珠、香药都汇集在此,再转运中国等地。三佛齐利用国际贸易的财富,维持强大海军,迫使附属国臣服。11世纪起,附属国开始参与国际贸易,但没有影响到三佛齐对乳香、象牙等印度洋商品的垄断,三佛齐依然强大兴盛。[6]

风俗 编辑

人名多冠以“蒲”(就是现代马来语中的“先生”)。人民擅长水战,因此称雄各国。土地肥沃,人烟稠密,水上架房屋居住。城墙周围长十余里,国王出入乘船,文字用梵文,上章表用汉文

物产 编辑

物产有梅花片脑丁香檀香豆蔻。来自大食的有珍珠猫眼石琥珀槟榔木棉布。外来商贩通行物物交换,多用金、银、瓷器锦缎、酒等。

注释 编辑

  1. ^ 郑永常. 明初东南亚海域国际秩序的瓦解与重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1.
  2. ^ 2.0 2.1 苏基朗:《刺桐梦华录》,页241。
  3. ^ 苏基朗:《刺桐梦华录》,页242。
  4. ^ 苏基朗:《刺桐梦华录》,页58、244。
  5. ^ 苏基朗:《刺桐梦华录》,页245。
  6. ^ 苏基朗:《刺桐梦华录》,页241-243、247。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室利佛逝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三佛齐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新唐书·卷222下》,出自《新唐书
 宋史/卷489》,出自脱脱宋史
 明史卷三百二十四》,出自《明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