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统

印度共和國的國家元首

印度共和国总统,是印度国家元首,也是印度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印度总统由印度议会和印度各州和各直辖区的立法议会间接选举产生,而各州和各直辖区的立法议会本身由直接选举产生。尽管理论上总统拥有不少的权力,但实际上许多赋予总统的权力通常是由总理领导的部长会议行使。总统由国会及各邦立法机关经选举产生的议员选出。每届任期5年,无连任限制,然而通常只任一届。

印度共和国总统
现任
德拉帕迪·慕尔穆

2022年7月25日就任
官邸新德里印度总统府
任命者印度联邦院
任期5年,无连任限制
先前职位印度国王
首任拉金德拉·普拉萨德
设立1950年1月26日
副职印度副总统英语Vice President of India

行政权力 编辑

根据印度宪法,当国家受到战争威胁、外部侵略或发生武装暴动时,印度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政府陷入瘫痪时,总统也可以履行政府首脑的职责。总统有权否决政府提出的法案,以及在大选后出现悬峙议会时指定政党组阁。[1]总统可以任命在国会下议院(人民院)最有可能取得多数支持的人为总理,通常是多数党或多数联盟的领导人。然后总统按照总理的建议任命部长会议的其他成员。只要总统不反对,部长会议就可以一直掌权。实际上,部长会议必须取得国会下议院的支持。如果总统有意主动解散部长会议,就可能触发宪政危机。所以实际上,只要部长会议能够取得下院的多数支持,就不会被解散。总统负责任命许多官员,包括:

  • 各邦总督
  • 首席法官及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的其他法官
  • 检察总长
  • 审计总长
  • 总选举专员及其他选举专员
  • 联邦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及其他成员
  • 驻外使节

总统通常是象征性的虚位元首,亦是印度武装部队在法律上的总司令,其负责接收外国使节呈交的国书,签署国会立法的法案使其生效,且能有限度地退回或搁置法案,在国会两院其中一院休会时能够决定颁布临时性法律,有权赦免或减轻已定罪者的刑罚,特别是涉及死刑的案件。总统行使赦免或其它一些权力时,可以不考虑总理或下议院的意见,但在大多数的情况,总统通常得按照总理的意见行使权力。

 
印度总统旗,1950-1971,后废除

罢免 编辑

总统在任期间如有违反宪法,可被弹劾罢免。

罢免程序可在国会两院的任何一院展开。首先在院内提出对总统的指控事项,该等指控事项会载入一份通告,如联署的议员不少于该院议员总数的四分之一,该通告就会被送交总统。14日后,弹劾案就会被考虑。

弹劾总统的议案需要取得发起该议案的议院内全体议员的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方可在该院通过。一院通过的弹劾案会送交另一院。另一院调查已作出的指控,期间总统可通过获授权的律师为自己辩护。如果另一院同样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弹劾,总统即被成功弹劾,在议决之日出缺。除弹劾以外,总统的违宪行为不受其它方式处罚。

至今未有任何一位总统经历过弹劾程序,因此以上条款未曾被考验。

接替 编辑

当总统职位因去世、辞职或罢免等原因而出缺,印度宪法第65条规定由副总统代行总统职务。当新总统被选出及就职后,副总统恢复原有职务。总统如果因疾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履行职务时,由副总统暂时代理总统职能直至总统返回办公。

副总统担任代总统或代理总统职能时,他拥有总统一切权力及豁免权,并可享有与总统相同的薪酬。

历任总统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印度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