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议会 (西班牙)

印度议会,正式名称为印度皇家最高议会(西班牙语:Real y Supremo Consejo de Indias),是西班牙帝国对美洲和亚洲最重要的行政机构。起初印度议会受到卡斯提亚议会的管辖,并拥有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卡斯提亚王国借由教宗亚历山大六世教宗诏书,将其美洲和亚洲的领土并入其王位的直属领地。1812年被加的斯议会废止,1814年费尔南多七世再次回复印度议会的设置,1834年伊莎贝拉二世将印度议会废止,之后再未恢复设置。[1]

1598年西班牙帝国地图
  卡斯提亚议会管辖领土
  阿拉贡议会管辖领土
  葡萄牙议会管辖领土
  意大利议会管辖领土
  印度议会管辖领土
  指派给法兰德斯议会的管辖领土

历史 编辑

卡斯提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撤回授予哥伦布与最初几名征服者的权力,由王室直接统治新领地。在16世纪后半前,处于构想阶段的殖民政府组织仍未成形;而天主教双王(伊莎贝拉一世和斐迪南二世)指派胡安·罗德里格斯·德·丰塞卡研究哥伦布的暴虐专政和对原住民与移民的恶政所导致的问题。罗德里格斯·德·丰塞卡成为了负责西印度殖民事务的大臣,并为殖民官僚体系打下基础。他主持了一个议会,议员包括了卡斯提亚议会的议员,组成了印度委员会(西班牙语:Junta de Indias),有8名顾问。在1519年时,皇帝查理五世已经开始使用“印度议会”这个名称来称呼议会。然而印度议会正式成立则是在1524年8月1日。[2]所有由议会作出的决定,必须每周(有时候每日)向国王报告,使得其权力超越了西印度当地政府,也超越了1503年于塞维利亚创立,负责西印度海关的通商院。具有一定重要程度的民事诉讼会从新世界的皇家审问院上诉上来,印度议会扮演着最高法院的角色。[3]

秘鲁互相残杀的征战和不稳定的政治,加上巴托洛梅·德拉斯·卡萨斯为原住民人权不屈不挠的努力,促使查理五世1542年颁布《新法》,彻底改革议会。

塞维利亚与遥远殖民地之间的贸易,以及这些贸易必经的港口都由塞维利亚的通商院掌控。通商院有权管理殖民地商业、移民出境和海上私人企业。[4]

印度议会和王室对西印度事务的大量决议权和立法权,正式在1680年颁布的《西印度法》(西班牙语:Recompilación de las Leyes de Indias)中得到确立,并于1791年重新编写。[5]

印度议会的档案保存在位于塞维利亚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欧洲史主要的档案馆之一。

参见 编辑

出处 编辑

  1. ^ El Consejo Real de Castilla y la Ley. [2016-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9). 
  2. ^ Gibson, Charles. Spain in America. New York: Harper & Row. 1966: 92. 
  3. ^ Gibson, 94-95.
  4. ^ Gibson, 100-102.
  5. ^ Gibson, 109-110, note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