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关系 (小说)

危险关系》(法语:Les Liaisons dangereuses法语:[le ljɛzɔ̃ dɑ̃ʒ(ə)ʁøz])是一本著名的法文书信体小说,最初于1782年发表,皮埃尔·肖代洛·德拉克洛原著。这个故事描述了在法国大革命前短暂的贵族政治,被视为是一部讲述旧时代堕落的作品。在19世纪时,这本书被列为禁书;直到20世纪中叶前,仍然不被文学界所青睐。

危险关系
1796年版的插画
原名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作者皮埃尔·肖代洛·德拉克洛
译者P. W. K. Stone
类型书信体小说放荡小说
语言法语
主题犯罪美德道德哲学感觉、correspondence、相互作用、幸福、放荡主义、社会权力虚荣透视 编辑维基数据
故事背景地点巴黎农村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插图Fragonard
出版机构Durand Neveu
出版时间1782年3月23日
出版地点 法国
媒介印刷 (简装)
页数400
规范控制
ISBN978-0-14-044116-1
OCLC52565525

由于故事的内容影射当时社会上的人士,加以故事中黑暗的情节有违时代社会道德,作者因而被捕下狱。然而小说中精采的情节,随着时间的考验,变成一部经典的故事,被多次改编成不同版本的电影、剧集、舞台剧。

小说 编辑

故事的内容是讲述梅黛夫人(Marquise de Merteuil)和凡尔蒙子爵(Vicomte de Valmont),两位在情场可互相匹敌的朋友,利用性当作武器,去抵毁对方的名誉与地位。整个故事以两人的书信往来所写,故事中其他的角色也在书信中被提及,加深了故事的广度。

主要角色 编辑

凡尔蒙子爵 (Vicomte de Valmont)

梅黛侯爵夫人 (Marquise de Merteuil)

图尔维夫人 (Madame de Tourvel)

当瑟尼骑士 (Chevalier Danceny)

塞西尔沃朗热小姐 (Cécile de Volanges)

沃朗热夫人 (Madame de Volanges)

阿索兰 (Azolan)

文学评论 编辑

瓦廉·杨格在1964年出版的一书中认为:“大部分文学评论认为《危险关系》是有害的、危险的,因为《危险关系》是对放荡主义一种精采或至少是中立的描述而无批评鞑伐。差不多所有评论此书的都留意到书中表达之恶的报应只是冷漠。”杨格却认为作者拥有如此惊人的文笔虽只作放荡主义之分析已足够对其形成批评而导致其式微。

改编作品 编辑

  1. 1959年:Les Liaisons dangereuses,此版本将故事背景设定在1950年代末期的法国。由罗杰·瓦吉姆执导。
  2. 1988年:《孽恋焚情》(Dangerous Liaisons),由史蒂芬·傅瑞尔(Stephen Frears)执导,由葛伦·克罗丝(Glenn Close),约翰·马尔科维奇米歇尔·法伊弗基努·里维斯乌玛·瑟曼主演,时代背景为18世纪的巴黎,以英语对白演出,片长119分钟,12月6日美国上映。
  3. 1989年:《孽恋》(Valmont,又译作《凡尔蒙情史》、《最毒妇人心》)
  4. 1999年:《危险性游戏》(Cruel Intentions),由罗杰·高宝执导,莎拉·蜜雪儿·吉兰雷恩·菲利普瑞茜·威瑟斯彭塞玛·布莱儿主演,时代背景为现代校园,此剧有《危险关系青春校园版》之称,
  5. 2003年:《危险关系》,电视系列剧,Josee Dayan导演,凯瑟琳·德纳芙鲁伯特·埃弗里特娜妲莎·金斯基主演,片长超过270分钟,背景移到1960年代,但在人物与重要剧情上,被认为与原著最为吻合。以法语对白演出[1]
  6. 2003年:《丑闻》(스캔들),韩国电影李在容导演,由裴勇浚李美淑全道嬿主演。时代背景为十八世纪朝鲜王朝末期的朝鲜半岛
  7. 2012年:《危险关系》,故事背景为1930年代的中国,韩国导演许秦豪执导[2]
  8. 2016年:《英国国家剧院现场:危险关系》(National Theatre Live: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录影放映形式,Josie Rourke导演[3]
  9. 2018年:《伟大的诱惑者》(위대한 유혹자),韩国电视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lot summary for Liaisons dangereuses, Les (2003).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 [2008-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2. ^ 存档副本. [201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3). 
  3. ^ 存档副本. [2017-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 Young, Wayland. Eros Denied: Sex in Western Society. New York: Grove. 1964. ISBN 1-125-40416-7. 
  • Diaconoff, Suellen. Eros and power in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a study in evil. Geneva: Droz. 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