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圆顶馆

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建築遺址,世界遺產
(重定向自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坐标34°23′43″N 132°27′12″E / 34.39528°N 132.45333°E / 34.39528; 132.45333

原爆圆顶馆(日语:原爆ドームげんばくドーム,又译为原子弹爆炸圆顶屋原爆圆顶原爆穹顶原爆栋墓[1]原子弹栋墓[2]),又称广岛和平纪念碑(日语:広島平和記念碑ひろしまへいわきねんひ),是位于日本广岛市中心、元安川日语元安川河畔的被爆建筑遗址。1945年8月6日,美军原子弹轰炸广岛,爆炸中心附近的建筑物几乎全数被夷为平地,仅此建筑勉强屹立没有完全倾倒。今日的原爆圆顶被作为该起事件的纪念物而获得保存,属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一部分。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此列为世界遗产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原爆遗址)
世界遗产
原爆圆顶馆
官方名称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Genbaku Dome)
(Genbaku Dome)
(英文)
Mémorial de la paix d'Hiroshima (Dôme de Genbaku)
(Dôme de Genbaku)
(法文)
位置 日本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标准 (vi)
登录年份1996(第20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历史 编辑

这座建筑最早是1910年落成的“广岛县物产陈列馆”,后来在1921年更名为“广岛县立商品陈列所”,1933年更名为“广岛县产业奖励馆”,为当时广岛当地重要的会展场地。建筑风格为捷克新艺术建筑师简·勒泽尔所设计的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采部分砖造部分钢筋混凝土构造,外覆石材与砂浆修饰,并以铜制的圆顶覆盖其上[3]。建筑本体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但中间的圆顶部分则有五层楼高。

原爆圆顶常被误会是原子弹的爆炸中心(Hypocenter),但事实并非如此。当初美军是瞄准圆顶西北方不远处、横跨本川日语旧太田川、在空中俯瞰时非常醒目的“T”字型桥梁——相生桥——作为落点,但原子弹在落下的过程中偏了600米、至圆顶东侧200米处的岛医院日语島病院上空580米处爆炸。原子弹爆炸后,以爆炸中心为圆心,半径2公里范围之内的建筑几乎全毁。

奖励馆虽然被原爆产生的高温焚毁,但却是爆炸中心区附近,少数在冲击波肆虐之后没有倒下的建筑。此建筑之所以能残存,除了因为其近代建筑构造拥有较周遭建筑更为坚固的结构外,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正好就在炸弹引爆点下方不远处,在这里有一个很小范围的空间,在爆炸当时承受了比较少的横向破坏力——为了制造最大的破坏力美军采用了空中引爆的方式,原子弹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球型包络面英语Envelope (waves)部分会撞击地面并反弹,再与空中的冲击波叠加产生加成效应,制造出最大的横向破坏力。但是,位在爆炸点下方的这个范围只会承受第一波由上方往下的直接冲击力,但却不在横向扩散的叠波范围内。原子弹爆炸后的第一道冲击波虽然立刻摧毁了产业奖励馆包括屋顶与各楼层楼板在内的所有水平建筑结构,但垂直方向的结构却大致未损[4]。这些以耐燃的钢筋混凝土制造的骨架与外墙在撑过后续的大火之后,成为今日残存的建筑遗迹,并被保留下来作为原子弹爆炸事件的纪念物。由于建筑周遭已被护栏围住禁止进入,建筑内的顶架遂成为乌鸦等鸟类的栖息地。

图集 编辑

全景图 编辑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180°景观。原爆圆顶馆位于图片的中间位置。原子弹原本的瞄准落点、“丁”字型的相生桥则位于图片左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中文宣傳手冊 (PDF). 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 [2012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年11月26日) (中文(中国大陆)). 
  2. ^ hikkii. Japan 2013: Day 3 Hiroshima & Miyajima Part 1. [2020-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见图,广岛和平纪念公园路牌上以简体中文标明为“原子弹栋墓” 
  3. ^ Construction of the Hiroshima Prefectural Commercial Exhibition Hall. 广岛市都市整备局绿化推进部公园整备课.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2) (英语). 
  4. ^ 国家地理频道资讯节目《Hiroshima Nuclear Apocalypse》。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