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画是动画、电子游戏制作过程中由手绘的描述角色关键造型、动作的画,用于加工后期作品。

动画 编辑

原画制作是产生动画的过程中,描绘动画关键处或动作起始、结束的画(又称关键格)。一般是以线条稿形式绘制,并加入阴影与分色的层次线。另外,对描绘原画的人也称作为原画者、原画家、原画担当者、或是只称作原画。填入原画作业所描绘的动作关键处的是,称为插入(中割り)的动画。原画与动画总括起来称之作画。在纸上用铅笔所描绘的原画,于爱好家之间或专门店买卖的情况,一般视为比动画等级要高。

作画监督层级的动画师所绘制的原画,常常不用再做修正直接使用。

整体或原画制作时程吃紧的情况,有时会将原画师画好的线稿,交由另外的原画师清理线条完成原画,此时前者在工作人员名单上标记为第一原画(一原),后者称作第二原画(二原)。第二原画也可能配置来培育新人原画师或实践练习。当作画牵涉到3D动画,可能描绘线稿以供位置或动作的引导。或者相反地,先输出3D画面再配合作画。

第二原画的制度是21世纪以后的事情。最早的雏形出在1979年《机动战士高达》(无印),其人设安彦良和的发明,不过并没有发挥太大效果,及后安彦离开动画界专攻漫画,故并没有发展下来。2002年时BONES的《翼神传说》中负责动画画面管理的佐野浩敏再次引进第二原画的制度,日后逐渐成为日本动画业界的常规作业制度。[1]

原画师 编辑

原画师,又称主镜动画师,是负责把构图画成主要镜头的工作人员。一个原画师除必须具备最少一至两年在动画师的累积工作经验及熟悉动画制作过程外,还要对镜头摄影技巧具有一定研究。

一套动画一般会动用二至四个原画师来负责绘画主镜动画,稿件完成后会被送至原画指导进行监察、修订和决定分格。据闻,大部分原画师均同时对电影摄影手法颇有研究,而有部分原画师同时兼职电影摄影师摄影监督

日本对于负责动画、游戏原画工作者,称作“原画家、原画担当”原画家、原画担当。不论动画制作的资金如何紧绌,绘画主镜动画的工作一定会安排在日本国内,由国内的原画师负责制作。

电子游戏 编辑

另外,在电子游戏的制作过程里,关于加工成电脑图画前的画,有时也称作为原画(主要在常利用称作一枚絵的全画面CG冒险游戏模拟游戏被使用此称呼)。

漫画 编辑

漫画家的亲笔原稿。通常用“原稿”一词来称呼,不过在展示亲笔原稿之类的时候,以“原画展”的形式来使用本词语(不称作“原稿展”,但理由不详)。在漫画的领域中,“原画”与“原稿”是同义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II. 第二原畫的前世今生:北久保弘之談第二原畫的的今昔. 动画魂. 2016年8月30日 [2016年9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9月15日)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