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动物

原生生物中的一類
(重定向自原虫

原生动物学名Protozoa)简称原虫英语protozoanprotozoon),是真核生物下的一个多系群,属于原生生物当中较接近动物。原虫是最低级、最原始、最简单的一类真核生物,大多由单细胞所构成,少数是多细胞。大多数原虫是自由生活的食菌生物,但也有的生活在其他动物体内营寄生共生生活。有些物种(如眼虫)介于植物和动物之间,能进行光合作用

原生动物界
Blepharisma japonicum英语Blepharisma japonicum, 是一种自由生活的纤毛虫原生动物。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真核域 Eukaryota
演化支 单鞭毛生物 Amorphea
界: 原生动物界 Protozoa
Giardia muris英语Giardia, 一种鞭毛虫原虫,是在啮齿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中发现的肠道寄生虫
Centropyxis aculeata英语Centropyxis, 一个有壳(贝壳)的阿米巴虫

原虫很微小,体型多为20~300μm。但在马里亚纳海沟发现的一类有孔虫门原虫Xenophyophores英语Xenophyophores,直径可以达到20厘米,为最大的原生动物。经记录的原生动物约有50000种,其中大约有20000种为化石种。原虫具有多种类器官,能完成运动、摄食、呼吸、排泄生殖等生活机能。

按照支序分类学说的观点,原生动物是真核生物除去多细胞动物、植物、真菌之外的部分,为并系群,且区分动植物的标准——运动和光合作用均与生物演化分类无关。光合作用并非真核生物的原始属性,而是分别通过一次或多次内共生来实现的,各个营光合作用的种类彼此间并无亲缘关系。因此原生动物只是一个集合概念,而不应作为生物分类的单元。原生动物组成的并系群,现称为原生生物界”。

分类 编辑

原生动物传统上与藻类黏菌(slime molds,类似于真菌)构成了原生生物界。21世纪的系统分类学研究表明,传统的基于形态的分类方法是多源头进化的。传统分类:

常见的原生动物 编辑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