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驼

哺乳动物物种

原驼Lama guanicoe)是原住于南美洲骆驼科。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所列的保护动物。它们肩高1.07-1.22米,重90公斤。毛色变化很少,由浅褐色至深肉桂色,腹部渐变成白色。它们的面部呈灰色,耳朵细小而直立。它们的眼睛很大,呈褐色,体型流线型,步履活跃。

原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骆驼科 Camelidae
属: 羊驼属 Lama
种:
原驼 L. guanicoe
二名法
Lama guanicoe
(Müller, 1776)
原驼的分布

群族及分布 编辑

原驼原住于南美洲干旱山区。它们分布在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阿尔蒂普拉诺高原。在智利及阿根廷它们主要分布在巴塔哥尼亚,但在如百内国家公园大火地岛,它们要与家畜竞争,故数量受到限制。玻利维亚印第安人会饲养原驼,这可以帮助保存它们的数量。原驼一般寿命约20-25岁。现时估计它们的数量有40-60万匹。[2]

行为 编辑

原驼是以群族居住,包含了一只主雄驼、几匹雌驼及它们的幼驼。成年的雄驼会自行再组织群族。当感到威胁时,它们会吐口水[3]及发出高音的叫声来通知群族逃难。雄驼一般会殿后来保护群族。它们可以奔跑达每小时56公里,也是游泳能手。它们只会从仙人掌中吸取养份。[4][5]

原驼是南美洲最大的野生哺乳动物之一。它们只有一种天敌,就是美洲狮。原驼为了保护颈部,发展出特厚的皮肤,在羊驼大羊驼小羊驼都有这种特征。玻利维亚人会用它们的皮肤来制造鞋。

繁殖期 编辑

原驼的繁殖期是在11月至2月间,期间雄驼会很激烈的打斗来展示其突出及权力。

妊娠期为11个月,每胎会产一匹幼驼。幼驼一出生就可以行走。雄幼驼会在1岁前都会跟着群族。

特别构造 编辑

原驼可以栖息在高达海拔3962米的地方。为了在这种低氧气的环境中生存,它们一茶匙的血液就约有6800万个红血球,是人类的4倍。

原驼是纤维很柔软及温暖,在很多高价纤维中都可见到。它们的羊毛仅次于小羊驼的。原驼的毛皮,尤其是幼驼的,有时会用作代替赤狐的毛皮,因它们的质感极为相似。原驼像大羊驼般是有两层毛皮的:粗糙的护毛及柔软的绒毛,直径约为16-18微米,比最高质的开士米还要纤幼。[6]

参考 编辑

  1. ^ González, B., Funes, M., Cuéllar, E., Villalba, L., Hoces, D. & Puig, S. Lama guanico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3-20]. 
  2. ^ C. Michael Hogan. Guanaco: Lama guanicoe. GlobalTwitcher.com. 2008 [200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04). 
  3. ^ National Geographic. Guanaco: Photos, Video, Facts, E-card, Map. [200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4). 
  4. ^ Animal Planet. Guanacos. [200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3). 
  5. ^ Jean Larson and Judith Ho. Information Resources on the South American Camelids: llamas, alpacas, guanacos, and vicunas 1967-2003. November 2001 [200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6. ^ Beula Williams. Llama Fiber. International Llama Association. 2007-04-17 [200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