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府(德语:Kreisstadt[注 1]),又称县治县城,是德国内作首府的城市。德国的每个县都下辖多个市镇(Gemeinde),往往以其中一个较大的城市为县政府所在地,其为“县府”。

县府可以是不隶属于该县的非县辖城市,例如作为非县辖城市的凯撒斯劳滕市凯撒斯劳滕县的首府,但凯撒斯劳滕市并不属于凯撒斯劳滕县。

举例 编辑

杜塞尔多夫有70多万人口,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一个非县辖城市。莱茵河对岸的诺伊斯只有15万人口,所以联合附近的多尔马根(6万多人)、格雷文布罗赫(6万多人)、于兴(2万多人)、卡尔斯特(4万多人)、科申布罗赫(3万多人)、梅尔布施(近6万人)、罗默斯基兴(1万多人),组成了以诺伊斯为县府诺伊斯莱茵县,该县与杜塞尔多夫市平级。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德文字面意思为“县城”:“Kreis”意为“县”,“Stadt”意为“城市”。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