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智主义(英语:anti-intellectualism),又称作反智论反智识主义知识无用论,是一种存在于文化思想中的态度,而不是一套思想理论。反智主义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对于智性(intellect)、知识的反对或怀疑,认为智性或知识对于人生有害而无益。另一种则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怀疑和鄙视[1]

托马斯·纳斯特英语Thomas Nast的反智主义相关绘画

反智主义的具体体现 编辑

社会文化表现 编辑

社会普遍认为智商高的人有自大的心态,所以对这类人有所反感,对于智商较高的人的行为,常会误读为是自大的表现。

又或出于对学识较多的人的嫉妒心态,又或是逆向歧视的心态,而对学识较多的人作出贬低的行径,如“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观感与沟通问题 编辑

因为思考的方式与效率不同,产生不同的结论与行为,而造成沟通不良等问题。

政治体现 编辑

精英的行为脱离民意或事实、或以专业形象来推销错误理论,引起人民、甚至菁英的嘲弄或反抗。

教育体现 编辑

反对孩子学习没有实用价值的象牙塔学问。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 Handbook to Literature (1980), Fourth Edition, C. Hugh Holman, Ed. p. 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