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竞争行为是指为防止或减少市场竞争而做出的商业政治宗教行为。对商业惯例中某些反竞争行为的道德问题的争论在经济学流行文化方面一直不断,例如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于2012年在欧洲的表演中唱称银行家是“贪婪的小偷”、“强盗贵族”。[1]

虽然说内部竞争的效果通常是毁灭性的。研究指出内部竞争往往会演变成职场斗争[2],也会反过来对员工士气生产力造成负面影响,并造成工作压力英语Occupational stress职业倦怠[3][4]等负面影响。甚而有看法认为特定情境下,内部竞争必然是恶性的,像是Tom DeMarco的《怠惰:超越倦怠、忙碌工作,及完全效率的神话》(Slack: Getting Past Burnout, Busywork, and the Myth of Total Efficiency)一书就有段话说“在知识组织中,没有‘良性’竞争这回事,所有的内部竞争都具毁灭性。我们的工作,在本质上是不能由单一个人独力完成的,知识工作定义上就是合作性的。”(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healthy" competition within a knowledge organization; all internal competition is destructive. The nature of our work is that it cannot be done by any single person in isolation. Knowledge work is by definition collaborative.)[5]然而来自外部的竞争,可以是带来好处的。研究指出,在面对企业彼此间存在竞争性的环境时,人们会变得更加乐于与同侪合作,并促进生产力,“高风险、高收益”的情境会让人变得更加合作,这被认为是演化心理所致;[6]

类型 编辑

反竞争行为可能包括:

  • 倾销:公司在亏损的局面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销售产品。尽管公司每次出售都会亏损,但公司希望迫使其他竞争对手退出市场,之后公司就可自由提高价格以获得更大利润。
  • 独占交易:零售商或批发商按合同有义务仅向合约供应商采购。
  • 固定价格英语Price fixing:公司间串通制定价格,有效地废除自由市场
  • 拒绝交易英语Refusal to deal:合伙拒绝特定供应商
  • 市场划分协议:两家公司达成协议,互不进入对方领地以减少竞争。
  • 垄断限价英语Limit price:垄断方设定一个阻止他方进入市场的售价。
  • 搭售英语Tying (commerce):将非关联商品强制捆绑售卖。
  • 转售价格维持英语Resale price maintenance:不允许经销商自主设定价格。
  • 宗教/少数群体主义:企业必须向社区中重要(通常为宗教)的集体上贡才能与该社区贸易。

也有批评认为包括: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rik Kirschbaum, "Bruce Springsteen: Bankers Are 'Greedy Thieves'" Reuters May 31, 2012.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 
  2. ^ Office Politics - Defintion, Example, How to Change. Corporate Finance Institute. Corporate Finance Institute. [2023-12-11]. 
  3. ^ Stacy Pollack. How to Manage the Impact of Workplace Politics on Your Workforce. Workest. [2023-12-11]. 
  4. ^ Seema Rekha. How workplace politics leads to a decline in the emotional well-being of employees. The Times of India. 2022-11-23 [2023-12-11]. 
  5. ^ Tom DeMarco. Slack: Getting Past Burnout, Busywork, and the Myth of Total Efficiency. Dorset House Publishing. 2001. ISBN 9780932633613. 
  6. ^ Rachel Ranosa. Competition fosters greater trust among employees. Human Resources Director (HRD) (KM Business Information Australia Pty Ltd). 2018-09-26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