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

(重定向自补贴

补贴是一种普遍实施于特定经济部门(企业或个人)的经济援助或支持形式,通常用以促进经济政策社会政策[1] 虽然补贴通常从政府延伸而来,但该用语可以与任何类型的支持相关—例如来自非政府组织或隐性补贴(英语:implicit subsidy)。 补贴有多种形式,包括直接之现金补助、无息贷款,以及间接之征税减免、保险、低息贷款、加速折旧、租金回赠等。[2][3] 补贴被用以促进商品的生产、出口或消费和投资。补贴是对市场经济之政治干预,旨在促进市场参与者的特定种类行为。因此,它们是经济政策工具的一部分。[4]

此外,它们可以是广泛或针对特定对象、合法的或非法的、道德的或不道德的。 最常见的补贴形式是对生产者或消费者的补贴。生产者/生产过程补贴通过提供市场价格支持、直接支持或支付给生产要素来确保生产之状况更好。[3] 消费者/消费过程补贴通常会降低商品和服务对消费者的价格。 例如,在美国汽油之售价曾低于瓶装水。[1] 此外,获补贴支持者通常与公众利益有关,例如农产品之补贴政策。

对反对者来说,补贴会被认为是商业上的福利。补贴可视作的相反,而补贴也可以减税的形式提供,这种补贴被称为税式支出(英语:tax expenditures)或征税减免。

补贴令消费者无需付出全费购买商品,但亦防止消费者获得全面价值,补贴的社会是一个消费性社会,因为它不公平地鼓励消费。在自由市场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作出对交易获得最高价值的选择,但在补贴的经济情况下,受到补贴的产品将比不消费有人为的更高价值。补贴的代价由税项付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yers, N. Lifting the veil on perverse subsidies. Nature. 1998, 392 (6674): 327–328. Bibcode:1998Natur.392..327M. S2CID 4426064. doi:10.1038/32761. 
  2. ^ Haley, U.; G. Haley. Subsidies to Chinese Industry. The Economist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6). 
  3. ^ 3.0 3.1 Myers, N.; Kent, J. Perverse subsidies: how tax dollars can undercut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economy .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2001. ISBN 978-1-55963-835-7. 
  4. ^ Vijay Laxman Kelkar: GATT, Export Subsidies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Journal of World Trade. Bd. 14, Nr. 4, 1980, ISSN 1011-6702, S. 36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