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语8元音说

古代日语8母音说是一个有关日语元音变异的假说,由桥本进吉提出。这个假说认为:日语最初有8个不同的元音,而且跟其他阿尔泰语系的语言一样遵从元音和谐律。后来由于语音的变迁,加上受到中国语音的影响,8个元音渐渐合并成为6个,到现在的5个。这个假说基于两个事实:

  1. 其一是万叶假名有些在今日视为同音字的文字会用两个不同的字来标音;
  2. 其二是一些语言变化难以用今日日语的特点来解说。

现代日语的字母表一般称之为“五十音图”,这是因为这个表最初是由10行字母、每行五个音的表组成。然而,当学者研究日本在奈良时代之前的上古日语时,发现当时用来纪录语音的万叶假名,在今日语音的キ・ヒ・ミ、エ段ケ・へ・メ和オ段のコ・ソ・ト・ノ・(モ)・ヨ・ロ共14音的纪录采用了两组不同的假名去表示同一个音。这两组音的运用一贯,并没有混用的情况。语言学家把这两组不同的假名以“甲类”、“乙类”的名称去区分。

对于为何会有这种分别,语言学家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指:当时的语音实际上并非只有5个母音,而是应该有8个母音。当中,今日的/i/、/e/及/o/其实在当时都有两组不同的母音组成,分别被称为"i1", "i2", "e1", "e2" 等。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