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帝王尊号

古埃及法老的尊号尊号拟定是古埃及帝王添加尊号的标准。这一标准以遣词有力、神圣至高为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一代帝王的使命。有些情况下,在一位帝王在位期间尊号会发生变化。

完整的尊号由五个部分组成。因此称为五至尊号。这种尊号格式直到中王国时期才定型并持续使用至托勒密王朝灭亡(罗马帝国)。

荷鲁斯名 编辑

 
刻有法老杰特名字的石碑,与神明瓦吉特有关,藏于卢浮宫
G5O33

荷鲁斯名是最古老的法老尊号。前王国时期就已经成型。许多最古老的法老名称仅由荷鲁斯名组成。[1]通常荷鲁斯名是写于赛莱克碑上,碑面描绘着宫墙,而法老的荷鲁斯名则以象形文字的形式凿刻其上。鹰隼之神荷鲁斯典型地出现在荷鲁斯名的上方或者两侧。[1]

法老伯里布森在自己的赛莱克碑上使用了赛特而不是荷鲁斯。这或许意味着埃及内部的宗教纷争,卡塞凯姆威继承他之后,使用了赛特与荷鲁斯两种神祇。从此,荷鲁斯总是会出现在法老的赛莱克碑上。[1]

到了新王国时期,大部分荷鲁斯名已经不篆刻在赛莱克碑上。

涅布提名 编辑

G16

涅布提名也称双女名(涅布提意为两女子)。这一名称与上埃及下埃及的两位神使有关。

  • 奈赫贝特:上埃及守护神,由秃鹫代表。
  • 瓦吉特:下埃及守护神,由眼镜蛇代表。

这一尊号首先由第一王朝法老瑟莫赫特使用。但直到第十二王朝才被当做独立的尊号使用。

金荷鲁斯名 编辑

G8

也称黄金荷鲁斯。这一尊号以荷鲁斯在法老名上方或侧面并具有黄金为特点。

这一尊号的意义有待讨论。有一个论点认为这代表了荷鲁斯战胜了其叔父赛特,黄金则代表荷鲁斯之于其敌人的优越性。而在古埃及人的心中,黄金与永恒相关联。因此,这一尊号或许的确是在传达法老永恒的尊号。

像涅布提名一样,该尊号一般不适用于碑刻。

普列诺门 编辑

 
图特摩斯二世的王座名
M23
t
L2
t

非正式称呼为王座名。部分埃及学专家认为这一尊号是专门用于尼斯乌特-毕提尊号格式中的。[2]也有学者认为这是法老出生时的名字。

尼斯乌特-毕提可能是柏柏尔人的语言中称呼“力士”、“统治者”的词语。[3]

诺门名 编辑

G39N5
 

非正式称呼为个人名。法老出生时的名字即是此名。名字之前冠以“之子”的称号。即“拉之子某”。象形文字是一只鸭子和拉的象征太阳。鸭子与埃及语儿子同音,所以应用于此。该尊号于第四王朝时开始采用,强调埃及帝王是作为拉在人间的代表来统治人民的。如果是女性法老,则称为“拉之女某”。现代历史学家特别以该尊号加世代名称呼古埃及法老。所以诺门为大部分人所熟知。

范例 编辑

哈特谢普苏特 编辑

第十八王朝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五至尊号为:

  • 荷鲁斯名: 威斯烈特考, "喀之力"(喀为埃及一神明)
  • 涅布提名: 瓦吉仁普特, "双圣女加护的她,荣华正茂"
  • 金荷鲁斯名: 涅特杰烈特考, "圣容" (涅特杰烈特 是涅特利的阴性形式,意为神圣的。考意为容颜。)
  • 普列诺门: 玛特卡烈, "以拉之灵为真"
  • 诺门: 忽姆特阿蒙 哈特谢普苏特, "与阿蒙同在,哈特谢普苏特"

引用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Toby A. H. Wilkinson: Early Dynastic Egypt. Routledge, London/New York 1999, ISBN 0-415-18633-1, p. 74-75.
  2. ^ Ronald J. Leprohon: The Great Name: Ancient Egyptian Royal Titulary (= Writings from the ancient world, vol. 33). Society of Biblical Lit., 2013, ISBN 1589837363, p. 17.
  3. ^ Schneider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