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王朝是位于今阿富汗西方的古国,中国史籍称郭耳国,祖先是波斯人。在12世纪前期开始发展,古尔人购买突厥语族奴隶组成军队,他们的社会成了突厥-波斯文化混合体。

古尔王朝
Shansabānī
约879年—1215年
古尔王朝国旗
国旗
古尔王朝鼎盛疆域
古尔王朝鼎盛疆域
首都Firozkoh[1]
赫拉特[2]
加兹尼(1170–1215年)[3]
拉合尔(1186–1215年作为冬都)
常用语言波斯语(宫廷用语)[4]
宗教1011年前:
佛教[5]
1011年后:
逊尼派伊斯兰教
政府君主制
马利克/苏丹 
• 9–10世纪
Amir Suri
• 1214–1215年
Ala al-Din Ali
历史 
• 建立
约879年
• 终结
1215年
前身
继承
加兹尼王朝
塞尔柱帝国
德里苏丹国
花剌子模王朝

在1150年,古尔人领袖向加兹尼进军,加兹尼沦陷,加兹尼国王逃亡印度旁遮普。古尔人占有全阿富汗,其后向印度进军。在1175年占领木尔坦,1182年占领信德,1186年征服拉合尔,把加兹尼王朝末代国王押往菲罗兹库尔。古尔苏丹的兄弟穆尔兹·阿尔丁在1192年于德赖平原拉其普特人作战,拉其普特人大败,随后古尔王朝继续沿着恒河而下,占领了恒河平原大半。由于阿富汗西方什叶派起事,穆尔兹·阿尔丁被迫回军,同时任命他的突厥语族官员古德卜为总督,这些钦察奴隶其中一位名为伊勒杜迷失,后来在印度自立开创了德里苏丹国,古尔王国后因占有赫拉特,是花剌子模王朝的天然敌人,因此后来在1215年被花剌子模帝国的沙阿阿拉乌丁·摩诃末所灭。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Firoz Koh in Ghur or Ghor (a region to the west of Ghazni), the Ghurids' summer capital
  2. ^ Firuzkuh: the summer capital of the Ghurids, by David Thomas, pg. 18.
  3. ^ The Grove Encyclopedia of Islamic Art & Architecture: Three-volume set, by Jonathan Bloom, Sheila Blair, pg. 108.
  4. ^ The Development of Persian Culture under the Early Ghaznavids, C.E. Bosworth, Iran, Vol. 6, (1968), 35;;"Like the Ghaznavids whom they supplanted, the Ghurids had their court poets, and these wrote in Persian
  5. ^ Satish Chandra, History of Medieval India, Page 22

资料来源 编辑

  • 《阿富汗史》
  • 《巴基斯坦史》
  • Satish Chandra, History of Medieval India, ISBN 978812503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