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鳄

鳄科鳄属的一种爬行动物

古巴鳄学名Crocodylus rhombifer)是一种中型鳄鱼,身长大约2至2.5米。古巴鳄的主要特征是身体黑、黄双间,以及眼球之上的位置有骨质突起。古巴鳄极为好勇斗狠,能够整个身体跳出水面捕食。

古巴鳄
化石时期:晚更新世英语Late Pleistocene – 现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鳄科 Crocodylidae
属: 鳄属 Crocodylus
种:
古巴鳄 C. rhombifer
二名法
Crocodylus rhombifer
Cuvier, 1807
古巴鳄的分布范围

分布 编辑

古巴鳄是分布范围最小的一种鳄鱼,主要分布于中美洲古巴札巴塔沼泽地,并主要栖息于淡水沼泽湿地之内。

习性 编辑

古巴鳄年幼时主要进食鱼类无脊椎动物为生,成年后则改为进食与其他哺乳类动物。它们的巢是于地上挖掘出来,巢内混有烂泥及植物。繁殖方面,古巴鳄每次生20至50只蛋。另一方面,它们与美洲鳄交配。

保育状况 编辑

古巴鳄于1959年接近绝种。因此,古巴政府于1959年至1960年期间在野外捕捉了数百条野生古巴鳄于饲养场作保育用途。经过保育计划之后,古巴鳄开始重建其种群。目前古巴一共有3个大型饲养场。

古巴鳄的最大威胁是从青年岛引进的眼镜凯门鳄,因为它们以古巴鳄的幼鳄作为食物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rgarona, R. R.; Soberón, R. R.; Cotayo, L.; Tabet, M. A.; Thorbjarnarson, J. Crocodylus rhombifer.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