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喜剧古希腊喜剧起源于祭祀酒神的狂欢歌舞和民间滑稽戏。喜剧(komoidia)的原意是“狂欢队伍之歌”,它同悲剧一样也是起源于酒神祭祀。

古希腊喜剧也和悲剧一样保留着对白歌队合唱两部分。喜剧的结构也有固定的程式,一般包括开场、进场、对驳、插曲和退场五个部分。对驳是全剧的主要部分,通过冲突双方的辩论来表现剧本的主题。

起源 编辑

古希腊喜剧的起源实不可考。亚里斯多德著有论述古希腊悲剧的专著《诗学》,却没有留下关于古希腊喜剧的著作[1]

有学者认为亚里斯多德可能写过喜剧专著,但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散佚了;也有人认为可能是中世纪基督教会销毁了有关喜剧的著作《诗学·卷二》(在意大利符号学安伯托·艾柯的小说《玫瑰之名》中有所论述);还有观点认为,亚里斯多德的确没有写过喜剧,因为喜剧的相对于悲剧太过低俗,不值一书。在亚里斯多德的著作中,对喜剧只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喜剧则经由阳具歌的引导者……作为民间风俗,至今仍保存于许多城市之中。”

历史 编辑

在古代希腊, 阳具崇拜(即狄俄倪索斯崇拜,一种对男性的生殖崇拜)非常普遍,教派也很多,各有不同的庆典仪式[2]。农民在葡萄丰收时节,组织庆典的歌舞队行列,他们有的装成野兽或兽人(半人半兽),也有的装成大胖子。除了步行之外,他们有的骑兽,有的踩着高跷,还有的手举长竿,上挂夸大的阳具造型。这一队人马,边走边唱边舞,除演唱酒神事迹外,还即兴表演根据时事或笑闻编成的歌舞,同时与沿途的观众嘻笑逗趣。不知什么时候,某队的领队大约是一时兴起,即兴表演,于是就产生了第一位演员,其情形就与悲剧的起源相似[2]

这种表演是一种欢乐喧闹的场面,包括互相嘲弄、戏谑,有时语言甚至达到猥亵的程度。这就形成了它与悲剧完全不同的风格,被人们认为是一种低级表演,只能作为舞台上的一种点缀与陪衬,这是喜剧剧本传世较少原因之一。

公元前487年,雅典正式确定在春季酒神节庆中增加喜剧竞赛项目,这是喜剧正式受到肯定,也是喜剧有历史记录的开始。因此喜剧正式上演,比悲剧晚了近半个世纪。

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喜剧的形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西西里喜剧”,以厄庇卡耳摩斯的剧作为代表,可能没有歌队;另一种是“阿提卡喜剧”,配有由24人组成的歌队。

发展阶段 编辑

阿提卡喜剧的发展,经历了旧喜剧、中喜剧和新喜剧三个阶段。

旧喜剧:这是指公元前5世纪在雅典上演的喜剧作品。此时雅典城邦还处于兴盛时期,人民有民主权利,诗人敢于批评政治,剧作主要是政治讽刺剧,以阿里斯托芬为代表。他也是唯一有完整作品传世的旧喜剧诗人。他的作品大致由6部分组成: 1.开场白;2.歌队入场;3.争论;4.领队的叙述;5.场;6.终场。

中喜剧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束后,阿提卡喜剧进入向新喜剧转折的中期阶段(前400—前323)。由于雅典民主制开始衰落,战争的失利改变了诗人的心态,他们逐渐放弃了政治讽刺剧,更多地选择市民生活中的讽刺对象。同时,场的作用增大,歌队的作用和叙述的使用率急剧下降,虽表演程式依旧,但人物不再辱骂,较多采用含蓄的隐讽。受悲剧尤其是欧里庇得斯剧作的影响,喜剧诗人学会使用“动机”(如爱、恨等),提高了剧作的质量,从整体上推动了喜剧朝着艺术专业化、布局规范化和语言通俗化的方向发展。一般以为,阿里斯托芬的《公民大会妇女》(前392)和《财神》(前388)具有中喜剧的某些特点。

新喜剧:始于亚历山大(约前323),止于最后一位有影响的新喜剧诗人菲勒蒙的去世(前263)。新喜剧延续中喜剧的发展进程,主要写爱情故事和家庭生活,逐渐定向于五场剧的规范形式,场与场之间由作为点缀的合唱隔开,编剧技巧也有了明显提高,较多地采用“发现”手段,格律进一步简化。

代表作家与作品 编辑

古希腊喜剧主要是政治讽刺剧和社会讽刺剧,此外,也有神话剧和世态喜剧,但不占重要地位。剧本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情节和人物都是虚构的,甚至是荒唐的。政治讽刺剧可以直接批评当时的权势人物和著名人物,伯里克利等执政者就受过喜剧作家的尖锐批评。希腊喜剧保留着民间滑稽剧的特点,采用日常语言,可以与观众开玩笑,但是它的内容是现实的,主题是严肃的。

阿里斯托芬是古希腊喜剧大师,代表作品有《蛙》、《云》等。以讽刺那时权威人物的日常行为取乐逗笑。 阿提卡的喜剧诗人中最著名者当推米南德(前342—前292?),代表作有《恨世者》等。

特色 编辑

希腊喜剧与希腊悲剧比起起来,主题便是最大的差异之处。喜剧时常涉及处理当代政治或艺术问题、战争与和平问题以及喜剧作家所厌恶的人或事物。一般来说,他们并不常取材希腊神话,偏好自己创作剧情,常以当代的人物与局势有密切的关系,所以用今日来观察,并不容易理解[2]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冯作民. 第十一篇第二章第三節〈悲劇的要素〉.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796-797页. 
  2. ^ 2.0 2.1 2.2 王尚德. 第十章第二節〈古希臘喜劇〉. 《希臘文明》. 2010: 236-237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