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是一个古希腊城邦。城邦时代,位于阿提卡平原,科林斯湾爱琴海的汇流之地。核心是高地卫城,依靠阿瑞斯山,后来成为在阿提卡平原发展而成的城邦。

雅典
Ἀθῆναι
前508年—前322年
前431年的古希腊世界,黄色部分是加盟提洛同盟(雅典帝国)的城邦,红色部分是雅典城邦
前431年的古希腊世界,黄色部分是加盟提洛同盟(雅典帝国)的城邦,红色部分是雅典城邦
首都雅典
常用语言雅典希腊语
宗教古希腊宗教
政府民主政治
立法机构雅典公民大会
历史时期古典时代
• 建立
前508年
前508年-前322年
前322年
前身
继承
希腊黑暗时代
希腊化时代
位于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为女神雅典娜而建。它是古希腊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雅典以前是一个普通的城邦,经过梭伦庇西特拉图克里斯提尼伯里克利先后执政,在希腊城邦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波希战争爆发后,带领希腊城邦击败波斯,战后,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经过伯罗奔尼撒战争后,雅典趋于衰落,标示著希腊城邦文明走向尽头。

雅典在古希腊文明中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主流是君主专制的古代世界中,希腊雅典保留石器时代直接民主,并发展成为影响现代人民主观念极深远的民主政治体制。特别是在黄金年代,雅典成为希腊城邦中的人才荟萃之地,许多闻名后世的学者、文学作品、建筑物等等,都出现在这个时代,对此,伯利克利给予极高评价,认为雅典是全希腊的学校,它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础。

由来 编辑

在古希腊语中,雅典为Ἀθῆναι,又称ἈθηνᾶἈθήνη,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根据希腊神话,智慧女神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为争夺雅典的保护神地位,于是分别拿出一样物品供人类挑。海神赐给人类一匹象征战争的壮马,而智慧女神雅典娜献给人类一颗枝叶繁茂、象征和平的油橄榄树。人们渴望和平,结果这座城市信奉女神雅典娜。从此,她成了雅典的保护神,雅典因之得名。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公元前五世纪的古代雅典钱币,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希腊神话记载,前1550年,凯克洛普斯是那时的雅典国王。当时的雅典只是个小村庄,在他任内发生了一件重要的大事,即选择雅典娜为雅典的守护神。凯克洛普斯的曾孙忒修斯是希腊神话的英雄,讨平爱奥尼亚人,建立有规模的城邦。多利安人大举入侵伯罗奔尼撒半岛后,爱奥尼亚人与麦西尼亚人迁徙到雅典城,其中有个美兰萨斯英语Melanthus,利用雅典王室内讧,发动政变,成为雅典城的新王[1]

美兰萨斯去世后,其子科德鲁斯即位,多利安人入侵阿提卡半岛,科德鲁斯率领军队抵抗,多利安人祈求神谕:“多利安不杀雅典王必能得胜。”,科德鲁斯知道这个消息,为了拯救国家,乔装成平民,只身潜入多利安人的军营,但立刻被杀害,多利安知道此事,知道违反神谕,便自行撤退,雅典人有感于科德拉斯的事迹,决定废除王政,雅典这时就从君主政体改为贵族政治[2],科德鲁斯之子墨冬,担任雅典人所选出的第一任执政官,在他任内,许多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爱奥尼亚人难民逃到阿提卡,于是人口越来越多,于是决定向外发展,墨冬的弟弟安德罗维克拉斯(Androcles),带着爱奥尼亚人,去小亚细亚沿岸移民,是为“爱奥尼亚殖民地”[3]

雅典贵族势力抬头,逐渐降低执政官权力,成为民主政治的开端[4],不过由于贵族独揽军政宗教大权,实际上为专制的寡头政治[5],贵族大权在握,利用职权,欺压平民[6],由于阿提卡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新兴的贸易阶层,平民与贸易阶层向贵族请求改革,德拉古在此背景下,制定德拉古法典英语Draconian constitution[7],仍然没有解决贵族与平民之间矛盾,这个时期大多数希腊城邦跟雅典有相似的情况,一些野心家发动政变,推翻寡头政治,希腊人称之为僭主政治[8]库伦效法其他城邦的情况,企图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不过却失败了[9];雅典贵族与平民之间矛盾依旧越趋激烈。

民主政治发展 编辑

梭伦改革
 
现代位于希腊首府的雅典科学院,太阳神阿波罗与雅典娜女神位于圆柱上方,苏格拉底与柏拉图则坐于楼梯两旁的石阶上。

梭伦为了解决贵族与平民之间的矛盾,出任执政官后。他全面改革雅典内政,史称“梭伦改革”。改革重点主要在政治与经济两方面,政治方面,第一:设立四百人议会,允许非贵族出身的五百桶户pentakosiomedimnoi、骑士阶层hippies和有轭牲阶层zeugitai参加。第二:准许雇工阶层thetes参加全民议会及担任法庭陪审员;经济方面,第一:颁布“债务解除令”,禁止以债务迫人为奴隶。第二:种植葡萄、橄榄经济作物,发展工商业。这些改革表示雅典平民反抗贵族统治获得成功,为民主政治的发展奠下基础,此后,雅典一直照着梭伦改革的路线发展。不过梭伦改革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一方面提高平民经济水准,另一方面又要维护贵族的政治特权。改革并未落实平民对土地的要求,也没有赋予他们平等的政治权利。这样的结果是既无法满足底层平民,又导致贵族利益受损,得到最多益处的是中层阶级的工商业者,当他完成改革后,了解到必然招致双方的反弹,便与雅典人约定十年内不准改变他的改革。而后离开雅典远游[10]

庇西特拉图

梭伦离开后,雅典内政不稳,产生内部权力斗争,梭伦的亲戚庇西特拉图脱颖而出,雅典进入僭主统治时期,直到前541年,他的政权才算稳固。在政治、军事、外交、工业、文化等方面都有所建树,庇西特拉图主政时期,他是一位开明的僭主,政策则是延续梭伦改革的路线,比梭伦的力度大得多,打击贵族,增进人民的利益,雅典在庇西特拉图治下,在希腊城邦影响力与日俱增,前527年,庇西特拉图逝世,他的儿子希庇亚斯继位后,由于专权残酷,欺压人民,渐失民心,克里斯提尼得到斯巴达帮助后,推翻希庇亚斯,僭主统治结束[11]

克里斯提尼

克里斯提尼,在政治制度有了重大改革,第一,将四百人议会扩大为五百人议会,每个公民都有参政的机会。第二:,建立“十部落制”,打破以阶层、地域与种族本位思考,培养以雅典城、阿提卡地区的城邦观念,第三:创建了陶片放逐法,让民众有权将一位公民放逐长达十年,防止野心家对民主制度的破坏[12],克里斯提尼执政时期,雅典工商业繁荣,引起其他城邦的嫉妒,在此危机下,克里斯提尼想跟波斯结盟,雅典人民不愿向波斯臣服,克里斯提尼只好引退[13],波斯趁机联合其他各邦,进攻雅典,不过雅典成功化险为夷,在波希战争扮演重要角色[14]

黄金时代

波斯首先征服了古希腊城邦在小亚细亚西岸建立的殖民地,并于公元前492年、前490年与前480年发动对希腊半岛的海陆攻势,史称“波希战争”,雅典城曾被大肆破坏,仍然带领希腊联军击败波斯,经过此役,雅典扬威古希腊世界[15]。之后在伯里克利领导下,进入伯里克利时代,凭籍“提洛同盟”的军力,一跃成为古希腊世界中最为强大的势力,伯里克利重建雅典城,成为人才荟萃之地,许多学者、作家、哲学家、建筑物等等,都出现在这个时代,这是雅典最为光辉耀眼时期,也是古希腊的全盛时期[16]

衰落 编辑

伯罗奔尼撒战争 编辑

雅典利用“提洛同盟”,扩张自身势力,演变为“雅典帝国”,让斯巴达所领导的伯罗奔尼撒同盟深为不满,终于爆发伯罗奔尼撒战争,长达二十多年的内战中,雅典在西西里远征的失败,使雅典承受致命性的打击,加上斯巴达也在波斯帮助之下,建立海军,终于在公元前404年打败雅典,战后,雅典丧失了强国地位,也标示著古希腊文明的衰落[17]

第二次雅典同盟 编辑

斯巴达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后拥立三十人僭主的寡头统治雅典,三十人僭主破坏雅典民主政治,并进行恐怖统治,三十人僭主在八个月之后被色拉西布洛斯击败,雅典民主政治恢复。此后希腊城邦之间的斗争更加激烈,雅典先是与其他城邦结盟在科林斯战争中对抗斯巴达,公元前371年的留克特拉战役雅典等城邦击溃斯巴达的霸权。之后希腊城邦又将矛头指向新的霸权底比斯,公元前362年曼丁尼亚战役底比斯军事天才伊巴密浓达的去世结束底比斯的霸权。

丧失独立地位 编辑

底比斯的霸权结束之后,位于希腊北部的马其顿王国开始崛起。公元前338年,腓力二世的军队在喀罗尼亚战役中击败了雅典,取得了对整个希腊的控制权。[18]亚历山大大帝死于巴比伦的消息传到希腊后,雅典爆发反马其顿运动,然而前322年雅典在拉米亚战争中被安提帕特领导的马其顿帝国征服,丧失了独立地位。

政治 编辑

公民大会

公民大会是雅典的最高权力机关,每隔十天召开一次,所有年满二十岁以上的男性公民有权参加,公民可在会上提出任何建议或批评公职人员,讨论一切内政外交政策,做出决议,所有的提案,在开会前五天予以公布,以便让参加者事先做好准备。紧急情况时,可以临时召开。大会的会场最初在雅典的阿哥拉,之后在雅典卫城西边的普尼克斯山岗上,有时也在狄俄倪索斯剧场比雷埃夫斯。大会召开时,每个公民发表自己的提案,然后由支持或反对提案的人一一上台发言,表示理据,之后进行表决。表决的方式是举手或投小石头等等少数服从多数[19]

五百人会议

五百人会议是雅典的最高行政机关,相当于政府。由十个地区部落,从所有公民各选五十人组成。五十人是按人口比例抽签选出。五百人会议成员分为十组,轮流在一年的十分之一时间当政,处理国家的日常事务。每组五十人,内部每天抽签选一人值班,任期一昼夜,掌管国家档案、城邦印章和金库的钥匙。国家的任何问题都矛须先经过五百人会议的讨论,然后交由公民大会议决。召开和主持公民大会,也由五百人会议负责[19]

军队

雅典的军队按地区部落征兵,每个部区部落提供一队重装步兵、骑兵和水兵,并选举一名将军为统领。由十名将军组成将军委员会,任期一年,负责军事指挥的事务。十名将军中有一人为首席将军,那就是统帅。每一位公民,都必须服兵役,到六十岁之前,都有可能接受征召参战。陆军的组成有:轻甲步兵,成员为雇工阶层thetes;重甲步兵,成员为有轭牲阶层zeugitai;骑兵,成员为上流社会的五百桶户pentakosiomedimnoi以及骑士阶层hippies。海军:由富裕人士,招募水兵,并由雇工阶层thetes出任划桨手,使用政府提供的材料,自费制造战船[19]

司法体制

雅典最高的司法机关是陪审法庭,由六千名陪审法官组成。这六千人,每年用抽签的方式,在十个地区部落选出三十岁以上的公民。这些法官分配在十所法庭,每所另有一百名候补陪审法官。陪审法官每年改选一次。任何公民都可向法庭提出诉讼,以及帮助他人诉讼。陪审法庭做出的判决,双方必须服从[19]

经济 编辑

农业 编辑

雅典土地贫瘠,由于可供农地很少,大量种植橄榄、葡萄。橄榄用途很多,包括食用、涂抹、照明及燃料。所以是雅典最重要的经济农作物,政府采取专卖输出,交换粮食,从小亚细亚与埃及地区输入粮食[20]

手工业 编辑

雅典的冶金业、造船业、制陶业和建筑业的发展规模很大[21]。在当时,雅典所生产的“红花”瓶远近驰名,其特色在于色泽亮丽,精致典雅。雅典还曾制造排水量达220吨的商船,这种船上挂上一张很大布帆,以一根牢固的船桅和桃桁作为支撑。另外在采矿业的发展,雅典的地质藏有大理、锌、银及铅等矿物,开采这些矿物是雅典的收入来源之一[22]

商业 编辑

雅典海外贸易的发展相当蓬勃。雅典曾经主宰爱琴海海域,其海外贸易远及地中海及黑海等地区,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当时闻名希腊世界的商港,输入的商品包括埃及、西西里、黑海的谷物、牲畜和皮革,米利都的羊毛,波斯和迦太基的毛毯,阿拉伯的香水,马其顿和色雷斯的亚麻衣料和造船木材,另外还有各个地区运送到来的奴隶;输出的商品包括橄榄油、葡萄酒、铜、铅、银、大理石、金属制品和陶器[21]

金融业 编辑

雅典使用的货币是德拉克马。德拉克马银币以分量足、品质好、铸造精致著称,加上有强大的海军和雄浑的资金做后盾,许多希腊城邦都使用这种货币[23]。雅典由于经济繁荣,带动银行业的发展,使得神殿除了宗教信仰的功能外,还增加现代银行的功能,政府和人民都把钱存到神殿,做为生息及投资理财的场所[24]

文化 编辑

哲学 编辑

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并称为“希腊三哲”。苏格拉底出生于雅典,被后人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25]柏拉图写下了许多哲学的对话录,并且在雅典创办了知名的柏拉图学院。[26]亚里士多德 在柏拉图学院生活了20多年,在许多领域都留下广泛著作,包括了物理学形而上学诗歌生物学动物学逻辑学政治、政府、以及伦理学[27]

文学 编辑

公元前五世纪,雅典产生三大喜剧诗人:克拉提诺斯欧波利斯阿里斯托芬。只有阿里斯托芬传下一些完整的作品,被誉为希腊“喜剧之父”。传说阿里斯托芬一共有44部作品,现仅存11部,包括《阿卡奈人》、《鸟》和《和平》等。[28]

活跃于公元前五世纪到四世纪的欧里庇得斯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们都在雅典生活过。埃斯库罗斯共创作90部悲剧和笑剧,而留下的只有7部,代表作《阿伽门农》,描写一个家族复仇的悲惨故事[29];索福克勒斯一生共写过123个剧本,如今只有7部完整的流传下来,《俄狄浦斯王》是他的代表作,展示了富有典型意义的希腊悲剧冲突——人跟命运的冲突[30];欧里庇得斯他一生共创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18部,完全将视线从神身上转移到了人,主角以小人物为主,而非对远古英雄的崇敬,代表作品包括《厄拉克特拉》和《特洛伊妇女》等。

教育 编辑

初等教育

智育教育为主,雅典男孩,一满七岁,都必须到学校接受教育,时间大约七到八年。教学科目有读书、识字、算术、几何学、天文学等等,课本的内容全是荷马史诗、赫西俄德、伊索等作品[31]

中等教育

德育教育为主,雅典的男孩,满十四岁,若已经完成初等教育,可以选择到社会上就业,或是到中等学校,接受二年的音乐、讲演、天文学、修辞学、论理学[32]

高等教育

体育教育为主,雅典的男孩,满十八岁,若已经完成中等教育,可以再进入到叫Ephebe的青年军事学校接受军事教育。学习跳高、竞走、摔跤、拳击、标枪、铁饼等各种运动。锻炼体魄,保国卫民。还会学习到文学、雄辩学、修辞学、天文学、几何学等学科,到二十岁才算完成高等教育,为智德体三育具备的公民,可以到社会选择任何职业[33]

女子教育

雅典的女孩,没有到学校受教的权利。最多只能从父母学习家事,长大成人后,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即可,如果接受教育,则会遭受到社会的非议[34]

艺术 编辑

雅典在伯里克利时代,艺术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多艺术家纷纷创作出流传后世的经典作品。如米隆的作品掷铁饼选手、菲狄亚斯雅典娜·帕德嫩,他也为帕德嫩神庙雕饰并且监工修建。波留克列特斯的持枪者。建筑物方面,如帕德嫩神庙、酒神狄俄倪索斯剧场

注脚 编辑

  1.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一節〈最早建設雅典城的君王〉.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0-172页. 
  2.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一節〈科德拉斯王的為國捐軀〉.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2-173页. 
  3.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一節〈愛奧尼亞殖民地的由來〉.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3页. 
  4.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二節〈德拉寇立法前的雅典社會〉.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3-174页. 
  5.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二節〈德拉寇立法前的雅典官制〉.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4-175页. 
  6.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二節〈德拉寇法典的完成〉.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6页. 
  7. ^ 王曾才. 第二章第一節〈早期情況〉. 《世界通史》. 2006: 91-92页. 
  8.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三節〈僭主政治思想的由來〉.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7-178页. 
  9. ^ 冯作民. 第三篇第三章第三節〈僭主政治政變的流產〉.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8页. 
  10. ^ 王尚德. 第三章第四節〈詩人改革家〉. 《希臘文明》. 2010: 77-79页. 
  11. ^ 王尚德. 第三章第四節〈庇西特拉圖僭主統治〉. 《希臘文明》. 2010: 79-80页. 
  12. ^ 王尚德. 第三章第四節〈詩人改革家〉. 《希臘文明》. 2010: 80-81页. 
  13. ^ 冯作民. 第三篇第四章第一節〈斯巴達在雅典建傀儡政權〉.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95-196页. 
  14. ^ 冯作民. 第三篇第四章第二節〈雅典人奮勇抗戰光復故國〉.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178页. 
  15. ^ 冯作民. 第四篇〈概說〉.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200-202页. 
  16. ^ 冯作民. 第五篇〈概說〉.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280-282页. 
  17. ^ 冯作民. 第六篇〈概說〉.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40-342页. 
  18. ^ 王尚德. 第三章第七节〈马其顿的崛起〉. 《希腊文明》. 2010: 91–93.
  19. ^ 19.0 19.1 19.2 19.3 郭豫斌. 第79回〈雅典的民主政治〉. 《圖解世界史—古代卷》. 2007: 250-253页. 
  20.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食糧〉.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5-316页. 
  21. ^ 21.0 21.1 王尚德. 第三章第五節〈空前繁榮的社會經濟〉. 《希臘文明》. 2010: 84-87页. 
  22. ^ 郭豫斌. 第71回〈雅典人的生活〉. 《圖解世界史—古代卷》. 2007: 224-227页. 
  23.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貨幣〉.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6页. 
  24.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銀行〉.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6-317页. 
  25. ^ 史丹佛哲学百科关于苏格拉底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07年7月2日
  26. ^ 史丹佛哲学百科关于柏拉图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2007年7月2日
  27. ^ 亚里士多德生平和著作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于2007年7月3日查阅
  28. ^ 阿里斯托芬生平和著作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于2007年7月3日查阅
  29. ^ 埃斯库罗斯生平和著作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于2007年7月3日查阅
  30. ^ 索福克勒斯生平和著作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于2007年7月3日查阅
  31.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初等教育〉.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7页. 
  32.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中等教育〉.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7-318页. 
  33.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高等教育〉.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7页. 
  34. ^ 冯作民. 第五篇第四章第二節〈女子教育〉. 《西洋全史》(三)希臘城邦. 1979: 317-318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