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弼(?—?),鲜卑姓吐奚氏,鲜卑名爱弼[1],代人,北魏大臣,活跃于北魏明元帝北魏太武帝时期。

生平 编辑

古弼个性忠谨,爱好读书,同时又擅长骑射,魏书中称其有将略。

太武帝拓拔焘即位之后,古弼封灵寿侯,并以军功拜立节将军,在对赫连定的作战中,古弼曾率军队攻下安定,后又参与攻打北燕,但因作战不力导致北燕君主冯弘成功跟随高句丽援军撤退,因此被贬黜为门卒。太延五年439年太武帝准备攻打北凉,古弼建言河西地区缺乏水草,不利行军作战,希望太武帝能够取消军事行动但不被接受,成功攻下北凉之后,古弼因此被嫌恶。

太子拓跋晃担任监国视政,古弼和宜都王穆寿一同担任拓跋晃的辅佐,虽然处理政务之时事多且繁,但同时,古弼仍不忘读书,也不对外人吐露禁中的政治事务,被称为老成。文成帝拓跋濬即位之后,古弼有事被免官,因此对朝政有所怨言,后遭人以巫蛊之事告发并被处死。

曾经太武帝拓拔焘前往河西打猎,诏命尚书令古弼为随从骑士选送良马,古弼却把劣马供给他们使用。太武帝大怒,要杀古弼,古弼却说:“吾为人臣不使人主盘于游畋其罪小不备不虞乏军国之用其罪大。吾为国远虑,虽死何伤!”拓拔焘听了,叹曰:“有臣如此,国之宝也。”古弼头颅上尖下圆,像毛笔的笔尖。太武帝给他取绰号叫“笔头”,生气时叫他“尖头奴”。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书校勘记·-卷九十五·列传第五十五·三四》:使持节侍中都督雍秦二州诸军事安西将军建兴公吐奚爱弼 吐奚爱弼即古弼。通鉴考异云:“古弼,宋索虏传作吐奚爱弼,氐胡传作吐奚弼,盖其旧姓。今从后魏书。”按魏书官氏志:“吐奚氏后改为古氏。”
  2. ^ 叶炜,刘秀峰. 《墨香阁藏北朝墓志》. 上海市: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6年: 164–165. ISBN 978-7-5325-7881-8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