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卜·辛格

古拉卜·辛格(Gulab Singh,1792年—1857年)是查谟-克什米尔土邦的第一代拉贾,为多格拉王朝的建立者。

古拉卜·辛格

古拉卜出生在当地道格拉人家庭,其家族为查谟的世袭王公。他幼年的时候受到祖父的照顾,并向名将左拉瓦尔·辛格学习骑马术和战争技巧。1808年,锡克帝国君主兰吉特·辛格入侵查谟,16岁的他率兵抵抗,但战败。查谟被降为锡克帝国的附庸国。1809年,他前去杜兰尼王朝首都喀布尔,成为舒亚·沙阿(Shah Shujah)的雇佣兵的一员。他因战功受到提拔,但后来与杜兰尼王朝发生冲突,王国被废除,因此转而效命于锡克帝国,并进攻杜兰尼王朝。

1822年,古拉卜被锡克帝国封为查谟王公。1834年,派遣左拉瓦尔·辛格入侵拉达克,后来又征服巴尔蒂斯坦西藏阿里地区。不过1841年左拉瓦尔在西藏中伏击身亡后,丧失了对阿里地区的统治。

1845年,第一次英国锡克战争爆发,锡克帝国战败,被迫与英国议和,割让大量领土。根据《拉合尔条约英语Treaty of Lahore》,查谟-克什米尔从锡克帝国中独立,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土邦。古拉卜为该土邦的第一任马哈拉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