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语

已滅亡的使用於長江中下遊的語言

古越语,又称百越语,是古代于越人的语言,春秋时期通行于两国,与当时附近中原诸国言语不同。语言学研究认为,古越语可能属于侗台语系,含有与现代的侗语壮语泰语相近的成分;但也有研究认为应属于南亚语系南岛语系

古越语
母语国家和地区吴国越国
年代春秋时期
语系
侗台语系
  • 古越语
语言代码
ISO 639-3

古越语留存至今的文献材料很少,内容较完整的有《越人歌》与《越绝书》中的《勾践维甲令》,其他材料则包括《越绝书》、《吴越春秋》、《方言》等文献中的记载以及零星的人名、地名记录。[1]

语系 编辑

语言学家最初猜测古越语属于南岛语系侗台语系。1953年,日本学者泉井久之助日语泉井久之助透过属于南岛语系占语马来语印尼语对《越人歌》中用汉字标音的古越语进行研究。此后,韦庆稳郑张尚芳等学者则透过属侗台语系的壮语、泰语等释读《越人歌》、《维甲令》,从而确认了古越语有侗台语系的成分。[1][2][3]

梅祖麟等学者分析古代典籍记录的越语,认为越语属于南亚语系[4]

沙加尔于2008年提出,古越语与原始南岛语同样起源自昙石山-上饶文化,两者皆在福建形成,为姐妹语言

语法 编辑

古越语最显著的语法特征便是定语位于中心词后,与其他侗台语言相同。如《越绝书》中记载的“朱余者,越盐官也。越人谓盐曰余……”即定语后置的例证。又如,《左传·哀公元年》记载“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杜预注为“夫椒,吴郡吴县西南太湖中椒山”。其中“夫椒”即“椒山”,“夫”为石山之意,亦为定语后置。[1][5]有观点认为类似壮语“岜”/pja1/,泰语ผา/pha/的结构。

古越语中还使用重叠形式表示摹状修辞,如《越人歌》中用“秦胥胥”表高兴之意。[1]

词汇 编辑

现今吴越之地的部分地名可能是古越语的音译,且古越地名多为通名在前、专名在后的形式。如余姚余杭等中的“”为“田地”之意,有观认为句容中的“句”为“族群”之意,会稽为“矛山”之意,盱眙为“善道”之意等。[1][6]

句婴 《淮南子·地形训》:“自东北至西北方,有跂踵民、句婴民。”高诱注:“句婴,读为九婴。北方之国也。”《淮南子·本经训》记载:“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九婴、大风…修蛇,皆为民害。”高诱注:“九婴,水火之怪,为人害。”九婴、句婴就是九阳,后误传为九头怪兽、怪蛇,能喷水吐火以为灾。

句鼆 春秋时鲁邑。《左传·文公十五年》:“一人门于句鼆,一人门于戾丘。”

句容 西汉置县,治所在今江苏句容县。地方志记载,句容是因当地“勾曲(山名,即茅山)有所容”而得名,但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认为茅山并不弯曲,怎么说“有所容”呢。该地名来源甚早。《述异记》:“吴王有别馆在句容,楸梧成林,故名梧宫。”

句曲 句容县茅山之古称。

句骊 江苏宁镇山脉中段山名,海拔425米,在句容县东昌乡与丹徒县石马乡。又作高骊山。

句无 春秋时越地,在今浙江诸暨县南。《国语·越语》:“勾践之地,南至于句无。”

句章 战国邑名,秦置县,治所在今浙江余姚、宁波一带。

句余 浙江四明山古名,绵亘鄞县、奉化、余姚、上虞、嵊县、新昌等市县。

句馀 浙江慈溪县西南山名。《山海经·南山经》:“句馀之山,无草木,多金玉。”《元丰九域志》:“慈溪有句馀山。”

句乘 浙江诸暨县古山名。在今浙江诸暨城关镇南17公里处。主峰海拔660米。

勾吴 一作攻吴、攻敔、工渔、干吴、吴等。西周至春秋时国。始都藩篱(今江苏无锡梅里),后迁吴(今苏州市)。

苟漏 越南河内古地名。西汉置苟漏县,治所在今越南河西省石宝县。隋废。

苟中 西汉置县,治所在今海南澄迈县东。

可镂 又作古螺、昆仑,越南安阳王时期的都城。可与“句漏”勘同。

个旧 云南红河自治州市名,清设个旧厅,1913年改县。

匡庐 江西庐山古称,相传殷周之际有匡俗兄弟七人结庐于此,故称。

高骊 江苏宁镇山脉中段山名,海拔425米,在句容县东昌乡与丹徒县石马乡。又作句骊山。

姑中 春秋越地,《越绝书》:“姑中山者,越铜官之山也。” 在今浙江绍兴东南15公里平水区凤凰山,这里有大型铜矿。

姑末 春秋越地,在今浙江衢州市龙游镇北。又作姑蔑、姑妹。《左传·哀公十三年》:“越伐吴,吴王孙弥庸见姑蔑之旗。”注:“姑蔑,今东阳太末县。”蒲立本认为,汉代前称为“姑末”或“姑蔑”。

姑蔑 在鲁国北部,即现代山东泗水东部。《左传·隐公元年》:“公及邾仪父盟于蔑。”杜注:“蔑,姑蔑,鲁地。鲁国卞县南有姑蔑城。”在《春秋》及《穀梁》、《公羊》的注解里,这个地名也简称“蔑”,或写作“眛”或“昧”。

姑熟 安徽当涂县古称。可与南京湖熟镇勘同。

姑熊夷 江苏苏州西南横山附近古地名。《国语·吴语》:“越败(吴)王子友于姑熊夷。”韦昭注:“姑熊夷,吴郊也。”

姑苏 江苏苏州古地名。《史记·河渠书》:“上姑苏,观五湖。”《吴越春秋》作“姑胥”,名异实同。

姑胥 江苏苏州古地名。《吴越春秋》作“姑胥山”,又作“胥山”,故知“姑”是词头。

姑馀 江苏苏州古地名。《吴郡志》:“姑苏山,一名姑胥,一名姑馀”,名异实同。

居风 古县名。西汉置,治所在今越南清化省。三国吴时改移风县。

九疑 一作九嶷。山名。在今湖南宁远县南。《汉书·武帝纪》:“望祀虞舜于九疑。”

九江 《禹贡》:“九江孔殷。”后人对其所在地说法不一,一说在今湖北广济、黄梅一带,一说在今湖南洞庭湖,一说在今江西赣江及其8大支流。

九河 《禹贡》:“九河既导。”后人对其所在地说法不一,都把“九”理解为数目字。

鸠兹 春秋末年吴国地名,在今安徽芜湖东南。后被楚国攻灭。《左传·襄公三年》:“克鸠兹,至于衡山。”

阁皂 江西樟树市东南山名,绵亘200余里,据说因其“形如阁,色如皂”而得名。

语音 编辑

据《淮南子》记载:“胡人有知利者,而人谓之駤。越人有重迟者,而人谓之訬,以多者名之。”其中“訬”为轻快敏捷之意,说明古越语发音轻快急速。[7]

古越语的语音发展接近泰语与汉语上古晚期。其中还有复辅音[1]罗香林考证,《越绝书》“ 句践乃身被赐夷之甲,带步光之剑,杖物卢之矛,出死士三百人,为阵关下”中的“物卢”便是一个复辅音词,读作plou。[7]

古越语遗存 编辑

虽然古越语早已消亡,但汉语中仍有许多古越语遗存的成分。

吴语中,帮母端母念成先喉塞音[ʔb][ʔd],使用名词定语后置的构词法等语音、语法现象都来自古越语。词汇方面亦有古越语遗存[1][5]粤语中,[aː][a]长短两套元音、性别修饰语放在名词之后 (如“鸡公”、“鸡乸”)等现象都与侗台语相同,也属于古越语的遗存。[8]而其他诸如赣语等方言中亦有许多古越语底层词[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中华文化通志编委会 (编). 《中华文化通志·吴越文化志》(古越语章、吴语章).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 
  2. ^ 韦庆稳. 《〈越人歌〉与壮语关系试探》. 《民族语文论集》.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1. 
  3. ^ 马祖毅. 《中国翻译通史 古代部分 全1卷》. 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6. 
  4. ^ Mei, Tsu-lin and Jerry Norman, “The Austroasiatics in Ancient South China: Some Lexical Evidence,” Monumenta Serica 32(1976): 274-301.
  5. ^ 5.0 5.1 沈克成,沈迦. 《温州话 修订版》. 宁波出版社. 2006. 
  6. ^ 周振鹤,游汝杰. 古越语地名初探.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80, (4). 
  7. ^ 7.0 7.1 蒋炳钊. 第八章 百越的文化艺术. 《百越民族文化》. 学林出版社. 1988. 
  8. ^ 郝时远 (编). 汉语粤方言里的古越语成分(欧阳觉亚). 《民族研究文汇 民族语言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9. 
  9. ^ 肖九根,李军. 赣语词汇中的古越语底层成分及其成因. 广西社会科学. 20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