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光天文学

可见光天文学是通过光学天文望远镜接收到的宇宙天体发射的可见光来研究天体物理化学性质的一门学科。可见光天文学是光学天文学的一部分,光学天文学中也有利用电磁波谱中不可见光的天文学,例如射电天文学红外天文学紫外线天文学X射线天文学伽马射线天文学。可见光的波长是在380至750纳米之间。

自从人们开始仰望星空起,就已经开始了可见光天文学,不过因为望远镜的发明,在观测能力上仍然持续随着时间提升,一般会将望远镜的发明归功于汉斯·利珀希英语Hans Lippershey,德国及荷兰裔的眼镜制造商[1],不过伽利略也在望远镜皊的开发和发明上有很大的贡献。现今的可见光天文学仍在持续进,例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已在2021年发射。

可见光天文学只用到可见光,对于业余天文学家而言不需要设备。因此是最多人参与的天文学,也是最古老的天文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ng, Henry C. The History of the Telescope. Courier Corporation. 2003: 30 [2022-01-08]. ISBN 978-0-486-4326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