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移单票制

投票制度

可转移单票制(英文:single transferable vote,简称STV),又称单一可转移票制单记可让渡投票制,是一种选出多重获胜者的投票制度,在采用比例代表制的同时,尽量避免选票的浪费,同时减少复数选区单记不可让渡投票制中的配票现象。[1]

单一可转移票制的选票示例

排序复选制相似,投票者依照偏好排列候选者。简单来说,若一候选人已得到足够的票数当选,超出当选门槛的票数可转移到第二偏好的选项;若一候选人所得的票数明显不足以支持当选,第一偏好为其的票数亦可转移到第二偏好的选项。反之如果没有人当选,最低的会被淘汰,并将被淘汰者的票数转移到投票者下一个偏好的选项。如此重复进行直到选出应选名额为止。如果第二偏好已被使用,将会使用第三偏好的选项,以此类推。

应用 编辑

截至2010年,以下地区采用此投票制度:

例子 编辑

假设某组织共有20名投票者,他们需要在5名候选者中选出3名代表:

投票者 ● ● ● ●
(4人)
● ●
(2人)
● ● ● ●
● ● ● ●

(8人)
● ● ● ●
(4人)

(1人)

(1人)
第一喜好 张三 李四 王五 王五 刘六 赵七
第二喜好 李四 张三 刘六 赵七 李四 李四

候选人需取得门槛票数以当选。计算门槛有很多方法,最常用的是特罗普数额,公式如下:

 (其中V为总有效票,S为议席数目)

这代表若有任何候选人得6票或以上,即可作当选论。计票过程如下:

候选者 张三 李四 王五 刘六 赵七 解说
第一轮计票 ● ● ● ● ● ● ● ● ● ●
● ● ● ●

● ● ● ●
王五的累积票数超越当选门槛,所以当选。
第二轮计票 ● ● ● ● ● ● ● ● ● ●
● ●
● ● ● ●
● ● 王五的剩余票数按比例转移到投票者的第二喜好(刘六和赵七) 。
由于没有选项达到当选门槛,所以得票最低的李四被淘汰。
第三轮计票 ● ● ● ●
● ●
  ● ● ● ●
● ●
● ● ● ●
● ● 李四的剩余票数按比例转移到投票者的第二喜好(张三) 。
张三的累积票数达到当选门槛,所以当选。
第四轮计票 ● ● ● ●
● ●
  ● ● ● ●
● ●
● ● ● ●
● ● 张三并没有剩余票数可供转移。
(即使有剩余票数,但投票者的第二喜好(李四)已被淘汰,所以始终无法转移。)
由于没有选项达到当选门槛,所以得票最低的赵七被淘汰。
剩下的唯一候选者是刘六,所以得到最后一个席位。

结果:当选者为张三王五刘六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有8名投票者曾经投了李四(2票为第一喜好、6票为第二喜好),可是却不敌只有6名投票者支持的张三(4票为第一喜好、2票为第二喜好)。可见,投票者的喜好次序对整个选举有着关键的作用。

而以爱尔兰议会为例,通常要大约两倍当选人数轮次的点票,才可以选出所有的候选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ingle Transferable Vote. Electoral Reform Society. [2017-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