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奥运构想

台北奥运构想是于2006年台北市长选举中,民主进步党籍候选人谢长廷在竞选时所提出的一项市政愿景构想,其目标是使台北市取得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此构想被认为是谢长廷为了拉抬支持度低迷已久的民进党而提出的政见。然而当时在各候选人中,民意调查支持度最高的中国国民党郝龙斌先生则批评谢长廷提出的目标不可能达成。后来由于谢长廷落选,此政见构想便逐渐淡化。

民主进步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提出“奥运在台北”愿景的标志

提出构想 编辑

谢长廷提出“台北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构想,源自于他在担任高雄市长期间成功为高雄市取得2009年世界运动会的举办权,使得他对于此愿景信心满满,当时他说:[1]

但此愿景立刻被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批评为不切实际:

对此谢长廷则批评郝龙斌“连梦想都不敢,格局不大。”

民间反应 编辑

对于民进党“台北申办奥运会”的愿景,在台湾看法两极。支持者认为过去马英九领导的台北市政府与谢长廷领导的高雄市政府已经分别取得2009年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同年的第八届世界运动会,代表台湾近年来申办国际运动会的实力已经逐渐提升,因此认同民进党提出“台北申奥”的主张。

但另一方面,反对者认为听障奥运会世界运动会的规模比起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不大的,他们认为中华民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之下成功申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台北盆地的开发已趋饱和,除非牺牲具生态价值的关渡平原地区而将其开发,否则就台北市发展现况及国际现实而言,申奥有其挑战性。

后续发展 编辑

2011年12月17日,在中华民国第十三任总统选举的电视辩论中,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宣示,在台北市成功争取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下一阶段的国家目标,将广邀各界人士组成申奥委员会,全力争取申办2024年奥运在台北市举行。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