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团结法案

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是一部2023年美国立法中的法案。

背景 编辑

法案奠基于现有《台北法》(TAIPEI Act),内容主张“1971年的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无涉台湾”——自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代表”、时任蒋介石政府的代表遭驱逐之后,中国在国际上便时时引述第2758号决议,将之做为“一中原则”的佐证,来阻挡台湾加入任何的国际组织。[1]

立法过程 编辑

2023年7月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2]


反应 编辑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代表部长吴钊燮指出,数十年来,中国持续恶意扩大并曲解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中仅提及“中国代表权”,借此用以打压台湾在各种国际平台的参与、阻止台湾作出贡献,更用以作为其“虚假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法基础,在各种场合谎称该决议证明北京对台湾的主权。[3]

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郭正亮个人认为,《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是美国单方面解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在国际法上没有作用,除非在联合国提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当年是三分之二通过的重大决议,美国推翻的可能性是零。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