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萍蓬草学名Nuphar shimadae)为睡莲科萍蓬草属的植物,台湾特有种,英文名Yellow Water Lily,中文俗名又叫萍蓬草、黄睡莲、水莲花(台湾话tsuí-liân-hue[2]、河骨、台湾川骨或白兰地酒瓶。目前面临濒临绝种的情况。

台湾萍蓬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目: 睡莲目 Nymphaeales
科: 睡莲科 Nymphaeaceae
属: 萍蓬草属 Nuphar
种:
台湾萍蓬草 N. shimadae
二名法
Nuphar shimadae
Hayata, 1916

睡莲科多年生浮叶性水生植物。[3]最早的分类是和睡莲同属于睡莲属Nymphaea),之后分类到萍蓬草属,是睡莲科中唯一没有热带种类的一个属,也是萍蓬草类分布的最南限。

发现历史 编辑

最初为日本植物学者岛田弥市(Y. Shimada)于1915年在新竹县新埔所采获。后来日本植物学者早田文藏(B. Hayata)于1916年在台湾植物图谱(Icones Plantarum Formosanarum)中发表为新种,为了纪念采集者,便将种名命名为Shimadai。目前最初的模式标本(Isotype)保存在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植物标本馆中。

特征 编辑

编辑

台湾萍蓬草的花期是一年四季,花朵有圆形的花梗,具有白色的长柔毛; 花朵的最外围是带绿色或暗红色的萼片,花萼五枚,萼片约1.6公分长,0.8-1.2公分宽;往内一轮是花瓣,花瓣不甚明显,花瓣为线形,约10枚,黄色,约5-6毫米长,1.5-2毫米宽,长相和雄蕊相近; 花瓣的内侧即是雄蕊,约30枚,黄色,花药约3毫米长,花丝约7毫米长,花药明显,和花瓣明显区分开来; 中心的柱头在顶端平展成盘状,6-10裂,有些种类完全合生,红色,全世界约20种的萍蓬草类,它是唯一有红色的雌蕊,柱头下方到子房的部位则会缩小像瓶颈一般,但有些种类则没有。

编辑

浮水叶近于圆形,浮水叶,基部有一个V形的缺刻,约10-12公分长,7-10公分宽,下表面具有许多短毛;叶柄横切面呈三角形,在基部有扩大成翼状。

果实与种子 编辑

果实为壶形,约2公分长,宽度1.5公分。种子卵形,草绿色,状似绿豆,长约3-4毫米,2毫米宽。

根、茎 编辑

台湾萍蓬草的根茎肥厚,呈圆筒状,地下茎约在水底烂泥下一米深横走,直径可以到二公分,老熟的地下茎呈白色,直径约三公分。

分布 编辑

台湾萍蓬草分布在台湾中、北部低海拔沼泽或水池中,但因人为的开发建设使其濒临绝种。在台北木栅动物园及宜兰县员山乡的福山植物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可发现台湾萍蓬草。在桃园一带的少数池塘中也能发现。

由于台湾萍蓬草为台湾特有种及其濒临绝种的现况,因而被荒野保护协会选为代表其组织精神的象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台湾植物红⽪书编辑委员会. 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書名錄 (PDF). 南投县集集镇: 农委会特有生物中心. 2017-12: 16. ISBN 978-986-05-5021-4 (中文(台湾)). 
  2. ^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絕處逢生 讓瀕絕植物回家 台語版.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018-12-01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8) (中文(台湾)). 
  3. ^ 杨远波; 颜圣纮; 林仲刚. 台灣水生植物圖誌.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2001-02. ISBN 957010476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