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派是指涉对台湾政治前途立场的术语。在广义上,为台湾独立运动或其支持者的简称,可以涵盖任何主张台湾应该成为获国际承认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政治运动;狭义上则用来指台湾独立运动的传统路线——台湾应该彻底摒弃现有的中华民国体制,建立专属于台湾的新国家,制定新的宪法国家象征国旗国歌等),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与中国(包括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上完全分离,即所谓的“正名制宪”。该词多指狭义上的用法,以与“华独”、“独台”等广义台独理论区别;支持这个政治路线的人,自称为独派台派,也被人称为台独基本教义派深绿台独派狭义台独极独派传统台独[来源请求]

台独派论据有二:反中华民国及反中共政权并吞,以及混合两者的论述,即若不实践独立建国的话国民党领导的中华民国迟早会被迫向对岸投降而不再反共。另外还有混合转型、语文、建国等议题的解殖台独派等。而法理派的部分人士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论,认为台湾在二战后被中华民国军事占领,而在现实上和国际上,中华民国并不能代表中国,台湾因未宣布独立,国家地位无法获得国际承认

概论 编辑

台独派系的主要论点,为台湾地位未定论。这个论点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华民国占领了台湾。台湾尚未拥有国家的地位,因此台湾应该对世界宣告自身为独立国家,结束中华民国的统治。台独派、独台华独为不同的政治路线;其中主张台湾应该以中华民国的名义,成为独立的国家,称为“华独”[1][2],为两国论路线。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一張圖告訴你華獨和台獨的差異!網友讚:完全說出重點. 自由时报 (台北市). 2016年1月17日 [2016年5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9月18日). 
  2. ^ 台獨還華獨?林昶佐「這樣」判斷蔡英文. 自由时报. 2016-02-23 [2016-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