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茶八号,即阿萨姆红茶的一种,以印度阿萨姆Jaipuri品系单株培育,由台湾农委会茶叶改良场鱼池分所育种,在1973年发表。用于制作红茶,其普遍特色有类似阿萨姆红茶浓郁甘醇香气、麦芽香或蔗糖香,偶有肉桂香气,口感略带涩味,需再透过冲泡方式调整,故适合纯饮或奶茶,主要产地在台湾南投的鱼池乡。 台茶八号主产地及发源在南投鱼池乡,故常见俗称“鱼池”或“鱼池红茶”,因台茶自第12号起命名,故其俗称亦相对于台茶十八号命名之俗名“红玉”以作分辨。又因两者编号编码类似、成品常见均为红茶、偶有口感接近、鱼池乡亦栽有台茶十八号等故,市面偶有台茶八号以台茶十八号销售,或有消费者混淆,实际上为不同品种。

历史 编辑

在台湾日治时期,1936年,成立鱼池红茶试验支所,即为现今的茶业改良场鱼池分场,培育出阿萨姆红茶。1941年(昭和16年),新井耕吉郎在鱼池乡培育出锡兰红茶,开始此地的红茶种植传统。在中华民国政府接收台湾后,在此地继续研发红茶茶树的品种。

在1941年、1942年及1943年单株选拔了156、114及526等三系统,共选拔了796系。在战后1946年从当中形质优良选拔167系统,持续调查特性后,从中再选出48优良系统。于1947~1949年共三年时间,加以调查淘汰树势较弱和形质不佳的13系统后,仅35系统以扦插繁殖,并于1953年施行株行试验。其中有Shan系统、Jaipuri系统及Manipuri系统等三个选拔出之优良系统与对照(CK)品种,于1959年在鱼池分汤及三湾等地实施地方适应性试验,又在1963年时,于花莲瑞穗 增加一试区进行试验。而后经试验结果将品其中Jaipuri系统选拔出系统,命名为“台茶八号”。同年间亦命名了“台茶七号”,为Shan系统选拔之。[1]

因应世界贸易当时对于红茶需求的巨大缺口,在日治时期开始栽培、育种,并推广到日月潭、埔里、名间、花莲、台东一带。 阿萨姆为鱼池地区最早用来制成红茶的茶树品种,最早种植的地区是鱼池的莲花池,现在是野放茶园。

口感 编辑

入口微中度甜,酸尾韵,收敛性强、存在感强,浓郁甘醇香气,麦芽香、焦糖香、木质香,涩味较重,茶汤质地较强、较硬,中厚度茶体[2]。除了加热清饮享用外,很适合用来调制特色茶饮。加入一些牛奶后,它便成为了经典中的经典奶茶,带来独特的香气。[3]

香气 编辑

印度原生种的阿萨姆,具有强木质香、麦芽糖香。
台湾在地化选拔培育的台茶八号,具有明显蔗糖、焦糖香。

应用 编辑

因为阿萨姆适制性最佳的是红茶,特色释出快,浓郁饱满、颜色深邃,西方多半拿来制则苦涩度高,口感不佳<ref name="奶茶">{{Cite web |url = https://www.hanyitea.tw/single-post/mil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itle = 【奶茶控必学】牛奶、鲜奶:重要环节,无论当主角或是配角,都是奶茶的灵魂。 |author = 荼公子韩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te = 2020-04-22 |language = zh-tw |access-date = 2020-04-24 |archive-date >。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徐英祥. 台灣之茶. 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 2009年12月. 
  2. ^ 荼公子韩奕. 臺灣的茶樹:阿薩姆. 2020-04-22 [202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中文(台湾)). 
  3. ^ Top 7 台灣紅茶!台茶18號是? 跟台茶8號差別? - ABoxTik 一盒精品. aboxtik.com. 2022-09-24 [2023-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1)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