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九号,是英国埃文赛德发动机公司英语Avonside Engine Company于1871年制造的六轮水柜式蒸汽机车,重量达24.3公吨。该机车由台湾总督府于1901年自日本铁道作业局日本国有铁道前身)引进,当时延续日铁旧有编号编为7号在南部线使用。虽然并非台湾日治时期第一部铁路蒸汽机车,但由于其构造较旧式,故于1906年编号重整时接续在清代台铁旧有腾云号在内的八部机车,重新编定为“台铁九号”。

台铁九号
台铁九号(摄于营运期间)
概览
类型六轮水柜饱和式蒸汽机车
生产商埃文赛德发动机公司英语Avonside Engine Company(Avonside Engine Company)
序列编号444
生产年份1871年
制动方式蒸汽煞
退役时间1924年
现状现保存于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静态展示
运营方台湾总督府交通局铁道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在运抵台湾之前,台铁九号已经于日本运行多年,不但是台湾生产年代最为久远的铁路机车,也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火车之一,因此极具历史意义。该机车于1925年退役,目前陈列于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背景 编辑

1895年,台湾进入日治时期,由于战乱等关系,铁路机车数量不足;为因应台湾铁路扩建的需求,除新购车辆外,台湾总督府还特别自日本搜罗引进数辆中古/新品铁路蒸汽机车加入台铁营运。原本此型预定引进5号及7号2部,但因海难事故(鹤彦丸海难)导致一辆沉没大海,故实际抵台只有7号1辆。此辆机车于1906年编号重整时改订为“9号”。

服役 编辑

台铁九号为英国Avonside厂于1871年制造的六轮水柜饱和式蒸汽机车,在运抵台湾之前,曾于1872年~1895年间运行于东京横滨间的铁路,为日本铁路草创时期所引进的首批机车之一,不仅牵引一般客车提供客运服务,还曾经牵引日本天皇御用客车。

运抵台湾后,台铁九号随即投入铁路营运,并于1908年纵贯线南段(彰化—打狗间)全线通车时担负起南部铁路运输的任务,直至1925年止。

退休 编辑

 
国立台湾博物馆制作的台铁九号解说牌

台铁九号于1925年退役后,于1928年委由台湾总督府博物馆(今国立台湾博物馆)保存安置于台北新公园(今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内作为静态展示迄今。该展示区除了台铁九号,尚有第一部在台湾运行的蒸汽机车“腾云号”。

参考书籍 编辑

  • 寺岛京一,《杂志Rail》 No.23,〈旧台湾总督府铁道的蒸汽机关车〉,1988,东京,PRESSE EISENBAHN
  • 谢明勋主编,《台铁机关车110年》,1996,台北,中华民国铁道文化协会
  • 寿俊仁主编,《台湾铁路百周年纪念》,1987,台北,台湾铁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