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号

台灣總督府鐵道1型蒸汽機車(騰雲號、御風號)

腾云号,是台湾第一部蒸汽机车铁路机车[1],为1888年清朝台湾巡抚刘铭传德国霍亨索机车制造厂德语Aktiengesellschaft für Lokomotivbau Hohenzollern(Aktiengesellschaft für Lokomotivbau Hohenzollern)购入的两部蒸汽机车之一,当时正式名称为“腾云一号”。其为四轮水柜式蒸汽机车,重量16公吨,牵引力达2300公斤,是1887年该厂新制的机车。运送至台湾后,自1891年起,连同其他7辆新购蒸汽机车,行驶于基隆台北(大稻埕)间的台湾铁路。1895年进入日治时代后,腾云号仍继续营运于纵贯线铁路之上,直到1924年才退休。

腾云号
腾云号(摄于在台铁台北机厂重整期间)
概览
类型四轮水柜式蒸汽机车
生产商霍亨索机车制造厂德语Aktiengesellschaft für Lokomotivbau Hohenzollern(Aktiengesellschaft für Lokomotivbau Hohenzollern)
序列编号444
生产年份1887年
华氏轮式0-4-0
牵引力2300公斤
制动方式蒸汽煞
退役时间1924年
现状现保存于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静态展示
运营方台湾铁路台湾总督府交通局铁道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1999年进行大幅整修后的腾云号,目前陈列于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内、国立台湾博物馆本馆旁作静态展示。

背景 编辑

1887年,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响应清廷当局的新政,经钦准后,开始向台湾的地方仕绅募集资金,兴建全台第一条铁路,也是大清帝国第一条官办铁路,称为台湾铁路

1887年4月,铁路自台北大稻埕开工。路线由大稻埕开始,途经锡口(今 松山)、南港、水返脚(今 汐止)、八堵,最终到达基隆,全长28.6公里,轨距为1067mm。

“腾云号”与“御风号” 编辑

除了兴筑铁路路线外,刘铭传也积极购置新车。1888年2月,向德国霍亨索机车制造厂购入的两部蒸汽机车运抵台湾刘铭传特别将这两部机车分别命名为“腾云一号”及“御风二号”。腾云、御风之名皆来自于中文,意思为“极快速”。同年7月,腾云号于北门外组装,不久后的8月5日,最高速限35公里的腾云号,开始试运转于锡口大稻埕间。

1891年,基隆台北间铁路路线顺利完工,腾云号与御风号两部蒸气机车开始行驶于该线路,主要功能是作为新建路线的工程用车,以及运送大稻埕码头的货物。

由于清代当时没有建立良好维修记录与纪律,以至于444是腾云号,445是御风号,这个编号次序可能发生错乱。1999年3月12日台铁维修时,从蒸汽机车的连杆上发现445这个编号,因此,今日实际保存的蒸汽机车其实是御风号,而腾云号早在日治时期已经解体。尽管如此,台铁在1999年6月9日铁路节完成腾云号整修工程,仍然重新挂上“腾云”这个牌子,并送至国立台湾博物馆大门前保存。

腾云号采朴实工法,外型极为简洁。出厂序号为445号的华氏0-4-0型、四轮水柜、重量16公吨,牵引力达2300公斤的该蒸汽机车出厂时,烟囱为直筒型;1906年为了防止行进间有零星火花飞出,才将其烟囱改为钻石型的现状。

清治与日治时期的腾云 编辑

刘铭传德国霍亨索购买两部机车后,又于台北新竹间78.1公里的新铁路路线开通前后,先后向英国购买御风三~五号、掣电六号、超尘七号及摄景八号等六部同样型式的水柜式蒸汽机车(连结马鞍型)。至此,基隆新竹间共106.7公里的铁路客运,完全由这八部机车负责。而腾云号仍多半担任货物承运及调车工作。

当时清廷原有添购机车与建筑新路线至台南的计划,不过随刘铭传去职,继任的邵友濂因财政困难而作罢。1895年,台湾进入日治时期,腾云号与其他七辆蒸汽机车仍继续在大幅改线而成的纵贯线铁路上,负担运输任务,直到1924年才正式退休。

重整 编辑

 
静态展示中的腾云号
 
国立台湾博物馆制作的腾云号解说牌

腾云一号于1924年退役后,直到1928年才委由台湾总督府博物馆(今国立台湾博物馆)保存安置于台北新公园(今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内,同时抵台的御风二号则解体报废。

1928年之后,于新公园做静态展示的腾云一号并无任何大幅度检修,直到1987年才首次进行大规模的翻修;不过,该次大翻修因无原厂图面为依据,整修后与原貌稍有差距。1999年3月12日,台湾铁路管理局为配合万华板桥铁路地下化竣工的庆祝活动,特地前往德国原厂取得原图,并委由台北机厂进行第二度大幅度整修,以恢复原貌;不过由于为了保有整体历史性,因此腾云号的锅炉并未如同CK101CK124般以重造的新锅炉代替,也因此腾云号无法如CK101CK124般重新在轨道上奔驰。

整修过后的腾云号,仍陈列于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作静态展示。该展示区除了腾云号,尚有年代更为久远的台铁九号蒸汽机车。

腾云号之展示曾受过学者批评,主要由于展示地之解说牌不清、甚至过于商业化(例如投10圆硬币可听“腾云号汽笛声”,但证实是捏造)。[2]

“腾云号”原车烟囱呈直筒形,公元1906年(日明治三十九年),因行驶时喷出的煤灰火星,造成铁道沿线火灾沿路,遂将原来直筒形的烟囱上端改良为可收集火星的的大漏斗状(钻石形),并配以蒸汽喷管导引烟流,此后一直保持这个造型至今。腾云号经台铁整修后,铁道文化迷各种意见争鸣,其中对腾云号加装上前后两组缓冲吸震器英语Buffer (rail transport),意见最不一致。有谓日治时代照片证明没有装吸震器;有谓原厂原本是架装有吸震器,是在后来才拆除,由其前保险杆上尚有螺丝痕可证。然经查证德国原厂保存的原设计图,证明该型蒸汽机关车为胜利型(Victory Type) ,原设计是有前后两组缓冲吸震器无误;经由考据证明整修过的腾云号是与原设计图吻合,日治时代腾云号的照片则为拆除缓冲吸震器之后[来源请求]

复制版腾云号 编辑

 
位于东势客家文化园区的复制版腾云号。

2008年初,台中县东势镇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原东势车站)的经营者委托中国大陆杭州市嘉远铁路技术服务公司以腾云号为原型复制一台等比例蒸气机车,但燃料使用柴油,并于2009年5月送到东势区。2011年8月31日正式启用。[3]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若单以存在时间来计算,台铁九号的历史较腾云号更为悠久;但台铁九号系于日治时代引进台湾,故在台湾的服役时间晚于腾云号。
  2. ^ 路怡珍. 〈獨家〉騙錢? 10元聽汽笛原來根本不用錢. TVBS. 2010-06-21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4). 
  3. ^ 台灣第一輛蒸汽機車“騰雲號”複製版杭州啟程赴台. dailynews.sina.com. 北美新浪.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书目 编辑

  • 寿俊仁主编,《台湾铁路百周年纪念》,1987,台北,台湾铁路管理局
  • 《台铁资料-120周年专刊》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