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孝章(800年—838年),字得仁唐朝灵武郡建康县(今甘肃省高台县东南)人,史宪诚之子。本名史唐,后改名孝章。

史孝章幼年聪悟好学,性情端正谨慎。史宪诚作战奋力,宾客以挽强击剑自夸,史孝章独自退让如同儒生,宣称《诗》、《书》大义。元和年间,李愬魏博节度使,取大将子弟列于军籍。史孝章希望作为文职,李愬令他摄都督府参军。史宪诚占据魏州领节钺,史孝章改士曹参军、兼监察御史,赐绯。史孝章以父亲在藩镇多违朝旨,曾经哭涕极谏,陈说逆顺之理:“大河之北号富强,然而挺乱取地,天下指河朔若夷狄然。今大人身封侯,家富不赀,非痛洗溉,竭节事上,恐吾踵不旋祸且至。”史宪诚粗武不听。唐文宗听说后,擢升史孝章为检校太子左谕德、兼侍御史,充节度副使,官至检校左散骑常侍、兼御史大夫,赐紫。史宪诚想要帮助李同捷,史孝章极力劝说,史宪诚稍稍同意。又劝父亲出师讨李同捷自明心迹,唐文宗进升他为检校工部尚书。史孝章于是领本道兵攻打沧景李同捷。史孝章入朝,文宗慰劳甚厚。史宪诚上书求朝觐,文宗知道不是史宪诚本意,是史孝章之谋,于是加礼部尚书,分相、卫、澶三州别为一镇,任命史孝章为节度使。史孝章未到镇,史宪诚死于魏州军乱。文宗以史孝章有忠节,夺情起复为右金吾卫将军。一年后,授鄜坊节度使,进检校户部尚书。任职四年,改任滑州义成军节度使。一年后,入为右领军大将军,改右金吾卫大将军,授邠宁节度使。史孝章历任三镇,虽没有特殊成绩,但是谨身畏法,能保始终。开成三年十月以病请还,在途中去世,年三十九岁,赠尚书右仆射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