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

研究歷史的學者
(重定向自史学家

历史学家,又称历史家史学家史家,是指以撰写历史著作为职业或对历史学的创立、发展与应用付出努力的知识分子。

概念 编辑

历史学家包括历史记录的编撰者和史料的研究者。人们研究历史必须倚靠前人所留下的记录。历史学家会研究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和这些事件记录的真确性,并将他们的研究记录下来。历史学家的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人的经历,某城市、某地或某国家的发展。根据他们不同的研究对象,历史可有不同的分类,例如:个人历史,是有关某人过去发生的事做研究;地方历史,是有关某城市或某地曾发生事件的研究;世界历史,是有关世界各地过去事件的研究。

古中国历史 编辑

古代中国,历史学的传统主要是以历史编撰的形式创立和发展的,在西汉历史编撰者司马迁之后,唐代刘知几开创了另外一种门类的工作,即对历史编撰这项工作本身的研究(史学)。在宋代,开始了以往的历史记录为材料的针对“历史”的研究活动。在清代,也有史学家刘鹗研究商代甲骨文

古希腊/罗马历史 编辑

而在古希腊/罗马,历史学家向来被视为文学家的一种,撰写历史的首务是将人物或事件写的生动,甚至某些“修饰”是被认为理所当然的。

历史分析 编辑

历史分析的过程比较复杂,牵涉到研究、调查和分析不能同时接受的构想、事实和传说去设一致的讲法去解释“发生什么事”、“怎么样发生”和“为什么发生”。现代的历史分析常利用很多其他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人类学哲学语言学

历史学家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