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

日常劳动
(重定向自职业

职业(英语:Job),是一种日常性的规律劳动,其目的在于换取劳动所得(也就是薪资),以维持生活所需,亦象征在社会上的地位名誉等等。职场上的专门行业,是对劳动的分类。职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西方商品经济发达的社会,通常指具有一定专长的社会性工作。划分的方式很多,也没有定势,通常以所从事的产业行业为主,并结合工作特点混合使用。职业在英语中对应于 professionoccupation,作为术语概念有差异。

中国职场女白领
蓝领劳工

汉语词汇“职业”作为术语,有时指工作(集合名词),其概念与时代、社会经济水平有关。一定时期有时包含社会地位的成分。如仆人、佣人、长工经济落后时代代表地位和社会阶层,在中国大陆被称为保姆,职业作为一种概念,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社会政治制度有很大关系,如词汇“农民”,1980年代以前的计划经济时代多指个人身份,而且除非“农转非”、大学升学可以改变;在现代西方社会,农民是一种职业,多指农场的工人。

常态情况下,高中毕业或以上程度获高薪;辍学则获低薪[需要较佳来源][1]

健康职场概论 编辑

健康职场概论介入范围包括下列事项:[2]

  1. 组织政策性的措施(political applicate)
  2. 增进认知型的活动(aware strategy)
  3. 改变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的活动(health behavior change)
  4. 创造支持性环境的活动(supportive cultural environments)

评估 编辑

  1. 健康问题的澄清(Locate problem)
  2. 需求的分析(Need assessment)
  3. 资源的确认(Resource assure)
  4. 资源的利用(Resource use)
  5. 介入后评估(evaluation)

《敬业与乐业》 编辑

《敬业与乐业》中梁启超提出一些有关职业的东西[3]。(乐,粤音淆6 ngaau6)

  • 敬业的意思是“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及“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惟其如此,所以我们对于各种职业,没有什么分别拣择。”。
  • 乐业的意思是“人生能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

总结是“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收入高低與學歷高低也成正比. [201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6). 
  2. ^ 《健康职场概论》 陈叡瑜(国民健康局北区健康职场推动中心计划主持人)
  3. ^ 梁启超. 敬业与乐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 编辑

参看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