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弘肇(?—950年),字化元郑州荥泽(今河南郑州西北)人。后汉武将。

史弘肇
出生后汉郑州荥泽(今河南郑州西北)
逝世汴梁
国籍汉族
居住地汴梁
效命后汉
军种石敬瑭刘知远
军衔都将、雷州刺史忠武军节度使
部队石敬瑭侍卫
参与战争攻下代州

军功升迁 编辑

史潘是农家人。弘肇自幼不喜耕种,好耍弄拳棒,后唐时被选入禁军。后成为石敬瑭侍卫,敬瑭见他身手不凡,命其保护妻子永宁公主刘知远驻守太原时,将他提升为都将,并兼任雷州刺史。当时王晖投降契丹,史弘肇奉命征讨,一口气拿下代州,以功授任忠武军节度使

杀戮人杀 编辑

史弘肇治理京城开封时,路不拾遗。但他为人粗暴蛮横,杀戮甚重。[1] 弘肇为将,麾下稍忤意,即挝杀之。然不问罪之轻重,理之是非,但云有犯,即处极刑。枉滥之家,莫敢上诉。军吏因之为奸,嫁祸胁人,不可胜数。[2]其又轻视文臣,曾自言:“安朝廷,定祸乱,直须长枪大剑,毛锥子(毛笔)安足用哉!”三司使王章不服气,回答:“无毛锥,则财赋何可出?”又一日王章设宴请客,宰相苏逢吉与史弘肇在宴中因一句戏言起争端,史弘肇拔剑欲追杀逢吉,被人劝阻。后汉乾祐三年(950年)十一月,隐帝在朝上以谋反罪杀杨邠、史弘肇、王章三人,接下来又尽杀其亲人与同党。有子史德统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载:“后汉隐帝干佑二年(949年)四月壬午,太白昼见,民有仰视之者,为逻卒所执,史弘肇腰斩之”。
  2. ^ 赵翼,"〈五代滥刑〉卷22/五代史",二十二史札记,乾隆60年3月(1795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07》,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30》,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