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卫门佐局

(重定向自右衛門佐

右卫门佐局(1650年—1706年3月25日),江户时代前期的大奥女中,公家中纳言水无濑信的女儿,在进入大奥之前为宫中女官,是用“常磐井之局(常磐井の局)”这个名字。1687年(贞享元年),5代将军德川纲吉御台所鹰司信子为了学问而依赖灵元天皇中宫新上西门院鹰司信子之妹),进入大奥担任上腊御年寄的职位,并且改名右卫门佐,开始伺候御台所,此后又伺候将军,最终成为 御年寄笔头(大奥总取缔)[来源请求],被赐与1000石,在大奥掌握实权。此后为纲吉迎入大典侍新典侍日语清心院等公家的姑娘当侧室。同时,正亲町町子也是透过右卫门佐的介绍进入后宫,在鹰司信子的帮助下成为柳泽吉保的侧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右衛門佐
假名えもんの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Emonnosuke

1706年去世,享年57岁,法名是心光院殿古鉴贞圆女居士,心光院古媪贞圆,墓地位于东京都新宿区的月寺院。

电视剧“大奥 华之乱”所描写的右卫门佐 编辑

2005年由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的“大奥 华之乱”中,右卫门佐是御台所信子联合侧室安子(虚构人物)向将军请求才得以进入大奥,并担任信子身边的上腊。三人在暗中想让右卫门佐登上大奥总取缔之位,夺取大奥大权。桂昌院得知此事后便怂恿将军,请将军将右卫门佐纳为侧室,如此一来,右卫门佐便不能担任大奥总取缔,桂昌院也能继续掌有大权。不料将军得知右卫门佐的目的后,真的让她如愿以偿当上大奥总取缔。右卫门佐深得人心,大奥有许多女中景仰她的外貌和才华。

而在夺权的过程中,御台所不满安子不让她操控安子之子-长丸(虚构人物),从侧用人柳泽吉里手中得到毒药,偷偷让长丸服下,并巧妙地让安子误以为是侧室阿传因嫉妒之心所为。右卫门佐一再阻止柳泽的夺权手段,却没想到自己的主子信子夫人其实都在暗中帮助柳泽。而桂昌院也依然仗着将军母亲之位掌有大权,大奥总取缔的权利并不能完全发挥。

最后一集描述六代将军德川家宣即位后,右卫门佐以御年寄身份在御铃廊跪拜将军的情景及旁白所说的“右卫门佐所等候的新时代亦已经降临。”全属虚构,因为德川纲吉是于1709年去世,而右卫门佐则早于三年前的1706年去世,因此右卫门佐是没有可能见证德川家宣的即位。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