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义问(1098年—1170年),字审言南宋大臣,严州寿昌(今浙江省建德市南)人。

建炎初年,登进士第。调任临安府司理参军。范宗尹为宰相,叶义问与沈长卿等上疏揭发他的奸邪。担任饶州教授,代理州事。当年旱灾,自行决定开常平仓米振济灾民,提刑黄敦书弹劾他,下诏不追究。前枢密徐俯门下僧人犯罪,叶义问绳之以法,徐俯曾经举荐叶义问,非常愤怒,于是拿了推荐书去还给了他。知江宁县。召秦桧亲友服役,同僚以为不可,叶义问说:“不这样做何以使他人心服。”最后还是令他们服役。随后通判江州。豫章守张宗元忤逆秦桧,有人中伤他,事情交给转运使张常先。张宗元路过九江,张常先让叶义问阻拦他的船,叶义问扔掉文书:“我宁可获罪,不做坏事。”张常先回复秦桧,于是罢去叶义问。

秦桧死后,汤思退推荐他,宋高宗记得他弹劾过范宗尹,召他前来,他说台谏废置在皇帝,秦桧亲党应该全部罢逐,因言得罪之人应该叙复。擢升为殿中侍御史。枢密汤鹏举效仿秦桧所为,培植党羽周方崇、李庚,安插台谏,铲除异己。叶义问连续弹劾汤鹏举,说“一桧死一桧生”,被周方崇等人全部罢免。又说:“凡选将遇到缺任,令枢密院开列三名请求皇帝圣旨,则军政都在皇帝掌握了。”转任侍御史。朱朴、沈虚中奉祠住在家里,叶义问弹劾他们党附秦桧,全部移居。郊祀大赦,叶义问说:“去年附和秦桧告密的人,不应在移放之例。”皇帝依从。转任吏部侍郎兼史馆修撰,不久兼侍读,拜同知枢密院事。

宋高宗听说金国有犯边之意,派遣叶义问奉使观察,叶义问还奏:“他们造舟船,备器械,其用心必有所在,应该屯驻沿海要害防备。”金主完颜亮果然南侵。命叶义问视察部队,叶义问不习军旅,刘锜奏捷,读到“金贼又添生兵”,问:“‘生兵’是什么东西?”听到的人掩口而笑。至镇江,听说瓜洲官军与敌人相持,惊慌失措,让民夫掘沙沟,插上木枝为鹿角御敌,一夕潮水来到,沙沟荡平,木枝尽去。建康留守张焘派人告急,叶义问从陆路撤退,说是到建康催促发兵,市上百姓都骂他。又听说敌人据瓜洲采石兵很多,想要回到镇江,诸军吵嚷这说:“不可回去,回去有不测。”于是回到建康。已而完颜亮被弑,金兵退,叶义问还朝,力请退职,于是罢官。

隆兴元年(1163年),中丞辛次膺弹劾叶义问“之前指挥诸将差点坏事,而且以官位给亲人好处”。贬谪到饶州。乾道元年(1165年),宋孝宗诏命他自便。乾道六年(1170年)卒,年七十三岁。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84》,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