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赫城之战明神宗万历四十七年(后金天命四年,1619年)八月,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战争中,攻克海西女真叶赫部叶赫城(今吉林梨树县叶赫乡)的作战。

努尔哈赤之前多次进攻叶赫,都因为明朝干涉没有成功。于是,努尔哈赤转而攻明。经过萨尔浒之战等多次大战,明军在辽东实力受到毁灭性打击,叶赫部陷于孤立状态。1619年八月十九日,努尔哈赤亲率大军数万,大举进攻叶赫部,直逼叶赫城。叶赫城分东、西二城,由首领金台石布扬古分别防守。八月二十一日夜,东、西二城都得知后金兵将大举来攻,居民拥入城内,城外加强防守。八月二十二日早晨,后金军逼近城下,努尔哈赤分兵两路:一路由皇太极代善率领进攻布扬古所据的西城,自己亲率一路进攻金台石所据的东城。

交战之初,布扬古等曾率队出城,与后金在西山交战,双方杀伤相当。之后,叶赫军力不能支,退入城内坚守。在叶赫城激战之时,明朝经略熊廷弼李如桢李光荣贺世贤三总兵,率军进攻后金的新寨(今辽宁抚顺东,旧边墙以东),企图抄其后路,迫使努尔哈赤回兵救援。因为,努尔哈赤先在各关口设有精兵,明军将领怯战,三支明军都没有深入其境,于是援救计划破产。努尔哈赤加紧进攻叶赫城,城上滚木雷石齐下。东城外城被毁,守军大溃。后金兵拥入,将金台石和他的妻儿围困在城内高台。金台石纵火自焚。西城布扬古见到东城失守,开城投降。努尔哈赤获胜,完成了统一女真各部的大业。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华战典·明清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