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连娜·瓦西里耶芙娜·格林斯卡娅

叶连娜·瓦西里耶芙娜·格林斯卡娅(俄语:Еле́на Васи́льевна Гли́нская;1510年—1538年),是莫斯科公国大公瓦西里三世第二任妻子和俄罗斯摄政(1533至1538年)。伊凡四世的母亲。

背景 编辑

生父母为立陶宛贵族格林斯基[注 1] 瓦西里·利沃维奇·格林斯基和塞尔维亚贵族安娜·雅克西奇的女儿。在1525年,瓦西里三世因第一任妻子长期无子决定离婚,和叶连娜结婚。据编年史记载,他选择叶连娜是因为她的美貎和年轻。

大公主 编辑

尽管俄罗斯东正教会强烈反对,离婚仍被执行。叶连娜后生下伊凡和尤里两位王子。后来传言说叶连娜在一位萨米人女巫帮助下受孕,瓦西里三世在他临终前授权她可代行政务直到他的长子已经足够成熟可治理国家。它可以被定义为摄政,波雅们也不得不向她汇报政务。

摄政 编辑

她统治时期波雅们经常互相冲突,一些历史学家相信,她是被叔伊斯基家族毒死的。

备注 编辑

  1. ^ 该族起源传统上被认为是在基辅受洗得名亚历山大,在维陶塔斯属下服务,马麦的孙子亚历山大·格林斯基。另说起源于留里克奥利戈维奇系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