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麦Mamai,1335年—1382年),金帐汗国军事强人。出身于蓝帐汗国为一位万户长,据传家族属于乞颜氏,是成吉思汗的大伯父忙格秃乞颜的后裔。他在金帐汗国的地位,源于他是金帐汗国瓦解前最后一位大汗别儿迪别的女婿,秃伦别·哈讷木的丈夫。1360年,纳兀鲁斯将哥哥忽里纳刺杀后继位。在位不到一年,金帐汗国完全瓦解,此后直到1382年脱脱迷失重新统一金帐汗国,短短的二十年间就有十八个可汗,势力最大的便是权臣马麦。马麦在金帐汗国挟天子以令诸侯(他主要控制乌克兰克里米亚)。

1378年,马麦汗派遣鞑靼王公联合立陶宛大公国梁赞,出兵20万,进攻企图脱离蒙古人统治的莫斯科大公国,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率兵15万迎击,1380年德米特里的军队在顿河流域的库里科沃原野与蒙古鞑靼军队展开了决战,意图先发制人防止立陶宛军队援助金帐汗国,库里科沃之战打响,起初金帐汗国骑兵冲破罗斯军队的防线,罗斯人全线崩溃,但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率其他兵向侧翼发起进攻,将蒙古军灭在圈内,终于打败了金帐汗国大军。该战打破了蒙古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德米特里因而被尊称为“顿斯科伊”(意为“顿河英雄”),莫斯科大公国取得了暂时的独立。

在1380年,白帐汗国大汗脱脱迷失要求罗斯公国重新臣服,被拒绝,1382年脱脱迷失占据喀山城,打败马麦与罗斯公国,马麦逃亡至克里米亚时,被同盟的热那亚人杀死。此后,脱脱迷失将两帐合并,版图由巴尔喀什湖至克里米亚。

拔都系统结束,脱脱迷失是拔都的哥哥白帐汗斡儿答的后代,脱脱迷失之后,金帐汗国汗位基本上由白帐汗出任。

后人 编辑

据传伊凡四世的母亲叶连娜·瓦西里耶芙娜·格林斯卡娅是他后人,有争议。

家族传说:马麦的儿子们在立陶宛大公国服役,其中之一的曼苏尔在今天的波尔塔瓦和切尔卡瑟地区获得了他的头衔,曼苏尔的儿子亚历山大在格林斯克定居时接受了洗礼并改宗,所以家族被称为格林斯基。此后,格林斯基家族在立陶宛组织叛乱失败,举族逃往莫斯科,在那里为大公服务。

  • 马麦
    • 曼苏尔
      • 亚历山大·格林斯基 (1399年后卒)
        • 伊凡·亚历山德罗维奇·格林斯基 娶 安娜斯塔西亚·达尼洛芙娜·奥斯特罗兹卡娅
          • 费奥多尔·伊凡诺维奇·格林斯基
          • 谢苗·伊凡诺维奇·格林斯基
            • 费奥多尔·谢苗诺维奇·格林斯基
              • 博格丹·菲奥多洛维奇·格林斯基 (卒于1506年/1512年)
          • 鲍里斯·伊凡诺维奇·格林斯基 (1451年后卒)

参见 编辑

前任:
纳兀鲁斯
金帐汗国权臣
1361年—1382年
继任:
脱脱迷失